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苏商风采(5)
  陈丽芬: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她带领阳光集团以平均每天50个新品的开发能力一直稳步走在行业发展的前列。目前,集团共承担46项国家科研项目的攻关,并致力于研发自主核心技术,累计申报各类专利1632项,获授权专利980项,参与54项国家和行业的标准制订。公司年产高档服装300万套、高档精纺呢绒3500万米,阳光呢绒被评为“中国世界名牌”,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65亿元,利税总额35亿元。
  她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毛纺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她获得过诸多荣誉: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系统劳动模范、全国纺织“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科技致富工作”女能手、全国纺织行业企业家创业奖、中国服饰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中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优秀技术开发人才奖,江苏省“333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陈建华: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4年他白手起家创办吴江化纤织造厂,25年来,他不断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致力于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提升,打造出了一个以石化、聚酯新材料、纺织为主业,贸易、金融、热电等多元化发展的国际大型企业集团。
  集团现有6万多员工,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竞争力和品牌价值均居国际行业前列。2017年总营收3079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23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51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6位,连续七年蝉联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竞争力冠军。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向社会各类捐款累计达到6亿多元。
  他领导的集团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等殊荣,先后被评为“中国化纤行业环境友好企业”、“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多项产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称号。
  陈晓龙: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亚集团是一家从改革开放初期成长起来的企业,至今走过了40年风雨历程。2015年,子承父业,他接掌了这艘有2.6万余名“船员”的企业航母。
  短短三年多时间,他践行“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先进理念,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总投资36亿元,实施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结构优、具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转型升级项目,建成了亚洲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制造基地、中国最大的家居体验馆、全球车轮制造样板企业。
  旗下的圣象地板获得22项行业“第一”,与大亚人造板双双荣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和“亚洲品牌500强”,品牌价值分别达到345.68亿元和108.68亿元,并获得由国家林业局授予的行业第一块“中国林产工业质量信誉信得过企业”奖牌,产业经营规模位居亚洲第一、世界前五。
  他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把触角延伸到五大洲33个国家和地区,商务合作伙伴达到56家,圣象地板在境内外设有44家分公司,拥有3200多家统一授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6亿平方米。
  陈锦石: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他带领集团从海门常乐起步,迈向全国、走向世界:从1988年的28人包工队到现在的7万人集团;从一艘飘摇风雨中的小舢板到一艘巨型建筑航母。
  他掌舵的中南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4位,中国房地产企业排行第19位,中国建筑企业500强第8名。集团下设七个产业板块及三大事业部,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南土木参与了天安门广场改建、国家大剧院、北京鸟巢体育馆、北京地铁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他为社会作出了杰出贡献。30年来,集团累计纳税超300亿元,先后捐资8亿多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学校和养老机构援建、兴修道路与水利、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等。他担任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被评为中国十大慈善企业家,荣膺“CCTV年度慈善人物”提名。当选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范世宏:江苏邗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他励精图治、奋勇拼搏,带领企业高速发展壮大。在他担任一把手的19年间,集团从年产值4.5亿元的小型企业发展为大型建筑企业集团,下辖分公司21个、子公司25个,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中东、非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成功地向投资建设一体化、产业配套多元化、国内国际同步化方向发展。企业先后创鲁班奖、国优奖、中国安装之星、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36项、省优工程257余项,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铸就了一座座“邗建精品”,擦亮了“扬州建筑业”的金字招牌。公司连续多年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AAA级资信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
