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省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联络员党性教育培训记实
来源:     日期:2018-10-31

  在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开展满五年之际,为了全面提升全省调查点联络员队伍的党性观念和政治素养,提振这支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未来五年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调查点打好坚实基础,6月2日—8日,江苏省工商联以“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理想信念”为主题,赴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举办全省调查点联络员党性教育培训班。 

  开班仪式后宣誓出发 

  6月3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贵州省委组织部组织人事干部学院举行。党组成员何林同志代表学院致欢迎词,省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高寿凯同志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学员把这次培训活动作为调查点工作一次特殊的总结,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认真学习革命历史知识,虚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真正学思顿悟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转化为工作前行的不竭动力。随后,何林同志向培训班授班旗,学员代表接过班旗后,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向第一个教学目的地——四渡赤水之三渡渡口出发。 

    

  三渡赤水河渡口——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历史中的一次重要转折,被毛主席称为“平生得意之作”。学员们在三渡渡口赤水河岸,聚精会神地听着现场教学,仔细体会着当年红军浴血奋战、出奇取胜的艰辛与智慧。一位学员有感而发地说,中央红军经过湘江战役后从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是毛主席四渡赤水出奇兵,真正让红军跳出了包围圈,在关键时刻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站在这风景依旧的赤水河渡口,回想当年革命先辈们面临的艰难困苦、血雨腥风,才真正深刻体会到新中国、新生活的来之不易。 

  重走“毛泽东小道”——感悟伟人情怀和历史担当 

  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后不为多数人熟知的一段历史。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反对打鼓新场的正确意见不被众人接受,被一致否决并罢了官,在关系红军生存存亡的危急时刻,毛泽东不计个人荣辱,在那个风雨之夜,踏着泥泞的田间小道,急行3里多路,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和用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人格终于说服了中央领导集体取消了攻打鼓新场的军事决定,从而力挽狂澜,成功将红军带出重重包围,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参观完苟坝会议旧址后,学员们提着马灯重走主席当年夜行的崎岖小道,感悟伟人情怀和历史担当。大家感慨地说,毛主席辨述了打与不打的利与害,被免去领导职务,尽到了最大义务,却仍在深夜提马灯行走泥泞小路主动上门做说服工作,体现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时不待我、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值得我们在工作实践永远学习和勇于担当。 

    

  爬越娄山关——坚定闯关夺隘所向披靡的信心与决心 

  很多人知道这首豪迈的诗句,却不知道创作的地点——娄山关。娄山关战斗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获得的首次大捷,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士气,而且保障了遵义会议胜利召开。学员们先观看了“攻打娄山关战斗”情景剧,接着沿小尖山——长空桥——大尖山——百丈梯,实地感受娄山关的险峻雄姿,深刻体会战争年代红军战士的英勇无畏和艰苦辉煌。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一个个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红色故事,学员们仿佛穿越回那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心情澎湃,不少人已经泪满眼眶。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娄山关隘,大家提议合影,表达对英雄红军的缅怀和继承红军“敢啃硬骨头”方能闯关夺隘所向披靡精神的信心与决心。 

    

  走进息烽集中营——缅怀先烈,传承遗志 

  息烽集中营是这次党性培训班的最后一站,也是感受最深的一站。在陈列馆听讲解的过程中,大家被革命先烈们的铁血事迹和钢铁意志所震撼;在宽恕室体验式教学和小萝卜头实景教学中,烈士的悲惨遭遇又让大家无不为之动容。陈列馆照片墙上英雄先烈的面容、玻璃框里革命墨迹无一不在诉说着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红色故事。全体人员在息烽集中营的纪念碑前默哀致敬,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 

    

  课堂教学——领悟遵义精神的时代价值 

  遵义市委党校陈东华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的生动党课,讲述了遵义本身所源于的“遵道行义,自强不息”的精神,重申了遵义会议精神在这片丰厚土地上所开出的绚烂之花,结出的丰硕之果。 

  参训学员李友伟、周芝、张勇、谢建萍、谢文章等做了交流发言,一致认为这次党性教育培训帮助自己进一步领悟了遵义精神的时代价值,强化了党性观念,提升了精神境界,收获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源源动力。 

    

  不忘初心,矢志前行 

  6月8日,培训班结束。在结业仪式上,全体参训学员纷纷感到这次培训是“铸魂”之旅,是“信念”之旅,要切实把这次贵州党性教育的学思践悟转化为未来五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遵义会议的精神继承发扬在做好调查点工作中去,贯穿于做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全过程。最后,省工商联对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在10月31前全面完成建点扩面工作;二是继续筹划片区企业联络员培训班;三是高质量推进在线调查工作。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