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江苏智慧——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侧记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1-10-08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

 

9月26日下午,来自江苏各地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各大高校和社科院所的专家、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代表,聚首南京,参加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刚刚公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江苏有92家;“2021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中,江苏有84家。

 

与其他理论研究团体不一样的是,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的优势在会员,活力在会员,潜力也在会员。研究会企业会员是市场经济大浪中的弄潮儿。他们根植于江苏大地,又散播四海、花开天下。他们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

 

会议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与会代表,聆听他们的心声——

 

刘书华:

做出活力做出影响


 

 

这一届研究会开始实行执行会长制,每年由两位副会长轮值,一名负主要责任,另一名协助。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书华,就是新当选的六位执行会长之一。

 

对于这个“新职务”,刘书华感到非常自豪:“这是全体会员和理事对我的信任,我既感到十分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刘书华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营经济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政策。在9月6日召开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刘鹤副总理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变,将来也不会改变!”这更让民营企业家信心满,干劲足。

 

刘书华表示:“我将在会长的领导下,和大家一起携手同心、努力奋斗,切实担负起执行会长这份责任,从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使命责任感、提高质量和效益三个方面,认真落实江苏省工商联对研究会工作提出的要求,重点在研判民营经济发展形势上用力、在研究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政策体系上用力、在促进‘两个健康’上用力,认真组织策划会议活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共同把研究会的工作做出活力、做出影响。”

 

王雷:

让阳光雨露滋润民企心田


 

对于如何履行研究会副会长的新职务,江苏金盾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

 

“一是结合自己从事的行业特点,向广大的会员以及全省的民营企业提出安全建议和意见;二是多走访调研,通过多种渠道听取大家的声音;三是多和民营企业家沟通,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他表示,研究会应该多替民营企业发声,及时把民营企业的呼声传递给党和政府;研究会也要把党的好政策、好措施传递给民营企业,让党的阳光雨露洒遍每一个民营企业。“研究会要能给予民营企业以切实有用的帮助和指导。”他说。

 

在王雷的带领下,江苏金盾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获“等级保护测评机构先进单位”称号。王雷表示,要利用好研究会这个平台,学习其他民营企业的先进经验,发展壮大自己;通过研究会这个平台,遍交五湖四海朋友,让更多的人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保护自己的安全,保护他人的安全。“今后,我们将继续深耕网络安全事业,用更精湛的技术和专业的服务回馈客户,为新南京‘强富美高’建设保驾护航!”

 

党建兵:

用集体智慧帮助民企解决发展问题


 

“能够当选为研究会副会长,我感到很荣幸,同时感到肩上的担子比较重,既然到了这个位置上,就要真正去做一些事情。”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建兵同时也是本届研究会新成立的政策专业委员会的召集人之一。

 

党建兵认为,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我们要立足研究会的平台,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加强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引导。

 

他说:“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些是有共性的,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研究会的平台和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智慧,来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个性化的问题,可以集思广益,做一些个性化‘诊断’,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久吾高科通过研发创新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带动行业发展,党建兵也希望能把这种创新能力通过研究会进一步发扬光大,让创新精神惠及更多企业。

 

朱玲丽: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作为南京市政协委员,中业慧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玲丽曾经有过不少建设性的提案,比如“统筹推进宁镇扬一体化”“推进适老化设施改造”等等。

 

朱玲丽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她与另外两位委员一起提出的“关于加强冷链物流监管的建议”,被南京市政协作为“重点民生微提案”进行专题督办。

 

这个提案与疫情防控有关,而且,这个提案的提交时间是在今年的南京疫情发生之前。

 

对于研究会的工作,朱玲丽认为,应该紧紧围绕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痛点和难点,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朱玲丽是“中国十大创新女性”之一,她说,如何引导企业创新,也是研究会的重要工作。“对于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必须要有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要与时俱进,让创新成为企业永恒的主题!”

 

作为研究会副会长,朱玲丽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很大:“研究会要及时反映民企心声,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新政策出台后,研究会要充分解读政策,为民企执行政策提供帮助。研究会要成为民企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之一。”

 

王卫:

立足自身行业的国际化视野


 

南京巨鲨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从三个层面分析了自己作为研究会副会长的责任。

 

第一个层面,是立足自己所在的行业展开研究,在“专精特新”上做文章。“企业一定要专注自己的主业,做好自己的事,这是自己的立足之本。在一个点上花大量时间,总能开花结果。并且,这个果实比较长久,硕果累累。”

 

第二个层面,是立足江苏省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进行研究,让苏商精神发扬光大。“江苏省的民营经济总量很大,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席位,每年都在增加。苏商的健康发展,为我们研究会提供了有利的研究条件。”

 

第三个层面,是放眼全球进行研究,为民企参与国际化竞争提供帮助。“江苏民营企业要多做全球性的思考,要在创新、专利、人才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国际化大潮中的江苏站位。”

 

南京巨鲨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取得了不斐的成绩。王卫总结说,一要有自主的原创科技,二要有全球性的管理人才。还要有战略定力,耐得住寂寞。“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大多数时候是漫漫黑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天明。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坚持主业不动摇,克服商业浮躁心。”

 

王宪朋:

将着力点放在中小微企业上


 

对于自己当选为研究会副会长,美耐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宪朋还有点腼腆,因为“自己不善于言谈”。

 

但是,谈到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这位白手起家的董事长却有着鲜明的态度:“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中小微民营企业尤为活跃。江苏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有力保障了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研究会要把着力点放在中小微民营企业身上,做民营企业实实在在的后盾。”

 

王宪朋认为,江苏的经济要想再上一个新台阶,必须加快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步伐。研究会作为智囊机构,应该多走访,多调研,及时、准确地把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反映给党委、政府。

 

王宪朋说:“在经济浪潮中,实体经济深深扎根于人民,研究会应该多给中小微民营企业指导、引导和支持,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小微民营企业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沈敏:

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学习心态


 

“顾万峰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我希望通过研究会平台,学习更多知识,获取更多政策动态。”美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敏当选为研究会理事,对于新的身份,他充满期待。

 

沈敏说:“在目前的这种大环境下,民营企业要怎样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稳健,需要有很多思考。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研究会能为我们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思路。”

 

2008年,沈敏通过中组部人才计划引进回国创业,通过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美淼逐步成长为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对于年轻的企业来说,学习的机会非常难得。我们本身也是在边学边做,能够进入研究会这个大的平台,就可以向很多优秀企业学习。”

 

“研究会能够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专业的政策指导。”沈敏表示,“非常感谢工商联给了年轻一代企业家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未来将继续保持学习的心态,坚定发展的信心,共同谱写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