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解放思想大讨论在无锡民营企业家中引起共鸣
来源:     日期:2018-10-31

   

  正在全面展开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无锡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引起共鸣和反响。企业家们表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首先要思想解放走在前,坚决消除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着力解决一些长期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老大难问题,真正以思想上的破冰实现行动上的突围。 

      无锡市电子仪表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健 

    

  ●在着力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方面,无锡有着制造业的传统优势,但在新时代,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引爆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制造业必须拥抱“互联网思维”,才能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建议加快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 

  ●在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支持方面,希望政府对于企业的支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为企业提供更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和退出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我市经济发展综合环境的改善。三是努力破解产业人才匮乏之痛。建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有更大手笔,多管齐下,筑更好的“巢”,引更多的“凤”,形成人才流涌入无锡,同时也让更多本地各类院校毕业的学生留在本地。一是要打破原来侧重于人才来锡创业硬环境的做法,软硬环境并举,对无锡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和人才储备,开辟住房、医疗、个税调节、子女就学等更多优惠政策新通道;二是建议吸引国内著名高校、选择与集成电路、互联网、智能制造相关的专业,合办分院或研究院,培养产业支撑的高端人才。在江南大学和其他中高等大专院校,增设为无锡发展高新产业发展配套的人才培养学科,确保人才流的良性和有效供给;三是在职培训提升工作经验。目前国内有许多著名大专院校都在做定制化、个性化的培训(北大、福州大学、华南理工等),可以通过政府牵头,以企业、大专院校为主体,建立产业人才定向培训机制;四是建议搭建本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有效平台。无锡有部、省属科研院所20家,重点高校研究院21家,科技人员近万人,共建省市各类平台实验室30余个,其中计算机系统、航空电子、船舶动力、智能交通等平台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拥有有效专利2000余项,理应可以为本地企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政府可以通过建立“产学研”定期交流机制,开展多层次的“产学研”对接,进一步营造调动多方面积极性的氛围,让更多企业通过加强与本地各类科研院所和技术中心的联合,“借脑出海”,合作共赢。 

  三在进一步充分调动激励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方面,建议采取适当方式与途径解决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以及其他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在要建立起诚实可信的资本市场环境方面,建议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的法治化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宜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东良 

    

  ★企业的自我迭代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社会发展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发展不能‘虚胖’和‘跑偏’,不能盲目发展。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精准发展。怎么精准发展?就是要明确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并且不断自我迭代。企业的自我迭代是以人的思想解放和认知升级为基础的,我们深深明白这一点,这些年不断加大人才培养投入和人才培训机制,打破人才晋升的天花板,鼓励人才以各种形式辈出,以此激发创新活力,激发人才动力。 

  ★要抓住乡村振兴赋予我们的发展机会。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了我们对于家乡故土的热爱,也赋予我们企业家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在全省率先成立宜安控股江苏田园融合体有限公司,与宜兴市湖㳇镇牵手,一起积极探索,共谋乡村振兴。结合实际情况发展农业产业,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方面深度融合,实现立体化、全方位的乡村振兴。 

  ★无锡的营商环境应该好上加好。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经济基础较好。近几年,无锡不断荣膺“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生态城市”等称号,应该说,政府在产业强市的规划和经营上是成功的,无锡相关产业对促进无锡经济增长和环境改善的贡献也是巨大的。当前,无锡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需要优质的经济增长为城市发展的提升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政府要立足地方产业实际情况,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出台中长期产业发展引导政策,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风向标。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同时,积极创新融资体制机制,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无锡市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兵华 

    

  建议:一是伴随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安全、环保、服务等等方面的要求都在不断提升,政府也在不断出台各类行业规范、管控标准。但在具体实施时,希望能够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具体来说:1、新标准出台后,要充分宣贯和指导,避免企业对标准的理解有偏差;2、企业因为历史原因,在基础设施、硬件环境、原有标准等与新标准存在较大的客观差距的,在执行标准前要给企业应有的整改机会和整改时间,不能简单的以罚代管。二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开始,企业能够切实感受到各级机关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帮助;但在个别部门,尤其是个别窗口岗位的基层人员,还是存在办事效率不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的现象。三是服务型行业的经营压力较大,人工成本负担较重;为了营造更加开放、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建议地方政府体察行业特性,尤其是对于新投资的服务型企业,一方面考虑相应的税收和费用的减免、优惠等扶持政策,另一方面允许企业运用更加灵活的用工形式。 

