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工作
商会党建先锋|南通市药品行业商会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长尹丽燕:强党建发挥引领优势 抓服务促进行业发展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07-12

  
 
  南通市药品业商会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现有党员17名。11年来,党支部从商会的实际情况和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出发,始终围绕商会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1150多家会员企业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有力地促进了商会健康发展。商会党支部多次被南通市总商会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被南通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2019年3月被南通市委“两新”工委评为“全市商会先进基层党组织”;商会连续10年被省、市工商联评为先进集体,今年四月又获评江苏省“四好”商会。
  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推药品行业健康发展
  我们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宣传好、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深化理想信念,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和会员增强政治认同,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
  旗帜鲜明讲政治。凡有重大事件,支部及时召开会议引导会员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保证商会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行动上与党同心同行。每年商会年会都邀请专家、教授主讲党的大政方针、解读中央全会精神。十九大召开后,党支部及时邀请市委宣传部黄正平副部长对党的十九大进行深入解读。今年4月25日“诚信药业”创建活动推进会上,邀请市药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缪宝迎作“近期医药政策热点聚集”专题讲座,围绕(药品管理法)修订看点,行业迫切关心的热点问题,逐一进行深度阐述。
  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我们结合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每年开展红色寻根活动。先后组织支部党员和企业家赴山西、山东、安徽、湖南等地,学习我国历史上著名商帮的诚信精神并开展红色寻根活动,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今年3月,党支部组织党员和企业家开展“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学习暨东阿阿胶文化考察交流活动,组织参观孔繁森纪念馆,在孔繁森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孔繁森平凡而伟大的奉献精神;参观阿胶博物馆,学习东阿人秉持“品质初心”,传颂价值,传授匠心,传递温暖的企业精神。
  定期开展主题活动。我们在会员企业中大力倡导并开展“诚信立业、经营强企、文化兴商”等主题活动。先后举办“我的企业与中国梦”、“药品安全与中国梦南通篇章”、“守法诚信与药品安全”等征文比赛活动。主题征文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去年组织的“药安南通共治共享”主题征文比赛是第四次,共收到征文稿件58篇。优秀作品在(南通药业)简报和“南通食品药品监管”官网交流,并收入(全市药品行业“诚信药业”创建活动材料汇编),每两年一册,现已编印三册。自2013年以来,我们每年组织道德讲堂活动,已持续六次。诠释“爱岗敬业”的行业准则和“诚信为本”的道德素养,不断引起大家的共鸣。
  突出支部堡垒作用,健全自律长效机制,构建药品行业安全防线
  药品行业是与老百姓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特殊行业, 加强行业自律,确保老百姓用药安全有效,关系千家万户。我们坚持开展“诚信药业”创建活动,打响“用南通药放心”品牌。
  建立从业人员自律机制。2008年,药品行业被确定为全市首批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试点行业以来,商会党支部协同商会从组织制订“行规行约”入手,拉开了持之以恒开展“诚信药业”创建活动的序幕,11年来从未间断。我们坚持从行业实际出发,结合新医改各项政策和新修订GSP、GMP陆续出台,细化诚信经营标准,先后制订下发了《南通市放心消费药店创建标准》、《南通市药品行业放心消费宣言》、《南通市药品行业诚信公约》等等,一个以“规范管理、诚信服务、依法经营、药品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在江海大地全面展开。
  建立创先争优竞争机制。我们开展“党员示范岗”、“党组织和党员形象展示年”等活动,引导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讲信誉,树立良好的共产党员形象,在自己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带头人。2009年以来,我们坚持以“诚信药业”创建活动为抓手,连年开展总结动员、检查评比、命名表彰等活动,全市先后有443家药品企业被评为“诚信药业”创建活动示范、先进单位。充分发挥先进示范的引领作用,在全市各县(区、市)全面掀起打造“用南通药放心”品牌热潮,建立了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建立政商联动机制。2011年以来,商会和原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诚信药业”主题年、“诚信药业论坛”和“药品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商会和政府部门“双轮驱动”,通过继续深化创建评比活动,健全行业诚信标准,药品行业诚信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诚信从业、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信用分类监管机制等诚信自律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发挥党员先锋效应,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支持药品行业聚力发展
  我们坚持“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宗旨,在开展全方位服务中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并以“党员群众和谐,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重点,各项服务都活跃着党员忙碌的身影。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为了从业人员正常考工晋级,鼓励岗位成才,我们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2008年,南通市医药经营专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恢复成立挂牌我商会。2009年以来,党支部全力配合商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共举办培训班31期。通过鉴定,有1490名员工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919人。为了缓解我市药品行业高技能人才结构和总量矛盾,解决中药后继乏人问题,经多年建议,2016年终于获准在全省首先恢复中药调剂员技师鉴定,近年来,全市共有60人获得中药调剂员技师证书。
  开展新增医保定点药店评审工作。医保定点药店审批一直是行业高度关注的敏感问题,经建议,在市医保中心采纳并委托下,商会承接了市区新增医保定点药店初期评审工作。党支部一班人2016年以来,先后对市区394家新增医保定点药店的服务条件逐一进行验收评审,让符合条件的药店及时加入到医保定点行列,担起第三方评估重任,公信力得到充分肯定。
  深入会员企业开展走帮服。会员企业的诉求就是党支部的重要工作。无论是送货汽车禁区内通行证问题,药品批发企业机打发票不适应当前实际操作问题,基本药物招标和配送名额问题等等,党支部总是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的合理要求,支持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使有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当药品零售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并购整合步伐,亟需引导时,我们及时组织企业家到湖南两家药品零售领军企业考察和学习,使大家得到很大收益。党支部还深入会员企业走帮服,近两年先后走访会员企业30多家,了解企业所需所求所想,了解经营和诚信建设等情况,现场“问诊把脉”,“零距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注重商会文化建设,创新创优活动载体,激发药品行业发展活力
  近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工作与商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紧紧围绕商会的自身特点,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探索形成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商会文化。引导会员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个人梦、企业梦与中国梦的完美融合。
  开展结对共建活动。2011年以来,我们与原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建资源共享,活动载体共建,服务品牌共创。八年来,以“诚信药业”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四信”教育为导向,倾力打造“用南通药放心”服务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每年“七一”前后,联合开展“党旗在民营企业飘扬”、“向党说说心里话”等主题座谈会;举办非公企业文化示范点建设现场推进会;联合举办主题征文比赛和道德讲堂活动等。
  开展全市药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我们将技能练兵融入商会党建之中,不断激发员工学习的热情。2017年成功举办“国药杯”全市药品行业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按照“全市动员、广泛参与、自下而上、层层比赛、赛练结合、注重实效”的精神,大赛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经历一个多月。参加总决赛的共有22支代表队、66名选手,通过激烈比拼,大赛决出了团体1—3等奖、优秀组织奖以及个人奖项,予以表彰和奖励,并为省级大赛输送选手。这是我市药品行业规模最大的技能比武,每两年一届。大赛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学习热情,营造了争学技术、比拼技能的良好氛围,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开展“南通好药店”“南通好药师”评选活动。为提升零售药店的市民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促进诚信自律,2017年,商会与南通市广播电视台联办首届“南通好药店”网络人气评选活动,经商会和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审核后,共有100家零售药店上线参评,全市340余万票次参与投票评选,最终评选出40家“南通好药店”,并予以授牌。同年,商会与南通市药学会联办“南通好药师”评选活动,共评选出25名好药师。今年刚举办的“好药师讲好故事”演讲活动,来自不同岗位的6名药师,以切身体会讲平凡故事,展现了药师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