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沈建光:2022中国经济韧性的五大支撑
来源:沈建光博士宏观研究     日期:2022-02-14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局面,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全年实现8.1%的经济增长,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但下半年以来,伴随多重冲击交织,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四季度经济增速降至4.9%和4.0%。展望2022,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如何?还有哪些支撑?

  一是产业链优势支撑出口高增长。疫情以来我国产业链完备的优势尽显,在海外疫情持续反复、经济恢复供不应求等因素下,中国出口持续强劲表现。2021年出口金额3.3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9.9%,创2011年以来新高。净出口对GDP增速的贡献率为20.9%,成为国内经济的重要支撑。

  WTO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中国货物出口金额占全球比重明显抬升,维持在14.5%以上。此外,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向中上游迁移,资本品出口占比上升加快,国际竞争力增强。2022年,随着海外商品需求回落、供给侧趋于修复,增速或逐步回落,但考虑到全球疫情仍存不确定、国际运输瓶颈缓解尚待时日,预计2022年中国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速,支撑经济增长。

  二是国内市场再度成为外商投资热土。随着疫情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加之疫情后美欧货币政策大幅宽松,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超1.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9%。其中,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17.1%、19.2%,明显高于平均增速,反映出引资规模和质量双升特征。

  与此同时,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吸引外资。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并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之列。未来,受益于国内超大市场规模、产业配套齐全、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中国引资还将持续保持高增,外资在人才、技术等领域溢出效应也将进一步释放。

  三是“双碳”目标激活绿色投资新潜能。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21年10月末,国务院已发布双碳目标工作意见及碳达峰行动方案,工业领域及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也已编制完成,我国碳减排计划已步入全面发力阶段。虽然“双碳”目标约束下,短期将制约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产能扩张,但中长期来看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绿色相关投资,为经济带来新增量和释放新动能。

  据测算,“双碳”目标下,相关绿色投资将超100万亿元。为支持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底,中央和相关部委已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如国常会决定设立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等,这些政策将带动2022年清洁能源、绿色技术、绿色产业相关投资需求。

  四是科技创新战略推动高技术投资高增。2021年制造业投资表现亮眼,两年平均增速从上年的-2.2%上升至5.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更是高达16.7%,计算机、电子设备等行业增速保持高速增长。

  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导向将长期利好高技术投资。科技创新战略导向下,政策面突出强调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未来将有更多资金流向高技术相关产业,2021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1.8%,比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18.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32.8%,表现亮眼。在高技术投资的支撑下,预计2022年制造业投资保持韧性。

  五是数字技术发展巩固数字经济地位。近年来,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推动下,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据信通院测算,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位。具体到产业层面,中国数字经济在产业规模、科技水平、平台影响力、独角兽企业数量等方面,均居世界前列。疫情更是加速了中国数字化转型,以“互联网+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迅速兴起。2020年中国网上零售额达11.8万亿元,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432.2万亿元,高居全球首位。近期,《“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台,为 “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有28地出台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部分省份在“十四五”规划中均要求到2025年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超过50%。未来,在规划指引和各地积极部署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更加全面高效,产业融合将进一步加深,推动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

  在上述因素支撑中国经济韧性同时,鉴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宏观政策应短期内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财政和货币政策进一步加码:一方面,财政发力拉动基建的同时,要将重点从前期供给端为主加快转向供需两端兼顾,更加强调转移支付和对消费的拉动,比如统筹考虑推出“消费券+家电下乡+新能源补贴”等短期促消费政策组合;另一方面,基于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国内通胀压力缓解,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鉴于稳增长政策的滞后性及美联储加息尚未启动,建议尽早运用降准降息等政策工具,稳定市场预期,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作者:沈建光 系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