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江苏民营企业代表谈“两会” 讲述履职心声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03-12

  全国人大代表 朱小坤
  江苏天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朱小坤,投身特钢行业将近40年了。
  去年两会,我提出工模具钢不应该只纳入冶金产业,应列入新材料产业的建议。2018年10月,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文件,把“高性能工具模具钢加工”列入了国家新材料产业目录中,将成为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之一。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过去拼产能、拼规模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的中国制造企业必须要站在全球的制造高端,打造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创新能力,就不可能在这个产业中立足。
  今年,我最关注的议题是中小企业融资,因为这部分企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上会前,我参与了多次调研,跑了很多企业,发现由于考核机制等原因,银行给中小民营企业放贷时仍然存在很多顾虑。因此,我也提出了转变银行现行考核办法的建议。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听到这些保护我们企业和企业家的政策,我最起码拍了10次手吧!
  现在,全国税务系统都在贯彻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各个省级税务局都成立了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真心希望这些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带来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 李薇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中心评酒员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可是,身为80后的她,却必须远离香水和化妆品。多年来,她坚守匠心,成为众多品酒师中的佼佼者。她就是1986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中心评酒员李薇。
  2018年,李薇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那个场景,李薇永生难忘。
  这次人代会开幕当天,坐在大会堂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李薇,她被报告的“务实亲民”打动了。“当时那个激动的心情是现在没有办法描述,我感受到了国家对老百姓的关爱关心。”李薇说,每当李克强总理念到有关民生利好的内容时,她和其他代表委员会不约而同鼓起掌来。在她看来,这是大家发自内心的共鸣。
  去年全国人代会上,李薇提出了“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的建议。后来,她在农村调研时惊喜地发现,很多食品小作坊引入了信用管理机制,真正实现了从源头抓起,严厉打击食品制假商。
  今年,做技术出身的她,将目光对准了知识产权保护。李薇说,打有关知识产权的官司,取证难、周期长,即便官司打赢了,执行起来又比较难。她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 李承霞
  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我是一名普通的缝纫操作工,在服装厂一线做了17年,和广大打工者一样,他们所经历的,我一件不落都经历过。身为纺织一线的人大代表,我要把来自一线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来。
  第一次上会的时候我很焦虑,也很紧张,今年更多的是感到身上责任越来越重。这一年,为了更好帮助工友们解读国家政策,我的方法就是多跑、多问、多传达,也曾一次又一次地往相关部门跑,去咨询,慢慢理清了很多事情,现在,工友们一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想起找我。
  我一直在想,怎么才能更好地在两会上替工友们发声。来北京之前我调研了多家企业,了解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和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
  走访期间,我深深觉得民营企业比国企更需要支持。民企要更好地生存下去,就得有自主的研发平台,然而,自主研发通常会经历很长时间,很多方面没有确定性。我认为,如果为企业降税,民企的生存会更有保障,我们农民工也能有更好的工作岗位。
  同时,随着智能化时代来临,很多机械的工种也慢慢被机器取代,比如我们工厂在2017年的时候,引进了自动化设备,一系列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很多,工人劳动下降了40%,外来务工者们迫切想要提高自己技能水平。这在传统企业里很常见,可不少没有一技之长的打工者回不去种地务农,也没法留在城市里生存。
  这次上会,我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技能提升、子女教育、公租房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几个建议。
  现在全国都在大力宣传工匠精神,倡导提高技术工人。我希望能够覆盖面更大一点,可以延伸到市一级或区一级。也希望培训渠道能够再拓展一些,通过专业的机构培训,让农民工有一个等级提升。只有技术工人多了,我们的传统行业才会有更好的质量保证。
  令我激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不少关于就业、减税降费方面的内容,其中还特别提到了要帮助我们农民工提升职业技能,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这证明了国家一直很关心基层老百姓的生活和广大职工的心声 。
  我第一时间跟工友们视频连线,把这个好消息和他们一起分享,他们也非常开心和激动。我相信,随着政策不断落实,我们农民工融入城市也越来越有信心。回去以后,我要把这些利好消息跟他们再宣传,让他们也积极地响应起来。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