      天仁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泳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改革开发之所以有今天成绩,一切归功于我们党拥有致胜的法宝与灵魂——“解放思想”。对于我们民营企业而言,因有几十、上百、上千号员工天天在等吃饭,所以发展与创新、改变是我们永恒的动力;只要有市场在、有政府的指导在,解放思想是企业永续行为,而不是一阵子、一阶段的断续举措。 “解放思想”首先在对待公民、企业法人、纳税人等其称呼上应一视同仁。长期来我们社会中有非公经济、非公人士之分,这种潜意识就是存在于政府部门某些当事人一种狭义思想的表露,由此而带来的是政府部门都会对非公经济、非公人士在各种待遇及资源分配中不合理的控制。 

  要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进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等方面做好文章。几十年实践证明,我们的企业不能没有政府与干部,否则民营经济很难独自前进,这是中国的国情所在,所以我们企业恳望对干部好一点、温暖多一点,不能求全责备,否则没人为我们做事。对待干部我们政工部门领导要从心底里喜欢、爱护他们,因为他们是无锡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引领人,是社会宝贵的资源。 

      无锡太湖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  金秋萍 

    

  建议我市整合地方政府、地方高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工商联等多种资源,构建人才培养的共同体,创建产学研融合的新机制,使地方高校成为无锡产业发展的直接推动力。具体为: 

  ◆由市政府牵头支持,市工商业联合会组织,无锡太湖学院等地方高校、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参加,共同组建无锡市产学研协同发展指导委员会,形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组织保障。 

  ◆在行业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工商联等之间建立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信息网络发布平台,建立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信息互通机制,通过强化人才培养的供给侧动态调整,提高供需双方的契合度。 

  ◆由市工商联牵头,行业产业协会协助,建立无锡教育发展基金,出台相关要求和激励政策,依据不同高校的学科专业布局,建立地方高校与相关企业“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关系,形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对接模式,支持一批发展好的民办学校。 

  ◆由行业产业协会牵头,组织相关企业和相应高校,依据行业业态变化和产业技术发展,针对职业岗位层次,研究制定适应我市发展需求特征的本科教育和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要求,提升人才培养的精准度。 

  ◆以校企对接为基础,建立“四个协同”发展模式。一是资源协同共建。企业支持高校实验室建设或高校使用企业实验室,实现对接单位仪器设备共用,技术人员共享。二是人才协同培养。对接企业与高校联合编写特色教材,联合指导实践教学,联合评价培养质量。三是技术协同攻关。对接单位联合申报纵向课题或联合开展技术创新,使企业成为高水平教师培养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四是协同支持就业。倡导企业提出培养要求,高校按需进行培养。 

      江苏晶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冯建昌 

    

  今年以来,贸易、金融、股票、市场、环保、投融资、营商环境等形势发生巨变,生产资料价格也是跌宕起伏,让人眼花缭乱。显然,下半年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因素在增加。我们解放思想的内涵,也必须随之变化,要让眼界更开阔、思维更敏捷,目标更清晰、办法更实际。 

  对政府解放思想,我建议,要更多关注实体经济,尤其要关心民营企业。对于企业解放思想来讲,我认为,应该以变应变,“刀刃向内”,敢于面对不足,解放思想,勇攀新高。今年春节前,我们解放思想,对集团公司股权进行了重新调整,目的是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铺平道路。我们新的发展思路是:坚持加大投资和稳中求进不动摇,坚持速度和质量相统一、规模和效益相协调,着力打造以科技、产业、金融的“三融合”为新特色,以产品高端化、企业智能化、运行绿色化、市场国际化为新取向,做强做大制造业企业,做特做精服务型企业,做好做优微金融小贷,形成产品趋于高端、企业位于同行领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无锡新浪苏南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清 

    

  一要营造企业家价值的舆论氛围。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企业的核心和灵魂,在经济发展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无锡乃至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一大批好的企业、企业家与纳税人。大多数企业家有强烈的事业心,吃苦耐劳,比一般的劳动者所承担的风险要多,承担的压力也较大,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然而,事实上商业本身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本能与社会主义体制集体意识的错位,使中国商人的伦理地位处于一种极为尴尬的境地。建议通过媒体平台等多方式来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把握好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展示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 

