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中新社】中南集团:从5000元起家到千亿级民企 建张謇故里小镇彰实业报国之志
来源:【中新社】     日期:2020-12-24

  “中南集团因改革开放而生,因国家引领而兴。32年间,中南始终紧跟国家步伐前行,秉承先贤张謇先生的实业报国精神,由一个小小建筑工程队发展成拥有置地、建筑、高科、实业和教育四大业务板块的大型民营实业企业集团,2019年综合营收2821亿元。32年间,中南承建的工程荣获鲁班奖25项、特别鲁班奖1项、詹天佑奖15项,以及钢结构金奖、中国建筑装饰奖等国家级大奖100余项,获扬子杯、长城杯、白玉兰杯、泰山杯等省级优质工程奖200余项。”日前,在接受“江苏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记者采访时,中南集团监事会主席钱军如是说。

  
  两辆“二八式”自行车、一只木工工具箱、几把刨子、一把标尺、一把锯子,在中南史料馆,至今还存放着中南起步时的“家当”。 于从文 摄

  中南是名副其实的民营企业。两辆“二八式”自行车、一只木工工具箱、几把刨子、一把标尺、一把锯子,在中南史料馆,至今还存放着中南起步时的“家当”。讲解员说,1988年,出生于清末状元、近代民族实业家张謇故里——南通海门常乐镇的中南集团创始人陈锦石,带领28个农民成立一个建筑清包工队,怀揣5000元资金北上山东东营承接第一个工程——胜利油田岩芯科大楼抹灰包清装修工程,由此开启了中南的发展历程。

  钱军告诉记者,中南创始人陈锦石一直强调,中南最大的不变就是“变”,32年来,中南抓住六大机遇敢想敢闯敢干获得长足发展:一是并购南通总承包,创立了中南建筑;二是开发南通CBD,开启了房地产黄金十年;三是收购北京城建市政,创立中南土木,开辟基础设施业务领域;四是主板借壳上市,成功进入资本经营快车道;五是及时调整战略布局,进军一二线城市,提前实现千亿目标;六是科学整合产业架构,不断谋变发动管理革命,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到目前,中南集团已经形成“4+1”业务布局——中南置地、中南建筑、中南高科、中南实业投资和中南教育。业务遍及全国26个省份、160多个城市及澳大利亚、阿尔及利亚等海外市场,全集团共有763个法人公司,1100个项目。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7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1位,中国房地产企业16强,中国建筑企业500强第8名。

  
  2005年2月4日,中南集团一举获得长三角地王南通中央商务区项目,中南地产由此进入大盘时代。 于从文 摄

  32年获得100多项国家级工程奖、200项省级优质工程奖,中南是如何做到的?“首先,中南的10万多员工全部是交纳社保的正式职工,建筑工程中没有外包工,这就保证了我们施工队伍人员的素质。”中南集团高级副总裁曹永忠说,其次,持续不断地进行职工技能培训,提升职工岗位技能,在中南,岗位练兵、技能大赛是常态化工作;第三,充分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加强工程施工管理,在中南总部,有一个远程管理平台,能看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所有施工工地的施工情况。曹永忠举例说,在工程施工中,质检员对每一道工序验收都要拍摄识别化的照片上传到管理平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格把控工程质量。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支部建在工地上。”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张宝忠透露说,每一个工地都建有临时党支部,使支部成为保证施工质量的“战斗堡垒”。“每年都会有项目部‘争'新党员发展名额,因为每个工地都要建党支部。”张宝忠说。

  
  中南集团“超级文化”墙。 于从文 摄

  创新是企业发展不竭动力,也是发展的永恒主题。2014年,中南进军产业领域,成立中南高科产业集团,紧跟国家“制造强国”战略,以新兴产业园区发展为基础,以产业资源导入与产业发展服务为核心竞争力,全力赋能优秀企业与企业家。钱军说,中南要“打造集产学研、产业链、投资孵化、运营服务于一体的服务中国制造业的超级平台”,助力国家重点产业迭代升级,助力中国制造腾飞,到目前,中南高科已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区域,进驻全国50+城市,落地100+产业园,并在海外积极布局。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中南始终不忘造福桑梓、反哺社会。32年来,中南集团在社会慈善、创造税收、增加就业、品质安全等方面不断践行社会责任,连续多年蝉联海门纳税冠军、南通纳税冠军,至今累计捐资近10亿元,直接解决各种就业人数达10万余人,累计为上百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多次荣获“中国十大慈善企业”称号。中南先后捐资6亿元用于家乡村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开发和社会公益事业。

  “100多年前,张謇先生办实业、兴教育,以一人之力实现救国理想,今天,追随先生理想,实业报国是中南的企业使命。”曹永忠说,今年,中南投资200亿元在先生家乡海门常乐镇建“张謇故里小镇”,以张謇文化体验为核心,集文化旅游、研学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农业、旅居文创等功能于一体,打造上海北唯一的江海水乡度假小镇,成为全国标杆式名人故里文化旅居胜地、长三角“主题文化娱乐体验游”风尚地标。

  
  2020年,中南投资200亿元在张謇先生家乡海门常乐镇建“张謇故里小镇”。图为“张謇故里小镇”规划鸟瞰效果图。 中南集团 供图
  中南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曹永忠表示,与国家同进退、共荣辱,同呼吸、共命运,中南将紧随国家大的战略步伐,以建筑为主,围绕建筑主业多元发展,踏踏实实践行“产业报国,实业兴邦”之志,以“同心·共信”的企业文化体系,以全产业链优势,参与和推动中国城镇化进程,开启进军世界企业500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万亿企业的新征程。(记者 于从文)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