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人民日报】战略扶贫有“大招” 苏宁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日报社】     日期:2020-12-18


    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典型代表,即将迎来三十岁生日的苏宁近来频频受到业内关注。12月15日,江苏省工商联媒体行走进苏宁,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标杆、转型发展的样本。”这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给予苏宁的高度肯定。苏宁在市场中摸爬滚打30年,从一家小门店发展到拥有28万员工的行业领军企业,在市场价值和精神层面有着双重贡献。2019年苏宁完成全场景布局,成为国内场景最丰富、渠道最完善的零售企业,面向未来形成了零售、金融、置业等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架构,实现了从产业布局向产业深耕的迈进。这些,都成为苏宁大力发展助农业务,展现社会责任的重要支撑。

  聚焦乡村振兴,聚力深度扶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为此,苏宁迅速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指导,进一步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截至今年6月底,苏宁全国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员已超过1000人,扶贫专项投入累计超5亿元。在线下,深入乡村及国家级贫困县开设苏宁扶贫实训店、苏宁易购零售云店等近7000家,覆盖184个国家级贫困县;在线上,依托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鲜生、苏宁超市等频道,惠及全国约1万余个贫困村、761万贫困人口;全渠道累计销售农产品130亿元。

  下半年以来,苏宁全力推进落实“消费扶贫月”相关工作,统筹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宁家乐福等线上线下业务及技术支持体系,在8月底用短短两天时间迅速上线“苏宁消费扶贫专区”,家乐福等线下门店自9月9日起设立线下扶贫专区并开展销售活动,并第一个与中国社会扶贫网实现数据直连其中。9月份单月扶贫专区累计销售3107.58万元,先后助销一大批全国各地特色扶贫产品,仅十八洞村猕猴桃就销售超4万斤。截止目前,苏宁全渠道累计销售扶贫助农产品已超140亿元。

  据了解,早在2015年9月,苏宁就作为国内首家企业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了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订后,苏宁成立了由张近东董事长亲自挂帅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设立了由集团党委牵头负责的扶贫办公室和专职的工作团队,整合集团内部的资源和力量,把助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落实到各产业、各地区,并列入年度考核指标,确保集团扶贫工作的体系化管理和系统化推进。

   

  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苏宁扶贫实训店

  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的指导下,苏宁首创了电商扶贫新模式——“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通过在国家级贫困县属地化公司注册、实体店落地、线上线下融合,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实现了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捐资扶贫“四扶合一”。

  截至2019年,苏宁扶贫实训店直接解决当地贫困人员就业5017人,实现建档立卡学员人均年增收4.2-5万,直接实现农产品上行近4亿元,工业品下行6亿元。

   

  授人以渔,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培养

  为解决农村尤其是贫困区县电商人才培养机制建设问题,苏宁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率先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农村电商学院充分运用线上线下O2O融合的电商人才培养方式,通过手机第三方直播软件进行线上平台直播,对农村电商商户运营团队和代运营商进行培训,自苏宁农村电商学院成立以来,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举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超千场,累计培训人次超50万。

  以实训店为基地,广泛进行线上线下开放式培训,实现长效“扶智”,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特点,聚焦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低收入群体,不定期举办各式各类的电商培训。电商培训超过3万场次、普及50万人次。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农民是农村是根本,2019年9月份,苏宁加入了由中慈联、清华社会学系、友成基金会等多部门联合推进的“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旨在发现和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骨干。截止目前,苏宁已经完成多期培训课程的授课,农村地区的线上学员突破15000人。

  电商精准扶贫,拓展农产品上行渠道

  在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的协议内容中,苏宁要打造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包含线下104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和线上104家苏宁易购地方特色馆,进而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推动扶贫事业的发展。

  截止目前,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全国范围内共计开设2324家,其中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设直营店342家,完成协议内容的329%。中华特色馆作为苏宁精准扶贫的主要载体,依托苏宁全渠道优势,全国已开设477家,覆盖县市1082个,其中国家级贫困县384个完成率达458%。双双都超额完成任务。

  “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只是一个开始,2019年苏宁易购又推出“包山包湖包海”计划(后升级为苏宁拼购村),以点带面,苏宁全产业链组拳出击,再次升级精准扶贫。苏宁拼购村项目,一方面,整合供应链,指导产销策略,与农户建立最直接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也通过苏宁平台的大数据指导农户生产,走进基层进行电商培训,助力建设美好乡村,提高农业生产信心,增加农民收入。

   

  扶贫可谓任重道远,助农更需奋勇前进。未来,苏宁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之下,继续发挥全场景零售的渠道与流量优势,将企业资源及业务能力同贫困地区需求匹配好,真正让贫困户的“钱袋子”和消费者的“菜篮子”“果盘子”对接好,在苏宁平台上塑造出一批优质扶贫产品品牌,长期开展扶贫产品销售,持续巩固精准脱贫工作成果。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