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高云龙:上市公司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12-12

 
  12月9日,由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致辞。
  高云龙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本届大会以“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造福各国人民”为主题,探讨合作途径,共谋发展大计,这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先辈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壮丽史诗。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新的路径。六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逐步推进,贸易投资合作快速发展,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沿线国家和民众从合作中得到更多实惠。
  高云龙表示,这六年的历史进程表明中国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者和宣传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行动者和实干家。上市公司作为中国工商界的优秀代表和领军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近年来,不少中国上市公司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涉足行业广泛分布在工业制造、基础材料、信息技术、矿产能源、公用事业等领域,在跨境投资、技术对接、创新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的坚实力量。
  高云龙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的方向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喷薄欲出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的智能化改造,这将改变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拉动作用日益减弱的趋势;全球即将到来的新型治理结构体系对世界经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升,这将改变眼下逆全球化、保护主义等思潮抬头的态势;8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全球产业供需链的引导性重构,这将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在人类社会面临着如此重大的发展机遇和不可回避的严重挑战面前,上市公司一定会有重大谋略、重大格局、重大担当、重大作为。
  高云龙强调,中国工商界的领军企业要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打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资源流、信息流、物资流、人员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优势产能合作,展现出现代化、科学化、市场化、法治化和人文化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要做创新发展开放合作的探索者和实践者,顺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变革趋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共同进步。要做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的榜样和典范,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建立适应国际规则的合规管理体系,让法治理念、契约精神、合规意识、合规文化深入到日常工作中。在积极实施本土化战略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尽力参与公益事业,充分尊重当地宗教文化和风俗习惯,充分展示中华民族商业道德和礼仪文化,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地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让更多的外国朋友感知到中华民族“后天下之乐而乐”“富而达人”的人文情怀。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面向未来,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高云龙希望广大上市公司认真领会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切实担负起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苏商天下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