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练好“三字功” 奏响“三部曲”——常州市武进区工商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1-07-1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进区工商联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始终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商联各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不断解放思想,找准目标定位和路径抓手,在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服务阵地,强化服务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让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 在“学”字上下功夫,奏响理论学习“进行曲”
  武进区工商联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了有机结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要求做到严落实、不走样。
  一是规定动作不走样
  武进区工商联党组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决定“领导干部带动学”。第一时间召开了机关党员干部动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部署要求,统一思想。
 
  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研讨互相学。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书目深入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先后组织了两次集中研讨,领导干部带头认真研读重要书籍,带头交流心得体会,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效果。
  二是自选动作有创新
  在做好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武进区工商联党组启动“武商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开展武进区青年企业家“学党史 悟思想”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李红利教授为100余位企业家讲授专题党课《在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组织全区31名青年企业家代表赴南通、遵义等地,进行“走长征路 筑强国梦”现场教学,在武进民营企业家中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各级商会带领企业家赴瑞金、宁都、遵义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专题党课,全方面引导青年企业家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 在“活”字上用真招,奏响初心使命“共鸣曲”
  武进区工商联党组通过开展“庆七一 学党史”系列活动,创新学习方式,践行初心使命,让工商联系统和民营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有力提升武进工商联系党史学习热情。
  一是讲故事,共忆百年风华



  组织工商联机关、商(协)会秘书处和区内民营企业的15名党员选手,同台竞技,宣讲我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成功经验、优良传统和光辉事迹,多角度的回顾了我党艰苦创业的奋斗历史,生动刻画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向民族伟大复兴、国家伟大崛起不断奋进的伟大征程。
  二是赛知识,共增学习成效
  
  来自机关党支部、区行业商(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异地商会党支部的20名党员参加党史知识竞赛,进一步拓宽区工商联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的学习渠道,浓化党史学习氛围,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三是读经典,共品百年历程
 
  组织机关党支部、区行业商(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异地商会党支部的43位党员,参加专题党课《从毛泽东诗词品读中共党史》。通过毛主席诗词,重温中国近现代史,使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四是寻足迹,共悟革命思想



  带领区工商联系统全体党员赴洛阳镇王诤故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聆听先辈的历史足音,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感悟先辈的人格魅力。
  三 在“做”字上求实效,奏响学践结合“协奏曲”
  武进区工商联党组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真正想民营企业家所想、急民营企业家所急、帮民营企业家所需,做实做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一是银企对接解难题
  
  区工商联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武进支行开展“学党史 解难题”活动,组织银企对接座谈会,通过产品宣讲、银行与商会联动,创新银企对接模式,增进银企对接活力和生命力。各基层、行业商会也发挥桥梁纽带职能,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二是院企合作促发展
  
  加强与区科技局、科协合作,利用电子信息业商会、食品业商会、花木园林商会、酒店业商会等商会平台优势,累计组织近200家会员企业,赴浙江电子科技大学、淮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5场院企产学研对接活动,展示科研成果,传递技术需求,解决创新要素供给侧不平衡问题。
  三是法律维权保权益





  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优势,为136家企业提供上门专项法律服务,发现法律隐患86条,提出风险防控建议112条。前黄、嘉泽、高新区、洛阳、纺织、医药医疗器械、房地产、现代服务业、花木园林等商(协)会针对贸易纠纷、侵权违约等问题,通过专题宣讲、面对面服务等形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四是教育培训开眼界
  
  发挥武进商会大学平台优势,加强与区委组织部、统战部、区司法局、区人社局等单位的联动,举办专题培训和论坛讲座3场,参训人员超过3000人(次)。利用商会组织优势,与各基层、行业、异地商会合作,举办安全、管理等各类讲座14场,参训人员超过3100人(次),着力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为武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