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人民日报】 中南集团绷紧三根弦 产业改革谱写建筑华章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0-12-23


    在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的故乡——江苏海门,建筑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12月11日,江苏省工商联组织的2020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走进中南控股集团,深刻感受到了行业尖端企业当好产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助推中国建筑产业进步的信心与决心。

  中南集团成立于1988年,从最初仅有几十人的小施工队,逐渐发展成为“房地产业”“建设产业”“土木工程产业”“工业产业”等产业板块齐头并进的集团公司。今年9月,“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系列名单发布,中南公司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1位及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第6位。

  在发展道路上中南集团始终重视“人”的巨大作用,集团注重人才培养,为校招人才设立“成长通道”,提供职业跟踪、帮扶。来自五湖四海、淳朴实干的8万多名农民工是中南集团发展的基层主力军,为改善升级产业工人队伍,中南集团积极探索队伍建设改革,思想上引导、技能上培训,为员工提供更好的成长成才平台。

  为校准精神坐标、凝聚奋进力量,中南集团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生命线”,绷紧“思想弦”。利用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多声部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党员和优秀员工“双培养”工程;策划多场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产业工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精心打造员工互助学习平台,营造互联共进学习氛围,发挥先锋领航作用。

  为提升员工素质、服务产业转型,中南集团创设农民工夜校,对广大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绷紧“成才弦”。由党组织负责人、项目经理和负责项目质量、安全等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地方行业主管部门专业人员和技工学校的专业教师担任农民工夜校教师,教学质量有保障;集团定期对各项目夜校的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确保教学规范化;每年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保证学练一体化。

  为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和谐发展,中南集团聚焦职工需求、加强关心关爱,绷紧“服务弦”提高员工幸福感。集团定期开展扶贫帮困、健康体检和节庆慰问关爱困难职工,去年集团有35位困难职工得到了40万元的救助;组织员工集体劳动合同签订,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构建争议调解、法律监督、法律援助的维权帮扶工作体系;创建党建阵列馆、劳模工作室、职工之家和职工书屋等文化、宣传阵地,职工书屋获评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职工之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高质量发展是常态化经济大趋势,是新时代建筑产业的主旋律,海门现代建筑产业将始终牢牢把握创新驱动的风向,大力拓展市场、打响南通建筑的品牌形象,为南通市产改工作取得实效献出属于建筑“铁军”的一份力量。(王可)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