  二要强化公平竞争权益,建立质量激励制度。创业起步阶段最希望得到的是公平公正,尤其是一些项目的招标,很多中小企业连参与的资格都没有。建议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权利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强化企业家“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需要建立健全的质量激励制度,鼓励专注专长领域。 

  三要引导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培养企业家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引导企业家正确处理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员工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建议建立“社会责任银行”,平时把企业家为社会做的贡献存入“社会责任银行”,当企业家遇到困难,需要社会帮助时,从“社会责任银行”取出所谓“存款”,获得社会各界的帮助。 

      无锡市欣旺大酒店董事长  唐国忠 

    

  ☆拓展无锡特色产品以及加大宣传力度。无锡至古以来一直是油面筋、小笼包子、无锡排骨作为本地特产,可是近年以来,新兴产品纷纷涌入和涌现。甚至一些外埠食品的进入,已经成为无锡市民生活必需品,我们应该以包容创新的心态去接纳去培育,完全可以创立类似“无锡新四宝”“梁溪三特色”等称号。再加以政府载体为主的各大主流媒体宣传,成为无锡手信的新特色,为无锡城市名片注入新的血液。 

  ☆继续加大对餐饮行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现在酒店服务业面临人才培养难、人才留住难、人才发展难。建议在保持组织创新的模式下,加大财政对酒店服务业的扶持。鼓励行业从业人员留下来、精益求精,鼓励他们的工匠精神。鼓励本地高校专业学生立足本地酒店业服务企业,让无锡培养的人才留在无锡。为无锡的酒店服务业长足发展储备力量。 

  ☆规范酒店服务业的诚信的经营,维护酒店服务业公平竞争秩序。政府强化市场监督和行业协会自律,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一方面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同时开展创建诚信企业的活动,通过政府和协会的资源来规范酒店服务行业的经营行为,用诚信来提高无锡酒店服务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加大品牌建设、培育大型民营集团型酒店,营造无锡良好的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工商登记注册、商标策略、广告营销、合同履约、政策扶持、企业信用等业务的指导服务,全面实施酒店服务业的品牌战略。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酒店品牌和大型酒店集团。扩大无锡的品牌度和知名度。 

      无锡威泰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正红 

    

  威泰迅在解放思想中贯彻开放发展理念,以 “一带一路”建设为转型发展重点,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一是实干强企,提炼专注度。近年来,无锡威泰迅/上海威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力智能化领域的解决方案,已参与了数十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了高品质解决方案,覆盖了巴基斯坦,印度,乌干达,伊拉克,孟加拉、刚果,摩洛哥,越南,印尼,约旦等24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相关电厂项目。“十年磨一剑”,公司成功地将电力智能化领域的高专注度转化为高专业度,逐步具备了“走出去”打开另一片天地的实力。二是主动“走出去”。 从2005年开始,电力需求饱和,此时,公司很快地把眼光转向海外市场,并且定位于聚焦大型电厂的发变组智能监控这个细分市场,已经开始在东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耕布局。三是不忘初心,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推动新格局。机遇往往是为有准备的人提供的,虽然我们已经交出了24个“一带一路”以及160多个海外电力项目建设这份成绩单,但是,不忘初心,坚守实业,扛起产业强市的大任是我们的担当。 

  对于支持企业家创新创造,我建议政府部门所设立的扶持及支持类项目及基金,应该综合考虑如何减轻企业申报的难度及工作量。 

      江苏盛世天下传媒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康权 

    

  ◇在营造企业家成长法治环境方面,如何保护企业家财产已经成为十九大会议之后我国经济领域的头等大事。我所从事的文化传媒行业这两三年出现了一种现象,过去曾经从事讨债公司、社会闲散人员充斥到这个行业之中。他们注册公司,披着合法外衣,以经营合作为名义,四处抢占广告资源,强迫交易。希望今后我市的公检法机关和我们工商联企业家建立起警企协作联席会议的制度,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结合国家打黑除恶的契机,在无锡地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决不姑息养奸,对于幕后有体制内的人充当保护伞撑腰的坚决打击,还我们企业家合法营商环境,让市场经济公平竞争。 

  ◇在保护企业家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方面,建议“法律进商会”活动要持续开展,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制度,突出对“黑名单”强化行政性和惩戒性。 

  ◇在发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方面,企业家在经营赢利后,不要忘记企业能良性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无论你是拥有几百亿的大老板,还是开个烟酒服装店谋生的小老板,都是社会的一个细胞。企业家要树立社会责任感、奉献爱心,为社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