  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中华“百佳儒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家、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郁霞秋:长江润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长江村党委书记
  她是长江村第一个走出去的女大学生,从医15年,成为医院妇产科的一把业务“尖刀”;她也是率先“跳”回长江村的女大学生。回村17年,她践行“让农民生活得更有尊严”的承诺,打造了苏州市首家上市村企,夯实了村级经济发展的“基石”;她积极布局“医+药”大健康产业,实现了村企的华丽“蜕变”;她带领父老乡亲托起“长江梦”,呈现出一个村强民富的“小康样本”。
  2001年,她策划筹建了全国首家村级科协。2010年6月18日,集团下属电梯导轨产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开创了苏州村级企业上市的先河。她先后收购海灵药业、山东华信等优质药企,筹建妇幼专科医院项目,收购郑州圣玛系等妇产医院,大健康产业实现“医+药”的双轮驱动。
  医者仁心,她承担“社会妈妈”和“巾帼导师”的责任,帮助贫困大学生和有志女性圆梦。她积极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号召,在宿迁投资兴建长江润发(宿豫)工业园,带动20多个苏南企业项目落户,打造了“苏南苏北挂钩合作的成功典范”。
  金志峰: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他带领企业从电梯制造销售企业,快速发展成为专业向各类建筑群体提供专业电梯工程方案、销售及服务规模达到数万台的跨国集团。
  历经20多年发展,江南嘉捷电梯2012年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2017年与世界知名安全科技网络公司三六零合作重组后更名为苏州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SJEC)。公司主营产品包括5个大类、20余个品种,业务除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外,还远销80 多个国家和地区,安装及售后服务网络遍布全球,目前拥有600多家分支服务机构。企业综合实力居行业前十位、民营电梯企业第一位。
  他坚持科技创新。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申请专利1025项,其中发明206项,实用新型758项,外观设计60项,不断刷新着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多个“行业第一”。
  他先后荣获国家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首届百名诚信之星、苏州市十佳民营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周 江: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他创建并成功运营了江苏法尔胜特钢制品有限公司,占领了国内输送带用钢丝绳85%的市场份额,并因此成功当选法尔胜泓昇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在他带领下,公司成为全国首批91家苏南地区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成功组建行业内唯一的“国家金属线材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输送带用钢丝绳产品获得“出口免验”证书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被工信部列为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17年荣获“江苏省质量奖”。
  他带领集团创新发展,逐步走向以金属制品为主,产业涉及光通信、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的多元化生产经营之路。公司长期位列中国企业500强,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国家“863”计划等科研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各级科技进步奖。
  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党委书记”、“长三角杰出青商”等荣誉。
  周 荣: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300元起家、7名员工、40平米的厂房……1986年他创办了路之遥。经过30年发展,目前已成为一家集精密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互联网产业于一体、从业人员1300多名、年产值近百亿、厂房面积超50万平方米的多元化大型企业。目前公司在EMS行业排名全球35名,中国前3名。
  他关爱员工,致力于为员工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发展空间,让员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投资近5000万元建立职工服务中心,配备3D电影院、卡拉OK厅、阅览室、图书馆、乒乓球室、台球室、健身房等设施,为员工打造出优良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他长期心系公益,积极倡导并热心推进慈善事业。目前已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并连续十年参加“慈善助学”活动。
  他曾担任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副会长、苏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等职,先后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慈善之星、创业之星、最具爱心慈善捐赠楷模,苏州市劳动模范、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
  周立成:新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天,中国已成为全球轨道交通的领跑者,一次次铁路大提速让世界瞩目。而每一次提速的背后,他带领的新誉集团始终在不懈努力。
  2002年,他瞄准科技含量高的轨道交通牵引系统,并斥资1亿元组建了当时国内唯一的民企国家级EMC电磁兼容实验室,与加拿大庞巴迪青睐合作,跻身世界500强。
  他带领集团外拓事业、内抓品质,先后为国内20余个大中城市和伊朗、沙特、泰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提供轨道交通产品配套,市场占有率超过47%。16年来,集团人数增长了70多倍,收入增长了220多倍,上缴税收增长了380多倍,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江苏省优秀企业,常州市特别重大贡献奖企业,连续十年被评为“常州市工业五星级企业”。 2013年,凭借他对世界形势和国家政策的研判,抢抓机遇,进军航空业,实现从地面到“天空”的飞跃。
  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累计捐赠超过1600万元。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杰出民营企业家”等荣誉。(待续)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