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现代快报】财经猎豹 | “男人的衣柜”卖女装、工厂炼钢用上5G……江苏千亿民企转型有高招
来源:【现代快报】     日期:2020-12-28

  " 男人的衣柜 " 的海澜之家在《三十而已》玩起了植入,中天钢铁用上了智能喷码机器人,恒力集团开起了 " 熄灯车间 "…… 面对市场环境的改变,江苏的千亿民企近年不断通过创新转型寻求进一步发展,有的优化产业结构,有的拓展销售渠道,有的升级产品。不过,转型如何保证不转错,跨界如何不踩 " 坑 "?多家千亿民企负责人对现代快报记者表示,转型不转行,聚焦主业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海澜集团的直播间

  布局多元化发展,产品渠道双升级

  边看直播边 " 剁手 ",已经成为了当下最时髦的购物方式。海澜集团作为江苏民营企业 " 千亿俱乐部 " 中唯一从事服装行业的公司,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搭建了十几个直播间用于电商渠道的销售。

  △海澜集团电商部办公室

  海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商部门员工平均年龄在 25 岁左右,主播也是公司自己培养。在采访中,记者看到,海澜的一个直播间完全就是线下门店的布置,货架上挂满了不同款式的服装,一男一女两位主播在镜头向观众推荐商品,时不时还有观众向主播询问衣服款式和价格,主播就会根据观众的要求忙前忙后,熟练地报出服装的尺码、用料等。和线下门店唯一不同的是,主播让消费者付款的方式是:" 请戳屏幕下方的链接购买这款商品。"

  海澜之家曾以 " 男人的衣柜 " 知名,但今年,公司旗下女装品牌 OVV 通过植入热播剧《三十而已》成功出圈,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50.11%,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102.84%。此外,公司传统产品线也注重迭代升级,以更加年轻化的姿态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里。2019 年推出的 " 大闹天宫 "、" 暴雪 " 等系列,以 80、90 后的共同回忆致敬经典。今年推出的 " 李小龙系列 " 和 " 三国系列 "IP 又大行国潮之道。

  △ 中南建设所获荣誉展示

  建筑行业也在寻求新的发展。 " 对中南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中南集团监事会主席钱军说。成立于 2014 年的中南高科,是中南集团多元化布局的重要产业板块。钱军表示,一直以来,中南的优势是搞建筑、盖房子,为了能够布局多元化发展,如今也做起了园区的建设和运营业务,也许赚钱效应不如直接开发房地产来得快,但有利于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挖掘更多元的利润增长点。

  科技赋能,智能化管理推动企业高效发展

  除了升级产品、调整业务模式,不少民营企业在生产、运输等环节了加快了技术转型的步伐,通过智能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海澜集团的发货运输线,传送带上的装置可以通过识别服装上的吊牌信息,将货品投放到指定的货箱内,货箱装满后将被运送至各个门店,智能化物流系统早已取代了人工拣货。

  △中天钢铁 5G 生产智慧管控平台(中天钢铁供图)

  常州民企中天钢铁无论是炼钢还是轧钢,都实现了智能化管控,每条生产线都连接在电脑总控系统,生产的每吨钢都能通过电脑精确控制成分,同时进行产品质量回溯。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发展大趋势,中天又开始投入巨资布局智能制造。先后实施了能源管控中心、远程计量系统、一键式自动化炼钢、设备信息管理系统、连铸坯智能喷码机器人等一系列项目,成功入选 " 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 "。2020 年,中天钢铁应用 5G+ 物联网技术建设的 " 进出厂区一体化管控系统项目 ",成为常州首个 5G 智能园区项目。

  △恒力集团自动化生产线

  如今,自动化生产和自动化管理早已成为大型民企的标配。沙钢集团和中天钢铁的炼钢车间,没有了手持铁铲、汗流浃背的钢铁工人,自动化冶炼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恒力集团的 " 熄灯车间 " 也实现了自动化生产,车间里 " 叽叽喳喳 " 的纺织声犹在,不见的只是纺织工人忙碌的身影。

  转型不是转行,还是得聚焦主业

  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受到市场认可,还有不错的盈利。但是,有的企业主业还不够扎实,就想要尝试跨界经营,往往得不偿失,还拖累了主业发展。对千亿级民营企业来说,每一步转型都得更为谨慎,每一项创新也都得脚踏实地。

  △南通三建承建的部分国家重点工程

  南通另一家 " 千亿级 " 建筑企业南通三建对于转型的态度是 " 围建而不唯建 ",意在围绕建筑行业进行多元化发展,但绝不背离建筑主业。南通三建执行总裁张福斌表示,近年来,南通三建从产业集成、产业延伸、产业生态、产业资源、产业优化、产业技术等六个方面持续推进模式创新,坚持立足建筑产业科技前沿,"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彻底跳出传统经营模式,但必须是围绕建筑主业进行转型升级,而不是放弃主业去转型。"

  今年首次跻身 " 世界 500 强 " 的盛虹集团,一直以来,公司发展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聚焦主业,不断创新。最初盛虹还只是一家不足百人的村办小厂,从印染业务做起,通过并购、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稳定前行,最终成长为一家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国际化产业集团。

  同样依靠纺织业起家的恒力集团,26 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围绕化工全产业链发展,做的是 " 一滴油到一匹布 " 的生意。恒力石化副总经理李峰表示,恒力不随便跨界,每次前进都是在相关产业链上游探索的结果。现在是 " 一滴油到一匹布 ",未来要做 " 一块煤到一匹布 "。(记者 王天驰 文 / 摄)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