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苏商风采(6)
  周建平:海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8年底,他自筹资金30万元,带领18名工人,赊了7台织机,租了镇里10多间闲置房,踏上了创业之路。那时的他立下誓言,争取用三年时间把三毛厂(海澜集团前身)办成江阴一流的集体企业。
  1989-1991年,他当机立断,扩大生产规模,相继上马了五个粗纺台套。尽管粗纺产品卖得红红火火,但他又果断决策,上马精纺。而此时的他心中已经勾画出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跨入国家大型毛纺企业行列。1996年前后,他将目标瞄向了国内银行,专门为银行职工做职业装,并迅速打入国内5000多家银行。2001年12月,三毛集团正式更名为海澜集团。2002年被人们称为“中国服装营销史上一场革命”的海澜之家服装连锁专卖店横空出世,每年实现30%以上的营收增长,带动全国30多万人的就业。在“2015胡润品牌榜”上,海澜之家以品牌价值110亿元位列中国服装家纺品牌榜第一名。2015年标准普尔公布的全球市值最高服饰公司25强名单中,海澜之家以94.98亿美元的市值,在全球行业排行第14名,国内行业排名第1名。
  他荣获了“中国服装行业功勋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周海江: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他1988年从河海大学教员岗位辞职到农村创业,成为“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个辞职的大学教员”。他从工人到车间主任、副厂长、总经理,再到集团总裁。近30年来,他艰苦创业,开拓进取,逐步成长为“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中的一个领军人物。
  他善于把握企业发展规律,加速产业转型升级,首创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即“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努力推进集团“三自六化”建设。
  他坚持按照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布局企业发展,在柬埔寨建立西港特区,并设立境外党支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表彰,成为“一带一路”样板工程;在新疆建立服装出口生产基地,形成“一带一路”南北两个发展新亮点。
  他带领集团,掀起一波发展新高潮。集团经济总量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4位,“红豆”品牌跃居中国“品牌500强”第84位。
  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个人捐款300万元,设立 “七一红豆奖学金”;带领集团员工向雅安地震灾区捐款捐物614.2万元;设立1亿元基金支持大学生创业;个人出资2000万元,设立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集团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超3亿元。
  他先后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被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登全球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成为封面人物,当选为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
  周善红: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他是扬州首批民营企业家,长期以来,他率领集团开拓和引进税源,为地方经济作出杰出贡献。
  他积极开辟新市场扩展新客户。近两年来,在巩固原有市场阵地的同时,又在广州、南京新增了焊装、涂装生产线。 2017年7月新增了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青岛分公司的焊装、涂装业务,同年12月签订了一汽解放汽车公司的卡车厂焊装车间J6物料配送区和小件焊接区域部分业务外包项目,目前,奇瑞观致汽车的业务也已经开始运营。
  多年来,他带领的集团在扬州交税7亿元,在苏州、南京、北京、山东等地共计交税15亿元。
  他有一颗慈善的心。设立了万顺救助基金,每年注入数十万元济困扶危。他先后两次捐资400万元,用于家乡路桥建设;2013年在扬州“5.19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捐款100万元,并向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捐资100万元;2017年“大爱之城”慈善晚会上,捐款60万元。他带领集团部分党员干部共同帮扶50多名困难学生完成9年义务教育,带领集团员工对620多名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帮扶资金300多万元。多年来,累计捐款超过3000万元。
  单建华:苏州汽车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他心有所往怀揣梦想。2001年,他带领员工大力实施“对内快转型、对外走出去”战略。经过19年的发展,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道路运输领袖品牌、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等荣誉称号,连续九年荣列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第一位。
  他心有所系释放激情。带领全体员工围绕“大客运”产业结构、“大交通”运输体系、“大集团”运行体制三大重点,加快发展、加速转型,已基本形成道路客运等八大产业和四大产业集群协调发展的格局,成为拥有11个分公司、103个控股企业(集团)、60个参股企业的混合所有制运输集团。
  他心有所属践行责任。建立职工之家、建造员工宿舍等,连续33年开展“飞轮杯”文体活动;建立 “贤内助活动”、“早送晚迎”等制度,发挥网络和动态监控平台功能,每天为100万旅客的安全出行、250万公里车程的安全行驶负责;连续15年开展返苏民工夜间应急疏导。
  他被授予苏州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交通部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茹伯兴:百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创办企业以来,他带领集团,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形成了以工业制造、房地产、金融投资等于一体的产业特色。集团建立了以高分子片材、薄膜制品、牛津布为主的生产基地,拥有十多家工业制造企业,通过了省级高分子研发实验室认证,获得中国塑料板片材行业五强企业第1名、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明星企业、连续十年江苏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247亿元人民币,位列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23位。
  企业做强做大了,他不忘承担起社会责任。先后在市镇建设、希望工程等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上累计资助达5000多万元。
