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两会再提现代化物流建设
来源:     日期:2019-03-15

   

  随着物流企业的高速发展与其对服务的愈发重视,按时、准时收到快递正在成为新消费时代的关键指标之一,末端配送的合理与规范化问题也成为直接关乎社会交通与民生幸福的关键。

  然而,我国物流末端配送环节目前存在诸多问题和痛点:配送车辆鱼龙混杂,以三轮车为主的物流配送车辆给交通安全及城市管理埋下隐患;新能源车路权尚不完善,降本增效效果不明显,制约了末端配送模式的多样化与合理化探索。

  与此同时,部分城市出于交通安全及城市管理考虑,对末端配送车辆进行管控,设置限行或禁行区域,导致快递员有效配送时段减少,影响快递时效。可以说,城市管理与末端配送矛盾日渐突出,标准规范亟待出台。

  基于上述问题,南京市玄武区工商联副主席企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先生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制定末端物流配送车辆国家标准,对配送车辆进行差异化管制。

  张近东先生认为,解决城市管理与末端配送之间的矛盾,应出台末端配送车辆规范及国家标准,建立多层次配送网络,提高电动三轮车行业准入门槛,指导企业集中采购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三轮车,解决目前电动车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出台相关法规规范末端配送车辆行驶时速,规范配送车上牌流程,配送人员需取得相应证照方可上岗,保障道路安全;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对物流配送车辆可采取差异化管制,如针对物流配送车辆,合理开放部分禁行禁停路段及时段,引导企业合理规划配送路线及时间。

  此外,张近东先生还建议将智慧物流纳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做城市交通规划的顶层设计时,考虑快递物流的发展对城市产生的影响,并从制度层面推进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规范制定。

  不难发现,张近东先生的建议已不仅仅局限在物流行业本身,更是站在了城市交通规划、智慧城市建设的高度,以打通现代物流这条“血脉”助力城市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

  这与国家相关政策及发展思路不谋而合。3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强调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鼓励企业在城乡和具备条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网点,加强公用型城市配送节点和社区配送设施建设,将末端配送设施纳入社区统一管理,推进设施共享公用,支持试点城市和企业加快构建城乡双向通畅的物流配送网络。

  可见,董事长张近东先生的建议也正如其自己所言,是基于社会的需求、行业的发展,尽可能的反映人民最关心、也最紧迫的社会问题。(玄武区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