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人民日报】坚持正确航向高质量发展 亨通坚守光纤行业中国梦
来源:【人民日报社】     日期:2020-12-21

  江苏省民营经济近年来蓬勃发展,多行业、全方位稳步高质量发展引起注意,12月9日,江苏省工商联千亿民企行走进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百强、中国制造业百强企业江苏亨通集团,探寻亨通在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系统集成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背后故事。

  亨通集团创建于1991年,29年来该集团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历经了从艰苦创业到自主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现已成为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国家创新型企业、中国企业500强、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全球电力产业第4强,品牌价值已超500亿。亨通集团牢牢把握国际合作的战略机遇,目前已通过独资或并购设立产业制造基地,实现了从布局全国转向布局全球,打开了企业发展的世界版图。

  跟党走正道 谱写中国梦亨通华章

  苏州吴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苏南模式”实现经济转型的代表地区之一,亨通集团正是在这片土地上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无资金、无技术、无人才、无市场的“四无”窘境之下逐步成长,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开始扬帆起航。

  集团成立以来,亨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国家大政方针,坚持堂堂正正搞经营、诚信守法谋发展,走出了一条跟党走正道、诚信守商道,做事讲公道、管理上轨道、发展不偏道的光明大道,致力于打造倍受政府信赖、社会满意、员工拥戴的放心企业。

   

  2018年1月,亨通党建创新实践作为十九大后首个民企党建样本,成为中央党校党建研讨会的研讨案例。2020年7月9日,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吴如其作为全省唯一民企代表出席江苏省党的建设学会第五次动员大会。大会上,省党建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柯广坚特别提到省党建学会以党建理论指导亨通集团“融入式党建”创新实践,树立了江苏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的两大标杆。同年7月21日,亨通牵头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强调民营企业党建重要性,充分发挥好行业领头雁的示范作用。

  亨通集团董事长崔根良认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融入企业发展,“一把手抓一把手工程”,产业发展到哪,党组织就要建到哪,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党建之于企业,就象水之于混凝土一样。黄沙、石子、水泥、钢筋,缺少水就形成不了坚固的混凝土。亨通集团在苏州全市率先成立民企党委、民企纪委、民企党校,坚持每3年举办一届党建研讨会,集团党委是江苏省委组织部首批大型民企双重管理党组织。

  海上丝路通世界 递出“中国制造”名片

  从1991年集团创立到本世纪初,亨通牢牢把握住光缆技术与行业的发展趋势,自力更生研发光纤的制造技术,开始自产光纤并总结经验不断进步。2001年起,亨通开始涉足海外市场,首先在发展中国家市场捞到了第一桶金。2005年亨通光电多芯束软光缆出口到美国市场。2011年,亨通争取到了埃及投标资格进入埃及电信市场,如今已经成为埃及电信主要的光纤通信产品供应商。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亨通集团重视国际发展战略机遇,独资或并购设立产业制造基地,确立市场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品牌国际化“三步走”方针,实施50%营收来自海外,50%产业在海外,50%人才为国际化人才的“555”国际化战略,大力发展企业全球化布局。

  亨通在全球化布局的同时,高度重视海外人才培养,并形成了一套从自主培养到引进吸收的国际化人才体系。亨通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放“大招”,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全球海洋通信领域专家查尔斯•布朗在2014年正式加盟亨通,为亨通在海底通信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亨通打开国际市场、推动企业全球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亨通全面打开海外市场,目前已在海外创建了11个产业制造基地,拥有外籍员工超5000人,在海外创建了30多个全球营销技术服务中心,亨通的光纤网络与业务品牌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光纤网络的市场份额达15%。

  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强,成就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兴起、崛起与壮大。亨通集团秉时势而创新、顺潮流而光大,29年来坚守实体制造业,以“敢攀高峰、敢创大业、敢为人先、敢争一流”的“四敢”精神为动力,为中国光通信发展史谱写了依靠创新、依靠中国人自身力量,实现中国光通信产业从大到强,引领全球光通信发展的崭新篇章。(王可)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