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营视线
人民日报刊文: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来源:人民日报 苏商天下     日期:2022-05-19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日前,中国经济4月宏观数据出炉。受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线上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反弹得到有力处置,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相信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稳增长——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如何发力?稳就业有哪些实招?稳物价有何有利条件?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密集出台。

 

稳投资,宏观政策靠前发力。1—4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8个,总投资5333亿元。其中,4月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188亿元,主要集中在信息化、能源等领域。目前,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截至4月末,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约1.4万亿元。

 

畅循环,保障物资运输通达。针对部分地区出现跨区域物流受阻、疏港运输不畅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打出组合拳:消除卡点,加强对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通行情况以及重点物资运输情况监测,推动落实全国统一的通行证制度。截至5月16日,长三角货车流量降幅持续收窄,涉疫重点地区收费站、服务区全部开通。打通堵点,在上海、宁波、杭州建设了4个生产物资中转站,对推进汽车等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降成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延续实施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制度性减税降费的同时,完善优化阶段性降成本政策安排,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的税收激励,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的降成本“大礼包”,阶段性措施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普惠公平与精准支持相结合,措施实,力度大。

 

防风险,加强产业链监测预警。国家发改委指导各地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处置体系,及时掌握苗头性风险,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特别是对于集成电路等领域重点企业,实行日调度,加强协同配合,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人员返岗受限、原材料运输不畅、供应商停产等问题,带动上下游大中小配套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力扩大国内需求,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稳住市场主体,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尽快实现复工达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言人说。

稳就业——

就业形势持续承压,四方面落实落细稳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进入3月以来,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和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影响,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部分重点群体求职难度加大,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持续承压。

 

针对就业领域的严峻形势和挑战,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多次部署研究就业问题,多个部门纷纷出台有关举措,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如何进一步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发言人表示,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重点推动四方面工作。

 

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加快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等助企纾困政策,更大力度推进降成本工作,加强对制造业、接触型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精准支持,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帮助他们挺过难关、守住岗位。

 

促创新创业带就业。清理取消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增强双创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和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增强双创平台服务能力。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等平台建设,鼓励返乡入乡创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不断释放创新创业动能。

 

抓重点群体稳就业。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鼓励地方出台更多支持政策。深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拓展农民本地就业渠道。

 

人才培训强化就业支撑。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继续支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和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加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力度,高质量推动产训结合,促进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助力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和实训工作。

稳物价——

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全球各大经济体均面临较大通胀压力。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形成鲜明对比,4月,我国CPI同比上涨2.1%,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物价保持稳定温和上涨相当不容易。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把握宏观政策力度节奏,持续做好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发言人说,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做好保供稳价,今年以来,我国物价一直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4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稳中有降,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总的看,我国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保持价格稳定有较多有利条件。

 

食品价格稳定有基础。近期国际粮价不断上涨,但是国内保持了总体平稳。我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较为充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我国稻谷、小麦两个口粮品种连续多年产大于需,有少量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玉米和大豆有一定进口量,会受到国际市场一定程度影响,但影响有限。今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形势持续转好,粮食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基础。

 

能源供给稳定有保障。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外采比例比较高,国际能源产品价格攀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进口成本,给部分行业带来输入性影响,加大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但是要看到,我国能源主体是煤炭,而我国煤炭储量比较丰富,同时生产能力较强。随着煤炭先进产能逐步释放,有利于抑制能源价格上涨。4月,我国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0.7%,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发言人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多数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充足。我国产业体系齐全、配套能力强,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位于世界前列,为产品价格稳定奠定了扎实基础。发言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资本的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

 

“我们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发言人说,展望后期,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