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苏商聚力共抗疫情 > 商协会响应
苏商聚力 共抗疫情(九十一)| 扬州市高邮商会:抗击疫情中企业的担当与自救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0-03-31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生活秩序,也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困难,老板们面临产品、客流、客源、工资、房租的焦虑。前期,大家宅家不聚集,回馈社会捐款捐物献爱心,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3月份开始,则重点考虑如何做好防控措施,尽快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一、有序复工复产
  1月29日常务副会长单位:大成教育集团正式启动线上授课系统,非常时期按照课程不变、效果不变、服务升级、操作简单四条原则,打造网络稳定、有效互动、优良体验的线上授课平台。同时,还增加视频回放、实时监督、课后服务功能,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2月12日常务副会长单位:江苏牛牌纺机经邗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并现场勘查同意复工复产,这应该是扬州生产制造业率先复工的企业。市工商联特转发了公司防控措施和实施方案,指导商会系统企业复工复产。
  2月8日常务副会长单位:江苏嘉鹤汽车提前部署复工防疫工作,复工预演视频成为镇区、园区的示范教材,10日正式复工。11日仪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仲玲来公司视察指导防疫工作。14日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董玉海在仪征市代市长孙建年陪同下来公司调研,肯定了公司防疫工作和企业运行情况的汇报。
  3月4日副会长单位:菲特口腔复工开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医患安全,实行实名制,做到一医、一患、一诊室,所有物品一人一用一消毒,来院患者如实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并签订承诺书。
  3月6日常务副会长单位:简普菜餐饮集团旗下烤鱼连锁店开门营业,12日银都大酒店、银和100、简园餐厅统筹做好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资筹备等方面工作,正式开始堂食。
  疫情期间,科凌医疗、万顺建设工程、五亭集团等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积极开工复产,为疫情防护、电力保障供应、民众生活需求作了贡献。
 
  老土灶、众宜海鲜等商会餐饮企业,着力开展“自救”,主打外卖牌,老土灶清肺养生套餐,众宜海鲜全家福、海鲜面套餐先后上线,大受欢迎,消费者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品尝到美味佳肴。
  副会长单位:涵田汇金酒店用“树在、山在、大地在、我们在!”作为复工的广告语,着实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这也是商会企业复工复产的真实意愿。
  商会众多的规模企业、小微企业,主动作为、共克时艰、不怨天尤人,寻找商机有序复工,努力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把丢掉的市场找回来,把疫情导致的损失挽回来。
  二、目前现状浅析
  扬州市高邮商会是一个综合型区域本土商会,会员行业分类比较杂,据初步统计:三产服务比重较大,约占51.9%,其次是制造加工业约占20.8%,家装建材、餐饮酒店分别占16.9%、4.4%。
  制造加工业受疫情影响,困境短期恐难消除,企业复工受阻,原材料供应受限,开工能力不足,生产、销售受制于上下游供应链,面临的困难重重,同时受到供给、需求两个方面的冲击,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压力更大,如果不能尽快复工复产,企业恢复常态运转,资金链一旦断裂后果不堪设想。
  三产服务业受影响主要是线下服务,如影院,旅游、住宿、餐饮等,大凡涉及到吃、游、看、学、娱这些行业,瞬间按下停止键,这些行业都是刚需,困难是暂时的,疫情后肯定会反弹,一些新兴的消费行业也将获得快速发展的机遇。
  家装建材业按往年惯例,春节后“金三银四”是家装企业抢占一年业绩的关键时间节点,疫情使家装建材业线下接单停滞,小区封闭使开工受阻,在无法开启线下门店,无法面对面与用户沟通的情况下,倒逼家装企业在线化转型。会长单位:大山装潢作为本土龙头企业,一方面积极复工,从业主咨询、设计施工到建材配套,先内后外,率先示范,另一方面积极打造线上交易、线下体验购买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努力为后疫情时代扬州家装业注入勃勃生机。
  后疫情时代,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有的无法以企业的形式获得资金支持,只能靠业主自身能力解困,当前首要的是尽快复工复产,确保资金的正常周转和回笼。非常时期,应捂紧口袋,不要盲目投资扩张,目前融资渠道多,优惠幅度创历史新高,企业可以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融资渠道,切记不能搞民间借贷。
  三、几点举措
  1、用好用足政策红利。针对疫情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大量扶持政策,包括税收、收费、融资等,几乎所有领域都在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给予最大限度的扶持和帮助,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据了解,商会有个小微企业,通过积极申报,已争取到社保、房租减免等补助共13万元。政策虽好,落地生根惠顾到每个企业才是关键,能否让这些政策转化成企业战胜困难的动力,成为企业自救的“救生衣”、“降落伞”,让政策托着企业游上岸,让政策拉着企业安全着地,不至于被疫情淹死或摔死。有三个方面的工作需要我们认真的去做:一是吃透各种优惠政策的精神实质,了解清楚具体内容和操作方法;二是针对企业需求,把好切入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条款;三是树立必胜信心,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坚持住,只要企业在,一切皆有可能。要主动作为、主动对接,安排好专人跟踪到位。
  2、重振经费信心。疫情耽误了2个多月生意,但随着抗疫的胜利和烟花三月到来,生意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当下,要做好充分的复工复产思想准备,依防疫要求落实好各种防护措施,积极主动地开门迎客。同时,以消费促经营,在吃、住、游、购、娱方面大家都要动起来,带头消费进商超,主动消费去堂食。和衷共济、互帮互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通过消费拉动内需,通过消费促使生产经营活动早日恢复到正常水平。民以食为天,助力我当先,随着餐饮行业恢复营业,后疫情时代,人们开始重视使用公筷,但多数饭店,酒店服务没有跟上来,实际运行情况不大理想。唾液是疾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很多疾病都是在互相夹菜,公私筷不分中悄悄传播蔓延的,使用公筷是自我保护的体现,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商会倡议餐饮酒店带头做到使用公筷,要推出不同颜色、图案、长短的筷子方便使用。大家更要形成共识,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
  3、传统企业转型刻不容缓,疫情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沟通以及营销行为习惯,加速推动了在线办公、线上教育、线上销售等业态快速发展,形成制造、加工、营销、物流等为一体的新的生产体系。无疑,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将是必然的,是大势所趋,但疫情将这种趋势进一步催化。三年前商会曾将互联网+作为年主题活动,但普遍认识不到位,动作不大,收效甚微,这次疫情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线上交易、网上办公有多么的重要。餐饮企业传统的堂食大伤元气,外卖订餐则形势大好;流通企业、传统的实体店门口罗雀,而网店、网上销售赚的多,亏的少。非常时期,商会通过微信组织公开募捐、口罩预定、草莓代购等活动,虽然大家没见面,未聚集,但进展快、效果好,基本上都是当天发动,当天搞定。事实说明,互联网+市场很大、空间很广,商会的小微企业、规模企业还在犹豫吗?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商会是会员企业的娘家、是企业的坚强后盾。现在国内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但国外输入形势仍然严峻,会员企业要继续坚持、不能松懈,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我们坚信:大家一定能走出困境,方法总比困难多,风雨过后见彩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扬州经济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 扬州市总商会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