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苏商聚力共抗疫情 > 媒体播报
现代快报:10亿元!“苏影保”助力江苏电影业复苏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0-03-27

 
  疫情对电影业的伤害之深,超乎想象。为此,3 月 25 日,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指导下,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推出支持全省电影业抗疫专项金融服务(以下简称 " 苏影保 "),宣布将拿出 10 亿元专项额度,助力江苏电影业渡过难关,为其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86% 的电影企业现金流仅能撑两个月
  △曾经热闹的影院已经停业两个多月
  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院成为关门最早、开门最晚,受伤最深的行业之一。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结合去年的票房水平,今年国内电影终端放映行业因疫情影响,预计损失将会达到 240 亿左右,与去年票房 588 亿(不含服务费)相比,全年票房要下降 41% 左右。
  不仅如此,中游的制作公司以及上游的创作者同样遭受重创,千千万万电影从业者受到影响。
  尽管不少企业采取了一些自救措施,比如预售套票、网上销售商品等,但收效甚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电影业迎来陆续复工复业的阶段,但业内人士估计,大部分电影院恢复放映要到四月左右,想要恢复往年正常票房水平,估计要到暑期档。
  这一过程,给电影企业的生存带来严峻考验。
  为了让政策走在受困企业的前面,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2 月 19 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江苏 " 影十条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之后更持续出台 " 企业指南 "、" 电影贷款项目贴息 " 等,并指导南京、无锡、常州、苏州等地出台对应落实政策,给省内电影从业者带来巨大鼓舞。
  " 苏影保 " 提供信用贷款、承担风险责任
  电影业的复苏尚需时日,此时,金融支持更是必不可少。
  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联合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启动针对江苏电影企业的线上调查,结果显示,约有 86% 的企业现金流只能支撑两个月。另一方面,此前电影企业却很少利用金融工具进行融资。
  有困难,就解决。根据调研结果,按照江苏 " 影十条 " 相关要求,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指导下,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推出 " 苏影保 "。
  " 苏影保 " 将为列入 " 白名单 " 的电影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服务,由省信保集团提供有效增信并承担贷款本金 50% 的风险补偿责任,南京银行承担 50% 的风险责任。
  单户最高 200 万,最快一个工作日完成审批
  记者获悉,在 2020 年 6 月 30 日前发放的 " 苏影保 " 贷款业务,将全额纳入《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电影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的贴息范围。
  " 苏影保 " 将设立专项额度 10 个亿,疫情期间(初定 6 月底前)给予单户最高 200 万元的纾困资金,重点保障影院、发行企业、影管公司、影视基地的复工复产、人员工资、租金等,期限最长一年。在担保费率方面,按照单笔贷款金额的年化 0.5% 收取担保费,无任何反担保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银行将配备专门团队、专人对接,为 " 苏影保 " 项下企业开通直达总行的绿色审批通道,材料齐全报总行后最快一个工作日完成审批。
  【解读
  政策虽好,企业如何才能享受到?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权威揭秘。
  关键词:白名单
  4 月 1 日、10 日、20 日分三批报送
  据悉," 苏影保 " 主要面向江苏省域内依法依规设立的影院、发行企业、影管公司、影视基地等,为疫情中受到影响的它们提供金融支持。江苏省电影局、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将共同确定符合要求的企业 " 白名单 ",结合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服务。
  " 白名单 " 如何确认?报送条件原则上要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借款人、法定代表人等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企业经营管理规范,资信情况良好,无不良记录,具备按期还本付息能力;影院需满足 2019 年专资催缴不超过 3 次(含)、无任何违规通报情况,原则上要求 2019 年票房达到 100 万元以上;申请授信资金用于真实合法的企业经营相关事项;无任何借款合同纠纷、抵押权纠纷等重大涉诉情况;无任何刑事处罚且未涉嫌刑事案件。
  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将在 4 月 1 日、4 月 10 日、4 月 20 日前分三批将白名单报送至省电影局,省电影局将会同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审核后确定放款事项。
  关键词:10 亿额度
  可覆盖 500 家以上电影企业
  设立专项额度 10 个亿,疫情期间(初定 6 月底前)给予单户最高 200 万元的纾困资金。这样的力度,让 " 苏影保 " 备受瞩目。
  " 根据调研,有近 80% 的电影企业从来没有进行过贷款。" 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刘艳武告诉记者,由于轻资产、抵押不足等问题,此前国内针对电影企业的融资产品相对较少。
  在南京银行副行长刘恩奇看来,电影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较为突出。" 这是由于电影企业本身的特征所决定的:一是电影企业具有文化企业的普遍共性,往往由于轻资产、评估难等特征,金融机构对电影企业的价值和未来成长性的研判要难于传统制造型企业;二是很多电影企业经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抗风险能力偏弱;三是部分电影企业还存在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在他们看来,在这种大环境下推出 " 苏影保 ",是江苏实力与江苏魄力的体现。
  刘艳武表示,初步估计,目前的额度可以覆盖到 500 家以上的电影企业,而相比于目前的市场价格," 苏影保 " 将为参与的省内电影企业节约 20% 到 30% 的融资成本,加上财政贴息等政策工具,将给企业带来有效的金融支持。
  关键词: 后疫情时期
  打造 " 政银担 " 服务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 苏影保 " 等金融支持政策不仅着眼于当下的纾困需求,更着眼于江苏电影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刘恩奇透露," 苏影保 " 服务方案的实施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阶段。
  短期也就是在疫情期间,让尽可能多的、符合条件的企业都 " 吃得饱 ",解决的是短期资金问题。长期也就是在后疫情时期,致力于让更多的电影产业相关企业都能 " 吃得好 ",解决的是长期服务深度、广度的问题。" 后期我们将根据这些企业的实际需求,围绕省电影局的产业政策配套更多的资金支持。目前我们的摸排还在加紧进行中。"
  江苏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这次的 " 苏影保 " 方案中,已经初步体现了江苏打造电影金融 " 政银担 " 服务新模式的探索。" 目前,电影对于整个社会文化、经济、生活方式的影响被很多人低估了。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电影,经济社会也越来越离不开电影这个朝阳产业。‘影十条’发布后,省电影局、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高效对接,用最短的时间制定了‘苏影保’的综合服务方案,就是为了与电影企业并肩抗疫,为电影产业引入金融‘活水’。"
  他还透露,未来江苏将构建苏影保、苏影贷、苏影险等组成的电影金融生态服务体系。
  来源:现代快报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