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人民日报】光伏应用促高质量发展 产业扶贫点亮“鑫”灯
来源:【人民日报社】     日期:2020-12-22

    
    2020年1月至7月,江苏34377家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幅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12月10日,江苏省工商联千亿民企行走进江苏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了协鑫持续提供优质能源服务背后所做出的卓越努力,看到了集团支持能源领域公益事业的坚定决心和具体举措。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团”)是一家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国家级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等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的科技主导型民营龙头企业,是全球综合实力领先的新能源科技与服务运营商。集团位居2020中国企业500强第213位、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第24位、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指数第7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6位。集团现有3家上市公司专注光伏产业发展,1家上市公司向市场提供优质综合能源服务。

  智慧能源科技创新促发展

  作为中国混合所有制电力企业的探路者,协鑫集团创建初期即以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所有制形式进入电力领域,在工程建设强度、技术革新、运营效率等方面创下多个行业先例。在企业日益壮大的同时,协鑫坚守绿色发展理念,长久致力于推动清洁电力产业发展建设,持有环保火电、燃气、光伏、风力、生物质及垃圾发电等多种类型的发电装机,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同业领先。

   

  通过能源互联网、电力数据化,将电网、热网、天然气管网、信息网智慧整合,协鑫以大数据云平台为支撑,实现了能源微网和区域能源网的快速响应与联通调配。依托分布式能源、“六位一体”微网、电力需求侧集控平台等技术优势,搭建了“源-网-售-用-云”能源管理平台及数字电厂,拓展增量配网及售电业务。集团多个项目被率先列入国家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增量配电网项目、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及“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等。

  协鑫集团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带动管理、模式、文化等方面的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道路走得稳、走得长远。协鑫设立在亚、欧、非及北美等地区的10多个国家的分支机构已形成以协鑫中央研究院和设计总院为创新统筹机构,以国内8大研发分院为支撑,以美国、日本等国际研发中心为国际研发资源集聚平台的创新研发体系。

  光伏扶贫精准到位能源公益点亮贫困乡

  协鑫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投身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各项扶危济困行动。截至目前,集团各项捐款捐物累计价值2.8亿元。2020年11月,协鑫集团因多年来在扶贫攻坚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2014年,协鑫集团成立协鑫新能源,大力发展光伏电站入驻贫困地区,形成“光伏+农业”的创新发展路线,目前已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达916MW,为贫困户拨付扶贫款1.96亿元,让3.4万贫困户过上阳光下致富的好日子。

  协鑫集团围绕“减贫、摘帽、增收”的主要目标实施产业精准扶贫,每年从发电收益中支出扶贫款捐给当地贫困户,由于光伏电站经营周期长,集团承诺将持续20年每年为每个贫困户提供3000元左右补助资金。光伏电站大多建设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协鑫以100-200元/天不等的报酬雇佣当地贫困户,带动当地百姓积极开展劳动。近五年来,协鑫集团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共租用项目所在地各类荒地2.9万亩,每亩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带来约500-800元的收入。在“万企帮万村”行动的过程中,协鑫集团还创新出了“农业光伏扶贫”“渔业光伏扶贫”“畜牧业光伏扶贫”等扶贫新形式,进一步拓展了产业扶贫的边界,开拓了一条产业扶贫、绿色扶贫的新道路,为“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注入“鑫能量”。

  未来,协鑫集团将秉承“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理念,弘扬“创业、创新、争先、领先”的企业精神,恪守“价值引领、创新驱动,奋斗为本、协同一家”的核心价值观,努力向“成为受人尊重的全球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企业”目标迈进,实现 “协鑫强、员工富、社会赞”的协鑫梦。(王可)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