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会工作
“不忘初心 接力前行”——苏州市姑苏区餐饮业商会举办二代企业家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日期:2019-12-06

  日前,姑苏区餐饮业商会二代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 接力前行主题教育活动在观前社区文心图书馆举行。得月楼、采芝斋、万福兴、五芳斋、新梅华、陆振兴、朱新年等著名品牌的第二代掌门人参加座谈。活动特邀文心图书馆创始人之一、革命烈士唐崇侃的侄孙唐铮作主题宣讲。姑苏区工商联全体工作人员出席活动,一起进行了主题教育。

  商会秘书长吴红主持活动。他介绍,观前社区的文心图书馆成立于1945年,距今已经74年了,当时由中共苏州地下组织根据华中局城工部指示创办,目的是作为传播革命思想、团结教育青年、壮大党的力量,在思想文化战线上同国民党开展合法斗争的阵地。苏州解放后,文心图书馆与吴县县立图书馆合并成立苏州市图书馆。现在的观前社区文心图书馆是社区活动场所。将本次活动安排在这里,很有教育意义。 

  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创好业、接好班,发展好企业、建设好品牌,成长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事关经济发展前景和民族复兴大业。姑苏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潘文发言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去年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强调,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工商联商会要努力成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指路者、知心者、护航者,培养他们成为经营管理强、品德才能好、政治素质高的新时代企业家。潘书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工商联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养工作,加强思想引导、凝聚共识、促进发展,使年轻一代企业家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8月份组织区新一代企业家商会筹备组赴革命老区安徽金寨学习,开展党史、革命史教育,熏陶红色文化,引导产业帮扶。今天区餐饮业商会举办二代企业家不忘初心 接力前行主题教育,非常及时和必要,着眼未来和发展高质量,加强对年轻企业家的培养教育,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促进自身健康成长和企业健康发展。 

  五芳斋沈中豪介绍,五芳斋不只是做粽子的,只做粽子是浙江五芳斋。观前五芳斋在市场上的认知度还不够高,这对五芳斋来说工作压力更大。所以,沈中豪表示,进入企业以来自己一直保持创业心态,在现有基础上加强传承和发展,坚持做好本地菜,发扬姑苏文化中餐饮文明,塑造美誉度高、知名度广的五芳斋品牌。 

  采芝斋褚一心说,工作多年来他一直以让老字号焕发新时代生机为使命。采芝斋所生产的苏式传统食品,是与京式、广式食品并列为全国著名食品三大帮式,希望与同行一起努力,让老字号的产品在传承好老滋味的同时,也能适应当下群众的健康需要、消费方式,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他觉得有一种紧迫感,不能让老字号成为活的古董店 

  朱新年的朱青燕介绍,朱新年传统小吃在山塘街已经有三十多年的经营史,已经成为周边老百姓的光顾习惯、味道记忆。目前,企业的规模还不大,发展正在起步时期。在不断铺开的分店中,朱新年保持以满足街坊生活需要为初心,将传承和发展好本帮味道为使命,在服务中融入邻里情,努力将汤团等小吃做好。 

  座谈结束后举行文心讲坛,邀请文心图书馆创始人之一、革命烈士唐崇侃的侄孙——中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铮,宣讲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 

  苏州英雄唐崇侃的事迹给与会二代企业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主题宣讲十分具有针对性,教育引导作用明显,促进心灵,增强理想信念、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大家干事创业、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热情。 

  作为成功企业家,唐铮还同大家分享了创业创新、经营管理的体会,交流了作为民营企业家对当前形势的看法。他说,年轻的创业者往往激情高涨、思路活跃,常常把创新挂在嘴边导致为了创新而创新,经不住诱惑而将企业陷入风险境地,甚至致使公司破产倒闭。所以,企业要稳定主营业务,突出主业、发展优势,不要总想着赚块钱。企业一步步成长是不易的,但企业凋敝多半是迅速的。企业家一定要注重自己的德行操守建设,与人为善、诚信经营,这是家业长青的基础。唐铮举例近几年出问题的知名老板,大多是将主营业务变成副业和性格缺陷、行为不良造成的。唐铮的分享对二代企业家的事业发展很有帮助。 

  唐铮认为,做企业是讲国运、时运的,做生意要讲政治意识、必须要有一定政治高度,才能保持企业家自己和企业的发展方向,顺应时势来建功立业。什么是企业家的使命?唐铮觉得,企业家要将事业融入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发展,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必须满足老百姓的生活生产需要,推动社会进步,配合国家建设,满足消费者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企业家的公益行动中,要积极扶持有志气、有态度、有能力的年轻人成长成才。 

  他用香港的企业家霍英东和某李姓商人进一步阐述成功的意义和企业家价值。霍英东始终将企业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民族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发展不忘奉献社会,他书写了优秀企业家风范,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留下了英名,激励后来人顽强奋斗、产业报国、心系民生。某李姓商人的行为只为牟利,甚至为赚钱不顾妨碍社会安宁、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大业。 

  唐铮经常出国考察、商务,他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对比认识。相比之下,中国人善良勇敢、勤恳奋进,具有诚信传统,中国社会信用环境、营商环境都很好,安全系数高,我们切不可道听途说。他以自己的成长经历来说明,在中国,我们论才华、讲贡献,青年人有机会通过读书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可以用奋斗来争取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唐铮笑谈自己在美国遇到的趣事:有人提议他去那里发展,拥有财富就有机会做议员,可以用钱来买社会地位。此次宣讲虽然时间不长,但干货满满,加深了对革命精神、理想情怀、初心担当的认识! 

  今年,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团结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使命。许多共产党员民营企业家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实在在为员工谋福利、为国家做贡献,我们工商联商会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工商联商会要把握界别优势,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积极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上展现出更大的作用,在谋好主场、主动作为、培育品牌、当好社会活动家上大胆开拓创新。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