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人民日报】以科技作燃料走好党建路 中天推进优特钢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社】     日期:2020-12-21

  12月15日,由省工商联组织的江苏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活动走进了总部位于常州的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天钢铁是常州市唯一一家千亿民企,在集团党委书记董才平的带领下,历经十九年跨越发展,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国营轧钢厂已成长为年产钢1200万吨、营业收入超1300亿元,业务涵盖现代物流、国际贸易、教育、体育等多元板块的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工信部公示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已连续十六年荣列中国企业500强,位居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61位,制造业500强第65位,江苏省百强民营企业第7位,荣获全国十大卓越品牌钢铁企业、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科技领先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天钢铁致力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优特钢发展之路,拥有国际一流的先进装备,包括德国西门子-奥钢联连铸机、美国摩根轧机、德国考克斯轧机、美国摩根减定径机组、棒材自动精整线等,以及钢铁研究总院-研究应用基地、干勇院士工作站、中天钢铁研究院、中天钢铁汽车用钢研究所、国家级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高层次科研平台,并与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大学、洛阳轴承研究所、ABB瑞典研究中心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配套全流程ERP、MES、NC等信息化系统,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提升。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天钢铁取得的卓越成就,离不开党建引领。自2001年9月成立党委以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党委现有党支部18个,党员683人,在争先创优活动中,党委紧紧围绕“为创新发展聚力,为成就中天护航”的目标,以创建“五好”党支部和党群工作示范单位为载体,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探索出一条“党建向前行,企业向前进,党建上水平,企业上台阶,党建当引领,企业当标兵”的党建新思路,促进了企业的快速科学发展,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双赢。党委先后多次获得了武进区委“红旗党组织”;常州市委“党建工作优秀示范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天钢铁党群工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党群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特点,围绕进一步提升职工幸福指数和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水平这一宗旨,以“151”工作法为抓手,抓牢思想引领、价值创造、权益维护、幸福提升、活力运行五个平台,贯穿“以积分绩效为抓手的党群一体化”这一模式,突出“品牌、创新、和谐、幸福、活力”五个关键词,树立了中天钢铁独特的党建品牌,推动党群工作不断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151”党群管理工作法是指:一个目标、五个平台、一个模式,简称“151”。一个目标即打造服务型党群,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一个模式:以积分绩效为抓手的党群一体化模式;五个平台是指:1、突出思想引领,服务强企育人,打造以“双品牌”为核心的精神引领平台;2、突出价值创造,服务转型升级,打造以“333工程”为核心的价值创造平台;3、突出和谐创建,服务职工群众,打造以“大型化、高效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权益维护平台;4、突出幸福提升,服务文化强企,打造以“五通道”为核心的幸福提升平台;5、突出价值传播,服务建家兴会,打造以“三大抓手”为核心的活力运行平台。

  2021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中天钢铁已充分做好一系列党建工作规划: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党的领导、发挥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的政治作用,着力打造党建文化教育基地,强化职工思想引领;聚焦“两个健康”,建设高品质基础教育综合示范小镇,将“实业报国”梦与“伟大中华民族复兴”梦紧密结合,弘扬张謇精神;加强能力建设,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工人赋能成长;提高服务水平,重点建设智慧党建平台。中天钢铁集团树立党群工作互联网思维,建设中天钢铁集团“智慧中天”服务平台项目,以职工服务为本,以职工会员实名制及云数据平台为基础,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最终实现集团各项工作的“数字化”。打造综合办公平台和职工会员服务平台,结合各方资源,推进社会化运作、项目化推动、信息化管理“三化发展”,形成一体化运营模式,建立起集团组织与职工的有效连接。一方面实现集团数据信息的整合共享,做好大数据的利用;另一方面建立服务广大职工,服务基层的网上工作平台,实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的变革和创新,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展示集团党群工作的新形象新作为。

  中天智慧党群软件以党群业务板块为基础,将目前现有的纸质化流程、工作成果展示、员工普惠福利等通过信息化手段集成至智慧党群软件。党群软件的实施将极大改善工作效率,提升员工企业归属感。

  中天钢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践行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多年来,集团用于修桥铺路、帮困助学和其它慈善、公益事业等各类社会捐助超8亿元。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围绕“炼就非凡品质、坚固人类生活”的发展愿景,中天钢铁将聚焦“转型、生态、共享”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坚定走好绿色发展新路,以打造“与城市共生共荣的和谐示范性钢铁企业”为目标定位,朝着“全球一流的优特钢棒线材精品基地”目标奋勇前进!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