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扬子晚报】借“三十而已”出圈,签下周杰伦,32岁“二代”接班能否让品牌新生?
来源:【扬子晚报】     日期:2020-12-28

  2020年,电视剧《三十而已》爆红,剧中独立女装品牌OVV也成功“出圈”。你可能很难想象这个轻奢女装品牌,竟出自国民品牌“海澜之家”之手,此次营销事件让市场看到了母品牌的操盘能力。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跟随江苏省工商联走进位于无锡的海澜集团,探寻这家“年营收千亿俱乐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孵化新品牌,开启新赛道 

  在《三十而已》中,OVV总是出现在女主角的重要时刻:钟晓芹离婚、顾佳勇闯太太圈、王漫妮告别游轮,简约、自带高级感的服饰在观众心中种下“一大片草原”。

  “OVV是我们自创的新品牌,老板娘亲自上阵主抓设计。”海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植入非常成功,不仅剧中同款卖断货了,整体销量也大增。”记者了解到,这个品牌也已进驻南京的德基广场。为了扶持品牌成长,让品牌更加国际化和时尚化,OVV在西班牙、法国巴黎、上海都成立了设计师办事处。

  为保证全新的设计调性,从团队设计师再到供应链,海澜之家全部起用新团队。除了OVV,针对年轻潮人,海澜之家孵化了快时尚男女装品牌“黑鲸”,主打“潮流”生活方式。

   

  起用全新代言人周杰伦,野心勃勃 

  海澜之家近期的另一个热门话题便是签下周杰伦当代言人。据不完全统计,加上今年的快手、《使命召唤》手游,出道20年以来周杰伦至少拥有28个品牌代言人身份,这些代言中优乐美、美特斯邦威、爱玛电动车等平价品牌都因周杰伦打响了名号。

  从“一年逛两次”的选择,到“男人的衣柜”,再到“当然是我”,主题的迭代背后不仅是周杰伦的“天王”自信,更是深耕中国男装二十载国民品牌的自信。

  “当初穿美特斯邦威的年轻人,现在也到了该穿海澜之家的年纪了。”网友评论道。该负责人说,周杰伦是80后、90后一代的青春偶像,这一批人都已是30+的年龄,具有一定购买力,从周杰伦粉丝的年龄分布来看,有上至1973年的中年人群,下至2009年的千禧一代,其中1990~1997年的人群最为突出。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群是消费主力军,购买能力强。

  据海澜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公司与周杰伦方面联系时,周杰伦表示想要代言服装品牌,最终促成了这次合作。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发现,纵观海澜之家的每一任代言人,都是引爆社交圈的话题,其中以印小天的印象最为深刻,而林更新则带动了品牌形象走向年轻化。

   

  告别劳动密集型,打造自主品牌 

  和许多第一次来海澜的人一样,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被它的建筑风格所深深震撼。这是一座欧洲经典文化的建筑群,巴洛克建筑风格,随手一拍发朋友圈,都可以“假装在国外”。

  海澜集团创办于1988年,在十八年前,海澜仍然是一个以毛纺、服装为龙头的传统企业,在全省数以千计的传统企业中极为普通。2000年销售额仅为10亿元,利税也只有1亿元,是江阴市百强企业。现如今,营收超过千亿元。十多年来,其经营模式发生了颠覆。

  不同于传统服装厂满是劳动密集性的画面,在海澜,记者看到的是电商直播如火如荼,多个直播间里,主播在推荐服饰。据介绍,在经营模式方面,海澜通过产业链战略联盟,抓住产业的核心,输出标准,对各环节进行标准化控制,从而实现产业链竞争的整体优势。国内拥有全套设备、加工技术、大量员工的服装企业为数众多,但缺乏自主品牌及打造品牌的能力。海澜创造性地提出“产业链两端论”,抓住产业链的两端——产品设计为“高端”、零售体系为“终端”。以两端为重心,在中间做标准,形成产业链联盟。

   

  32岁“二代”接班,品牌逐步年轻化 

  11月25日,海澜之家公告显示,公司创始人周建平之子周立宸,出任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和海澜集团董事长。完成股权变更之后,周立宸持有海澜控股的股份比例,由3.9%跃升到了27%。

  在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大会上,周建平与儿子含泪相拥。60岁的父亲周建平说:“我相信,我也坚信,周立宸不会给他父亲丢脸,不会给父老乡亲丢脸。”

  为助力品牌实现年轻化,周立宸及海澜之家过去几年的动作不少:通过联名、跨界合作和IP运作,陆续推出“李小龙”、“黑猫警长”等IP 系列产品。为了拓展品牌在年轻消费群的影响力,周立宸主导投放《非诚勿扰》、《最强大脑》等热门综艺。疫情期间,周立宸参与跨越京东、天猫、微信全平台直播,与明星柳岩、笑星杨迪共同直播带货。

  观察几家老牌服饰企业交接班的过程不难发现,“二代们”入主企业开始,往往也是企业求新的开始。(记者 徐兢)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