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省工商联举办2018年第二期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
来源:     日期:2018-10-31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对话,能够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

  

 

  

7月31日,省工商联党组按照“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安排,成功举办了2018年第二次“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

  经过机关各党支部组织交流和遴选推荐,参加此次全会交流的5名同志分别以《娱乐至死》、《经济学原理》、《人类简史》、《撒马尔罕》、《这是你的船》等书目为蓝本,认真分享所读、所思、所悟、所感。三伏天的金陵酷暑,抵挡不住对学习与思考的渴求,交流会现场氛围炙热非凡,分享者、聆听者、点评者共同放飞思想,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驰骋于智慧的天空。

  读书分享人:张彩燕,法律维权处主任科员,第一党支部推荐。分享书目为《娱乐至死》。

   

  

  《娱乐至死》是美国媒体文化研究者、批判家尼尔·波兹曼1985年出版的著作,解析了美国社会由印刷统治转变为电视统治,得出了由此导致社会公共话语权的特征由曾经的理性、秩序、逻辑性,逐渐转变为脱离语境、肤浅、碎化,一切公共话语以娱乐的方式出现的现象,以此来告诫公众要警惕技术的垄断。在该书中,波兹曼深入剖析了以电视为主的新媒体对人思想认识、认知方法乃至整个社会文化发展趋向的影响,令人深省,并认识到媒介危机。

  交流者从书中感到,作者讲透了一个后工业社会的基本现实:技术从来不是中性的,每一种新工具在进入文明后,都会蕴含超越其自身的意义。“娱乐至死”,除了对人们严肃阅读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带来毁灭性打击之外,也对社会价值观的崩坏起到了推动作用。身处“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如何警惕和应对各种侵占时间的流量怪兽?交流着认为:一要独立阅读,获取真正的知识,强化逻辑思维;二要独立思考,提升独立判断的能力;三要多感受来自家人、亲朋的陪伴。总而言之,暂时离开方寸之间的小屏幕,切实地去感知生活,有助于我们更快地找到答案,活出真实的自我。

   

  读书分享人:卢文俊,经济处副主任科员,第二党支部推荐。分享书目为《经济学原理》。

   

  

  《经济学原理》一书,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高利·曼昆所著,该书通过日常生活中人们熟悉的事例、故事经历、政策分析、新闻摘录等素材来介绍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深入浅出地阐述作者提出的经济学十大原理,实现了经济学的趣味化,使这本书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学术界。

  交流者认为,这本书没有晦涩难懂的抽象概念,也没有复杂深奥的近代数学知识,作者用平易的语言向读者展现了现代经济学的根基,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原理清晰、分析透彻,是一本适合平民大众阅读的作品,能够帮助初学者一开始就能抓住经济学的精髓,在当今众多的经济学著作中璀璨而夺目。交流者感到,小到家庭琐事,大到国家实力,无一不与经济运行特点息息相关,读懂此书有助于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经济学的博大精深,更加有效地干好本职工作,对服务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大有裨益。

   

  读书分享人:张欣,省总商会党委副主任科员,第三党支部推荐。分享书目为《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一部重磅作品。该书主要描述了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通过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引发世人对“我们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快乐吗?”“我们究竟希望自己得到什么、变成什么?”的思考与探寻。

  交流者谈到,《人类简史》的确是一本简史,它简单不是因为对人类历史浮光掠影,而是因为它以新颖的视角贯穿了人类发展的三个阶段,层层推进、逻辑一致,拨开历史迷雾、化繁为简,令人读后思路为之开阔、耳目一新。最吸引人处,是重启了人类对想象世界的追寻之路,深刻了对何为幸福与快乐的探讨。

   

  读书分享人:沈威,联络处主任科员,第四党支部推荐。分享书目为《撒马尔罕》。

   

  

  《撒马尔罕》是黎巴嫩裔法国著名作家阿敏·马卢夫创作的一部以中亚和伊朗政治宗教纷争为背景的历史小说,内容时间跨度700年,深刻触及了伊斯兰式帝国统治者与宗教精英阶层的关系,伊斯兰教历史上的教派政治,西方近代的东方学,穆斯林世界对现代性的思考、适应与变革等重大历史主题,是一部厚重的中亚史。

  交流者谈到,该书深入介绍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历史与文化,深刻阐述了中东问题的前世与今生。以史为鉴,镜照当下。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省工商联机关积极加强对沿线国家政治历史、人文宗教、风土地貌的学习了解十分必要,有助于更好地引导、服务和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加快融合,降低风险,实现双赢。

   

  读书分享人:谢戎,研究室副主任,第五党支部推荐。分享书目为《这是你的船》。

   

  

  《这是你的船》一书,是原美国海军军官迈克尔-阿伯拉肖夫所著的一本管理学小说,作者以其亲身经历,描述了他担任当时美国海军装备最先进驱逐舰舰长的两年间,如何将一支管理水平和作业效率低下,士气低靡,很多士兵希望可以提前退役的团队,成功改造成为一支充满自信、干劲十足、同舟共济,每个人都自觉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最终被美国海军公认为典范团队的故事。

  交流者感到,《这是你的船》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愿所有读过或者准备去读它的人,都能用责任、忠诚、激情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船,凝心聚力、同舟共济,披荆斩棘、直至成功。同时感言:“工商联是我们的船,一定要让它成为最好!”

   

  能读千赋,自能为之。在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的引领带动下,“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和“分享知识、共同受益”正成为省工商联的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全体机关干部在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能力提升年活动”20项具体工作,积极为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夯实基础,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工商联力量。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