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中新社】 “围建而不唯建”:加快从追赶世界到领跑世界跨越
来源:【中新社】     日期:2020-12-21

  

  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张福斌,向“江苏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的记者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于从文 摄

  

  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北京奥运会网球馆、上海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南京紫峰大厦、苏州东方之门,这些名闻遐迩的建筑无不闪现着东方智慧,彰显着大国风范,然而,人们在惊叹于这些著名建筑巍巍雄姿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惊世建筑都出自于江苏南通海门“南通三建”的一群建筑工匠之手。

  
  南通三建海外市场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于从文 摄

  “作为民营企业的南通三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与时代同步,致力打造基础领域专家,互联网+标杆,‘一带一路'先锋、产融结合典范,加快从追赶世界到领跑世界的历史跨越,早日实现从中国500强企业迈入世界500强企业。”日前,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张福斌,在接受“江苏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的记者采访时表示。

  
  南通三建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图片展示。 于从文 摄

  1958年,南通三建发轫于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故里江苏南通海门,经过60多年辉煌历程,逐步发展成为以建筑施工为基础,集综合金贸、投资运营、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海外经营、科技孵化六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建筑产业集团。2019年,集团经济总量超1300亿元。2020年,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4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1位(民营建筑企业第一名)、“ENR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第22位、对外承包工程企业30强第14位。

  近几年,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给建筑业带来深刻影响,国内市场已成“红海”,海外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作为以建筑业起家的南通三建,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加快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型向质量和效益提升型转变,加快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变,加快由低端经济向高端经济迈进,加快由承包商向服务商转变。

  
  南通三建承建的部分海外著名工程和获优质工程、詹天佑奖工程展示。 于从文 摄

  “围建而不唯建,是南通三建转型升级的总的战略思路。”张福斌说,建筑业是南通三建的主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彻底跳出传统经营模式,但是是围绕建筑主业的转型升级,而不是放弃主业去转型,近年来,三建以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整合优化全产业链资源,在产业集成、产业延伸、产业生态、产业资源、产业优化、产业技术等六个方面持续推进创新模式,形成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和竞争优势。

  海门謇公湖科创中心是南通三建与地方政府合作的PPP项目,获评江苏省PPP示范项目。记者在已经投入运营的謇公湖科创中心一期看到,这里生态环境优美,现代化酒店式公寓、研发用房、产业孵化楼等已经建成。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武珞科技园、奥勃纳机电、艾西孚金属等多个优质项目已落户,在3到5年时间内,这里将建设成“一流大学参与、高端人才引领、科技企业集聚、功能配套完备、政策体系健全、生态环境优美、创新成果凸显”的新兴产业研发、中试和产业化平台,使其成为长三角研发创新集聚区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之一。

  
  南通三建获得的鲁班奖奖杯。 于从文 摄

  张福斌说,謇公湖科创中心是南通三建改变单一经营观念,树立跨界多元发展理念的代表,除此,南通三建总投资67亿元的海门北部新城PPP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投资的山东日照产业园等一批PPP项目已开工建设,旗下的安徽路网在安徽境内成功运营20个园区,成为安徽省的标杆企业。

  南通三建是较早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建筑企业,在海外建筑市场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他们承建的摩洛哥外贸银行超高层银行大楼、印度总统塔大厦高端住宅楼、纳米比亚公司鲸湾保障房、马尔代夫社会住房项目,在当地享有盛誉。张福斌说,援外项目是三建的亮点,2010年以来,三建承建了12个中国援外建设项目,像中国援也门也中友谊医院、中国援刚果(金)政府办公楼、中国援多哥议会大厦等,都是当地地标性建筑,已成为中国与受援国友好互利、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见证。

  在高新技术广泛应用的新时代,科技已成为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强大引擎和巨大动力。张福斌介绍说,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南通三建以推进建筑工业化、信息化、数字化,赋予建筑以生命为目标,以集团被动式装配式产业园为依托,积极推进新技术产学研合作模式。三建打造的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为核心的集采供应链平台,总规模达1000亿元,解决行业内的普惠金融难题,具有恒温、恒湿、恒静、恒氧“四恒技术”的海门图书馆获评中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项目示范工程,获得专利百余项。

  
  南通三建与地方政府合作的PPP项目——謇公湖科创中心夜景。 张腾飞 摄

  走进南通三建铁军史馆,翔实的历史资料和珍贵图片,讲述着南通三建如何从一个县级建筑企业,发展壮大成业务遍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型建筑产业综合实业集团。置身三建铁军史馆,让人深感震撼,建筑铁军名不虚传。

  南通三建的“诗和远方”是什么?南通三建控股集团董事长黄裕辉表示,三建的“诗和远方”是致力打造中国建筑产业新典范,力争早日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现代综合建筑产业集团、世界一流企业,成为深受社会尊敬的伟大企业。(记者 于从文)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