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人民日报】“围建不唯建” 南通三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0-12-23

  在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的故乡——江苏海门,建筑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12月11日,江苏省工商联组织的2020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走进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深刻感受到了行业尖端企业当好产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助推中国建筑产业进步的信心与决心。南通三建自1958年起步起,时刻紧随时代脚步,奋力拼搏创业,逐步发展成为以建筑施工为基础,集综合金贸、投资运营、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海外经营、科技孵化六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建筑产业集团。2020年,南通三建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4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1位(民营建筑企业第一名)、对外承包工程企业30强第14位,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程建设行业功勋企业”。 

  多年来,南通三建积极推动形成市场全方位、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坚持跨境发展。在国内重点布局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同时,国外市场紧随“一带一路”建设布局,目前已基本形成以东南亚、南非、中非、西非、东欧地区为重点的全球战略布局,业务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通三建坚持“围建不唯建”,立足建筑产业深度转型,以住建产业为主营、投资金融为支撑、海外科技为拓展,构建了“大基建+数字经济+产业资本”的跨界发展新模式,打造出建筑全生命周期形成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的现代建筑产业集团。同时,大力推进产融结合、特许经营、发展数字经济等,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从土建施工型向技术型、质量型、投融资结合型建筑工业化的综合供应商转变。

  科技创新已成为新时代推动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南通三建重视人才培养,坚持人才驱动“跨代”发展:积极推进新技术产学研合作模式,构建了“两站(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两基地(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三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并取得可喜成果。

  未来,南通三建将立足全球市场,以高度自觉的使命担当、敢为人先的改革魄力,继续坚持创新驱动,聚集释放发展动能,努力提升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实现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伟大跨越。(王可)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