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南京日报】世界上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中国造
来源:【南京日报】     日期:2020-12-21

中铁大桥局物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建军向沙钢赠送五峰山长江大桥桥模。

  12月11日,连淮扬镇高铁(连云港至镇江)淮镇段(淮安至镇江正式通车,作为连淮扬镇高铁跨越长江的关键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也同时运营。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中国第一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刷新多项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4万吨优质桥梁钢产品来自江苏沙钢集团(简称沙钢)。

  伴随着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沙钢集团已逐渐发展成为以钢铁为主,包括拥有资源能源、金属制品、金融期货、贸易物流、风险投资、大数据等板块在内的跨国企业集团。在今年9月公布的2020江苏民营企业200强名单中,记者发现沙钢以2520.85亿元的营收位列第四。

  科技创新 提升产品竞争力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最有力的武器。

  近3年,沙钢成功开发出140余个新产品,新增效益合计3 亿元。“我们坚持‘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的经营理念,积极研发、生产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推出多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质量产品。”沙钢相关人士介绍。

  今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正式通车,列车鸣笛穿城而过,张家港从此结束了地无寸铁的历史。而更令沙钢人自豪的是,在这样一座国家级重大工程上有着深深的沙钢烙印,作为沪苏通长江大桥最大的桥梁钢供应商,沙钢共向沪苏通大桥专供了7.7万吨高强度桥梁结构钢,同时还向沪苏通铁路工程供应了12万吨矿渣粉,为这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安全、优质、高效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沙钢桥梁钢相继应用于广东大湾区龙翔大桥、深圳新城立交和江西婺源高速花园大桥;高强管线钢成功应用于尼日利亚一带一路AKK项目;高强风塔钢先后参与中广核、国电投、三峡集团等重点工程风场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累计实现高效益品种钢产销量939万吨,品种钢销售比例达到50%以上,较去年同期提升12%。

  智能制造 以产业协同提效率

  8月21日,历时近三年,沙钢国家智能制造项目“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顺利通过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项目总投资4亿元。

  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汹涌而至,叠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进程正在加速,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沙钢将先进的钢铁制造技术与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积极推进“智慧沙钢”建设。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国内经济和生产活动受到极大影响,众多行业陷入停滞。“机器换人既让沙钢挺过了疫情的‘阵痛’,更让沙钢有信心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沙钢相关人士介绍。

  据悉,早在2011年沙钢就开始启用“机器换人”计划,先后投用了一批智能装置和工业机器人,如:自动打捆机、自动贴标机器人、无人行车系统、自动造球系统等。

  以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硅钢车间为例,目前,该车间所有机组均实现入口上卷、出口打捆自动化,为车间优化岗位配置、降本提质增效、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保障安全生产方面创造了条件。(记者 李任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