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好书伴我行 书香满机关——省工商联举办2018年第三期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
来源:     日期:2018-10-31

   

  

  10月12日,省工商联党组按照“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安排,成功举办了2018年第三期“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

  本期读书交流活动以“看世界、看时局、看发展”为主题,5名同志分别以《安德罗波夫传》、《世界是通的》、《世界是平的》、《看中国》、《激荡十年水大鱼大》等书目为蓝本,积极分享所读、所思、所悟、所感。

   

  ▲读书分享人:吴跃农,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分享书目为《安德罗波夫传》。

  《安德罗波夫传》由美国作家马丁・埃本所著,该书用大量历史事实和材料,介绍了前苏共中央总书记尤里·安德罗波夫的生平事迹。1982年11月,在苏联濒临土崩瓦解的危难时刻,69岁的安德罗波夫出任苏共总书记,立刻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反腐工作,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几乎使落日残烟的苏联起死回生。但遗憾的是,仅仅2年后,安德罗波夫因病去世,未能实现力挽狂澜。

  交流者认为安德罗波夫无疑是苏共的捍卫者和改革家,并从此书中得到几点启示:党的领袖必须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社会主义制度的捍卫者和改革家;执政党必须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和关注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夯实执政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执政党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改革不能丢掉基本原则、不能突破临界点、不能否定党的领导,不能成为改制和改向;经济体制改革不能私有化,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在思想文化领域不能搞多元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为主导;必须始终坚持党指挥枪,党领导军队。

   

  ▲读书分享人:周强军,联络处处长,分享书目为《世界是通的》。

  《世界是通的》由著名学者王义桅所著,该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带一路”时代的全球化、文明、战略、经济、政治、外交逻辑,揭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示的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该书还认为西方主导的全球化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五通”之精髓,正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和共同复兴,开创包容性全球化。

  交流者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历史上中国提出的最宏大跨洲际经济合作倡议,也是中国新多边主义,借助大写意手法描绘的国际合作倡议,其背后的根本问题是中国崛起和美国追求绝对霸权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同时,在逆全球化浪潮中,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世界是通的,美国逆全球化的行为终将不会长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读书分享人:朱忠山,研究室主任科员,分享书目为《世界是平的》。

  《世界是平的》由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著的,该书通过作者对复杂外交政策和经济问题的非凡解读能力,描述了当代世界发生的重大变化,解释了世界的平坦化趋势是如何在21世纪来临之时发生的;这个趋势对于国家、公司、社会和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政府和组织如何才能接受而且必须接受等一系列问题。这一著作被认为是全球化的基本读物。

  交流者谈到,在这个除了想象力什么都能够外包的时代,每个人都务必居安思危,只有不断加强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实践,才能在平坦的世界中有立足之地。同时,人和企业都是社会的一部分,必须顺应社会的发展趋势,做自我最擅长、同时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企业才能真正的成功,社会才能真正的发展。此外,竞争与合作是完整世界的两面,缺少了哪一面都不行,只有透过合作加强各自优势,发掘自身潜能,竞争才会充满人性的光彩,才可能带来人类的进步与繁荣。

   

  ▲读书分享人:杨栋,省总商会党委副书记,分享书目为《看中国》。

  《看中国》由著名媒体人马国川所著,该书通过对国际有影响力的政治家、经济学家、思想家等知名人士的采访,对中国政治、经济、法律、民生、文化、历史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剖析,力图从严峻的现实问题中思考和探索出未来中国当走的路。该书对中国的改革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很值得正在为实现大转型而努力的国人从中汲取营养。

  交流者感到,让中国之外的人,站在世界的高度来看中国,是本书的最大特点。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兼听则明的传统智慧,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此类汇集名家的访谈录,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当今世界的眼光是如何看待中国,并收获对祖国的发展和未来不同角度的观察与思考,感知中国在世界文明中所处的位置和方向,进而给新时代为实现大转型而努力的国人提供有益指导。同时坚信,中国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读书分享人:陈颖,研究室科员,分享书目为《激荡十年水大鱼大》。

  《激荡十年水大鱼大》由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所著,该书是作者继《激荡三十年》后的又一部记录中国企业史的作品,相关内容以年份为顺序,以当年的典型商业、经济事件为线索,以阐释某些代表性企业和企业家在中国的起起伏伏为事例,讲述了2008-2018年中国经济活动,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是世界更需要中国,还是中国更需要世界?”的思考与探索。

  交流者认为,纵观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经济崛起的原动力在于制度创新、容忍非均衡、规模效应和技术破壁。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中国经济向来不同与西方,国家力量、民营企业、外资势力等构成了一个难以肢解的复杂综合体,在西方“中国经济唱衰论”面前一次次实现重建和涅槃。只要团结一致达到内部稳定,中国的整体国家能力、中国经济特殊的生长力足以抵拒外部的种种威胁。

   

  读书分享结束后,全体同志围绕“看世界、看时局、看发展”主题,联系当前时政和经济形势,立足处室职责和岗位工作,进行了集中研讨。大家感到,“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开办以来,在省工商联机关有力营造了“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和“崇尚学习,分享知识,共同受益”的学风,形成了三点共识:一是倡导了一种良好风尚。读书使人进步。不学习是最大的危险。读书自古以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唯有硬着头皮去读、咬紧牙关坚持,合理安排、形成自觉,才能乐在其中、有所收获。二是涵养了一种良好习惯。读书的目的在于促进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阅读中学会联系实际、联系工作、联系生活、联系常见和熟知的事例去启发思考,能够大大增加读书的乐趣、激发学习的兴趣,进而提升阅读的益处。三是促成了一种良好局面。在信息爆炸、资源共享的时代,怎么能够落下“知识”这个永恒主角。面对繁忙的工作任务,大家挤出时间,倒逼自己阅读思考,无私分享读书的收获和体会,促成了“共享学习,共享知识”的局面氛围。难能可贵,必须倍加珍惜。

   

  来源:省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