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无锡贝塔:专注研发 “化鲤为龙”
来源:江阴市工商联     日期:2019-03-01

  近日,位于江阴生物医药加速器的无锡贝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科伦药业子公司四川科伦药物研究院签订科技服务合作协议。四川科伦药物研究院新药研发部门负责人对无锡贝塔的放射性同位素标记工作十分认可,认为无锡贝塔2018年为四川科伦药物研究院用碳-14C-14)和氚(H-3)同位素标记的3个小分子化合物比国外同类产品效率更高、价格更便宜、沟通更方便,愿与无锡贝塔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在无锡贝塔的客户名单上,有四川科伦药物研究院、江苏恒瑞医药、江苏豪森药业、南京圣和药业、北京赛林泰医药、福建海西医药等新医药研发龙头企业以及青岛清原等农药研发龙头企业。2018年,无锡贝塔为以上企业提供了10多个新药的成功标记,从此我国新药研究结束了送到国外去做同位素标记的历史,受到客户们的一致好评。 

  同位素标记示踪,是和平利用核能的重要方面,也是核工业为医药、农药、环保产业及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服务的重要内容。同位素技术及其应用是人类文明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其应用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世界强国重点发展的领域。随着重氢同位素和人工放射性核素的发现,同位素示踪法大量应用于生命科学、医学、化学等领域。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份公报指出:“从对技术影响的广度而论,可能只有现代电子学和数据处理才能与同位素相比。” 

  十年磨一剑,板凳能坐十年冷。无锡贝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由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留美归国创业人员李刚博士创办,200811月入驻江阴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是我国专业从事碳-14、碳-13等同位素标记化合物研发和标记服务的领军企业。公司主攻方向是为医药、农药研发行业和医疗检测行业提供“高、精、缺”的碳-14、碳-13等同位素标记示踪技术服务,从而进行药代、临床、环境研究和疾病检测等。 

  李刚博士表示,在十年艰苦、寂寞的研发历程中,如果没有江阴相关部门在办公用房、人才引进、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无锡贝塔可能难以支撑到现在。以李刚博士为核心的无锡贝塔研发团队,在周永茂等院士和行业专家们的热心帮助和指导下,在江阴市科技基金、无锡市领军人才计划、长沙市高层次人才计划、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和科技部创新基金等支持下,十年如一日专注研发、砥砺前行,解决了碳-14源材料和标记前体化合物制备和供应瓶颈问题;攻克了碳-14标记关键化合物制备和标记技术难关;实现了作为“金标准”用于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用的关键原料药尿素-14C、尿素-13C的国产化。同时,还攻克了新生儿遗传性代谢疾病筛查、维生素D缺乏症检测用同位素内标物的制备技术,一举打破多项国际进口制约,实现了国产替代。在国际贸易战背景下,从此在以上这几个领域,中国企业更有底气了。不仅如此,在碳-14领域,无锡贝塔拥有“源材料—标记前体化合物—标记服务技术”整个产业链全部技术,这在国际上是唯一的,也是最具竞争力的,可以成为医药和农药开发企业可靠的标记服务合作伙伴,是保障其创新发展的坚强后盾。无锡贝塔还在积极打入国际市场,为国外企业提供全方位和紧缺的同位素标记产品和示踪技术服务,致力于打造国际碳-14标记领域龙头企业。 

  近来,无锡贝塔还应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审评中心发函邀请,参与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用同位素标记检测试剂注册技术审查指导原则的研讨制定,应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的邀请参与畜禽中农药代谢和残留试验准则农业行业标准的制定。实践证明,只要专注研发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小公司也可以拥有行业话语权,小企业也可以有大作为。 

  十年的辛勤耕耘,终于迎来了丰收果实。医药和农药研发龙头企业的订单纷至沓来,以至于无锡贝塔把长沙子公司的员工调来江阴实验室帮助完成订单,同时开始招聘北京大学等名校博士硕士加盟公司。无锡贝塔2018年实现了创业十年来的首次盈利。 

  好风凭借力,机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企业。无锡贝塔站到了同位素标记示踪这一高科技细分行业爆发的风口上。目前,碳-14标记化合物和示踪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新药的代谢等研究。除了人用药品研发需要用到碳-14标记,新农药研发也必须使用碳-14示踪技术,才能更好地保护环境,从源头降低农药残留的危害。 

  在国家政策法规利好频出的大好形势下,今年,无锡贝塔将稳中求进、趁势而上,进一步把碳-14、碳-13等同位素业务做大做强,打造原子能应用和同位素标记示踪特色产业高地、国际碳-14生产和应用龙头企业,让同位素原子能造福中国的新医药、新农药研发和精准医疗检测,造福人类健康和生态环保事业。 

  目前,无锡贝塔正加快融资步伐,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强合作发展,让多项“金标准”技术尽快进入国内外市场;瞄准登陆科创板,打造生物医药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