  他获得了中国城市发展十大杰出贡献民营企业家、中国房地产优秀企业家、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明星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郦海星:江苏肯帝亚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3年12月,他创办了江苏肯帝亚木业有限公司,全力打造自主品牌。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公司从最开始的单一生产地板,现已成功转型升级成为大型木制品集团化公司。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短短几年内就位列行业最优秀品牌之列,销量位列地板行业第二位。在全国设有2000余家品牌专卖店,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肯帝亚以63.82亿元荣膺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他坚持 “走出去”战略,使民族品牌国际化。2013年,研发的超级地板开始出口美国等30多个国家。
  他出资在全国沙尘暴最大沙源之一的内蒙古阿拉善地区营造了8000亩“育林防沙基地”,为当地居民生存环境的改善,同时也为北京的环境治理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出了贡献。
  感恩报恩是他做人的原则。他出资支持新农村建设,扶危济困。近年来,向丹阳市慈善会捐赠100万元,向本地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捐款100多万元。
  他先后被评为“中国林产工业十大风云人物”以及“中国林产工业新锐人物”,荣获“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2016-2017年度苏商富民强省新领军者”、“改革开放40年•最具创变力的苏商新领军者”等称号。
  俞金坤: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领导的集团创立于1988年,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在常州地区有7个工业园,在国内外大中城市建有生产基地并设有子公司、合资公司,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重要的配套企业和领先企业,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高铁走出去”做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实现产销128亿元、利税18.8亿元,上交税收6.8亿元。
  “发展路上,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是他的格言。凭着勇争一流的“干劲”,勇于创新的“闯劲”,攻坚克难的“韧劲”,开放合作的“巧劲”,集团正朝着“百年今创、百强企业”的新目标阔步向前。
  他坚持以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旗下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等,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认定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轨道车辆内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俞德超:苏州信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是他的目标。他是苏州信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是国内唯一发明两个国家一类新药并成功开发上市的中国科学家。他创立的公司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麦肯锡所总结的中国生物药的9个里程碑式节点中,就有5个与他有关。
  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上市的肿瘤溶瘤免疫治疗类抗肿瘤药物“安柯瑞”,开创了人类用病毒治疗肿瘤的先河;他领导开发的“康柏西普”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单克隆抗体类药物,改变了中国眼底病致盲患者无药可治的历史。
  他领导的公司是目前中国生物制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之一。与美国礼来制药集团达成了两次全面战略合作,拿下了中国生物制药国际合作第一单;建立了17个单克隆抗体新药品种的产品链。
  他先后荣获“国家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海归人才”、“创新中国十大年度人物”、“江苏省优秀企业家”、国家“科技创新人物”、“中国医药经济年度人物”、“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年度人物”、“江苏省科技企业家”等称号。
  昝圣达: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
  他从21台破旧缝纫机起家,加上从当地农村信用社借来的80万元贷款,在仅有300平方米的旧厂房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1993年,正式成立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综艺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江苏乡镇企业第一股;1998年,他大举布局信息科技产业,实现“从黄金村走进中关村”的跨越;2002年开始,通过一系列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资本市场的神话。
  他带领集团历经三次前瞻性的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从单一的生产制造向科研和制造相结合转型,从传统的出口加工企业向先进的光伏电站建设运营商转型,从产业资本向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并举转型,从一个村办小厂发展成为清洁能源、先进科技和综合金融三位一体的国际化高科技投资控股集团,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辉煌发展的时代缩影。
  集团连续多年纳税位列通州区第一,仅最近两年,集团累计纳税就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他先后获得全国乡镇企业家、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希望工程20年杰出公益人物、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和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施文进: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创业26年来带领公司驰骋多个发展领域,以“永不服输、每战必胜”的企业精神,一路健康发展,在他的创业的字典中找不到“失败”二字。
  1998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而此时的他建成了镇江地区最大成品油油库及码头和数座加油站;2003年非典期间,他规划征地1500亩投资踏入从未涉足过的港口产业,创建“镇江惠龙长江港务有限公司”,并提出了搭建三个平台、两个中心、一站式服务的经营理念,成功实现了传统公用码头向现代物流贸易港的创新升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他启动了物流电商项目,在物流与电子商务领域深耕细作,打造绿色物流生态体系,首创了中国无车无船主承运人的多式联运货物运输场内交易电商新模式。
  他带领公司以建设银行总行A轮风投资本入股直接进入中国独角兽企业第62名,被评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国家示范物流园区”等。平台运行11年来零纠纷诉讼、零违约失信记录、零社会负面报道。
  2014年12月13日习总书记视察了惠龙易通,对企业的创业创新精神予以赞赏。2017年10月,央视财经以“这家企业,习主席亲自点赞!”为题,对习主席视察惠龙易通三年来公司的发展变化和取得成绩进行了长篇报道。(待续)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