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风采
喜迎二十大 · 非凡十年 | 红豆集团:深化“党员先锋”标杆工程 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2-09-21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豆集团始终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在企业内部多举措促进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引领塑造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倾力打造出“党建助产改”的“红豆样本”。经过多年实践探索,红豆集团积极开展选树“党员先锋”专项工程并形成制度化,进一步激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红豆在进化增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红色动力。



 

一、背景动因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对企业来说,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既是持续推进党企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组织政治核心优势的基本前提,也是优化企业经营管理、提升企业形象、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迫切需要。在新形势下,党员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上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党员在民营企业中还能不能发挥作用?而如何能够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这是个现实的问题,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但归根到底就是要求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的先进性。

 

60多年来,红豆集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核心三优势”“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五个双向”的党建经验。在红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是乡镇企业时期,股份制改造时期,还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渐进式体制改革后,每一个历史阶段,党员在企业发展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红豆集团共有党员1300多名,为了做好评选工作,红豆集团党建领导小组、规范化领导小组、科技信息化领导小组、资本经营领导小组通力合作,负责按分工口子抓好活动的部署工作。

 

(二)严格标准。“党员先锋”评选条件需符合“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发挥作用好、遵纪守法好、群众口碑好”五个标准,优先考虑能立足岗位、勇于创新、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在集团“三自六化”进化增效发展中业绩突出的党员及优秀的一线党员。

 

(三)规范程序。“党员先锋”预备人员需经集团党委审核通过和公示后,于下个月的集团晨报会上进行表彰,给予适度奖励。并通过社会主流媒体、红豆电视台、红豆报、党建微信群等载体进行事迹宣传。此举在全集团形成“党员人人争先锋、条线个个评先锋、集团月月出先锋”的生动局面。进一步突出先锋引领作用,增强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使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创有目标、争有方向。

 

(四)完善机制。自2020年起,每月评选出一批“党员先锋”,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他们中有经历筚路蓝缕创业期的老员工,有传播红豆党建和文化的宣传者,有把细节做到“纳米级”的营销人员;有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的“外贸人”;也有拥抱直播新势力的“电商”运营人员;还有打造国内一流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的“科贷人”……这些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实干苦干,淬炼成钢,成为企业发展最强劲的动力。


 

三、取得成效


企业党员作为企业职工中的积极分子和先进分子,是企业生产管理和经营活动中的关键因素和重要力量。发挥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彰显党的先进性,感染周围群众,从而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红豆集团以选树“党员先锋”的制度化探索,有效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激发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精神,始终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困难和艰苦的岗位是党员发挥作用的试金石。把党员往关键的岗位上放、往薄弱的环节上放、往环境艰苦的岗位上放,既是锻炼也是高要求的考验。红豆集团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敢于直面困难、矛盾和问题,不躲避、不畏缩、不低头,关键时刻能够勇挑重担、敢于“亮剑”,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选树全身心扑在事业上退休老党员代表,32年来全身心扑在红豆的事业上,对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充分发扬了“老黄牛精神”,树起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党员形象。选树拥有45年党龄的企业元老党员代表,65岁还奋战在经营的第一线经历企业创业的艰难期,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奋斗作风。

 

(二)激发大胆探索,持续创新精神,坚持做科技推广的先行者。红豆党员发扬创新精神,大胆实践,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加快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步伐。同时,立足工作实际,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以问题瓶颈为切入点,带头开展研究,发挥集体力量,有效解决影响工作开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选树业务带头人党员代表,在全球疫情蔓延、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不利影响下,大胆探索,抓住机会,“进化”发展,实现逆势增长。选树技术创新的党员代表,坚信技术成就产品,在技术创新上做到“吹毛求疵”的地步,以技术追求的苛刻态度要,成就企业自主创新的引领者。

 

(三)激发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精神,矢志做岗位建功的示范者。红豆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踏实工作,认真践行“走在前列、干字当头、力争上游”的总要求,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自身硬、自身正、自身清,为干部职工树标杆,做表率。选树长期驻外坚守一线的党员代表,克服艰苦环境,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一线,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个人错失了与父亲的最后一面,彰显“小孝忠于父母,大孝忠于国家”的情怀。选树技能能手党员代表,时刻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每天上班比别人早一小时,下班比别人晚一小时,经过二十多年的历练,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已成为衬衫制版领域的“大师”,用实际行动发挥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激发廉洁奉公,身先士卒精神,争做友爱互助的帮扶者。红豆党员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队,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时代正能量,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选树廉洁自律党员代表,多年特殊岗位的坚守,秉持职务是工作赋予的职责,不能成为中饱私囊的资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做到防微杜渐、廉洁自律的工作要求。选树一线担当的党员代表,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坚持奋斗,工作上样样争先,创造了多个红豆外贸第一。


 

四、启示和思考


党员是党的事业的主体,也是党的建设的主体,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形势下,提升企业党员队伍建设水平,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企业练好内功的重要环节。

 

(一)传递正能量,加强正确引导,带动企业良性发展。企业中,党员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人品素质、行事作风是广大职工评价党的直观体现。企业党员只有做到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顾全大局,以集体利益为重,才能树立模范榜样,在广大职工中产生威信和声望,以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影响职工行为,引导职工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波折和困难。职工群众会有一些畏难情绪,此时企业党员自当挺身而出,深入学习研究特殊形式下公司面临的突出矛盾,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整改措施,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不断引导职工群众向前看,正视困难,更要看到优势,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奋发有为。越是在困难面前、危急时刻,就越是共产党员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候。这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有力保障。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承担起了责任和模范带头作用,成为维护生产经营稳定、推进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构建和谐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员的思想政治意识有因经济、技术的高速发展而淡化,反而在构建和谐企业发展环境,推动企业长远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党员管理与企业发展内在相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一方面,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可以强化党员的履职意识,鼓励更多的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另一方面,企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进一步解决企业内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矛盾,解决企业内部最现实以及最直接的问题,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三)推动企业转型变革。企业要实现转型,归根到底是落实到以人为本的层面。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生产经营变革,都离不开人这一主体。企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能够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而且能够激发每一个员工的发展潜力,进而推动企业转型战略目标的实现。相反,企业党员如果缺乏责任意识,规范意识以及专业素养不强,则势必会影响企业其他员工的工作情绪以及企业内部的工作氛围,阻碍企业转型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管理团队要以社会责任的高度来看待和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来源:红豆集团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