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扬子晚报】比头发丝还细的钢铁线材拉100公里不断!从濒临倒闭到千亿营收
来源:【扬子晚报】     日期:2020-12-17

  12月15日,由扬子晚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10家主流媒体组成的“江苏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采访团在江苏省工商联的带领下,走进常州的中天钢铁集团。没有浓烟滚滚,没有污水横流,这里颠覆了扬子晚报记者之前对钢铁厂的认知,俨然是一座环保、智能的现代化工厂。据介绍,该集团正在南通新建“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项目”,2021年9月一期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带动周边配套的工业和服务业80000人就业。

   

  烟囱喷出“棉花糖” 

  走进中天钢铁,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道路和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没有嘈杂刺耳的轰鸣,几个高大的“烟囱”喷出的不是黑烟,而是绵密的白色水雾,像是巨型棉花糖,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参观厂区的感受是“用矿不见矿、用焦不见焦、运料不见料、出铁不见铁”。

  “环保是底线”,扬子晚报记者在厂区多次看到这句宣传语。据介绍,集团累计投入超150亿元,实施烧结脱硫脱硝、城市中水回用、综合污水处理站、能源管控中心、全封闭料场、高炉煤气综合利用、冶金废渣综合利用等12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主要环保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成为省内首家矿粉、焦炭、煤炭等所有原辅料全部实现封闭式管控的钢铁企业,并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2017年,作为常州市“工业旅游”项目之一的“中天一日游”正式启动,吸引了大批好奇的市民。一些原本带着相机打算来拍下污染证据的市民感慨万千,集团产品、装备、环境风貌等赢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差点倒闭的钢铁厂 

  “曾经我们差点破产倒闭。”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高一平介绍说,1997年集团严重亏损,武进市委决定由武进锁厂党总书记、厂长董才平来接管,任务是“坚持两年、准备破产”。董才平说,男人就是出来干事业的,怎么能当个“破产厂长”?董才平带领员工突出重围,拼搏了三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如今的中天钢铁集团营业收入超1300亿元,业务涵盖现代物流、国际贸易、教育、体育等多元板块的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位居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61位,制造业500强第65位,江苏省百强民营企业第7位。今昔对比,光鲜履历背后暗藏的故事,更令人动容。

  2019年9月21日,常州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该地铁工程采购使用了60万吨中天钢铁的HRB400、HRB400E、HPB300高强度螺纹钢。中天钢铁产品使用比例近70%,主要用于各个站台基础框架及三大地铁管片厂网片。

  除了地铁,还有许多“中天造”产品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建材应用工程方面,京沪高铁、港珠澳大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迪士尼、杭州湾跨海大桥等。汽车领域,全球每四辆宝马、奔驰汽车中就有一辆装有“中天牌”爪极用钢制造的发电机爪极。

  此外,“天堂伞”的弹簧、伞骨、五金件等都采用中天的优特钢。沪通大桥、苏通大桥的钢绳、钢丝等也是中天制造。

  中天的产品超过500种,远销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广泛用于铁路轨道、汽车轴承、船舶锚链、石油化工、海洋工程、核电风电等领域。“目前中天钢铁的产品做拉伸测试时能拉到0.175毫米,比头发丝还细,且2吨重的线材拉100千米不会断。”高一平说。

  千亿级绿色钢铁产业园落子南通 

  中天集团的部分产能即将走出常州,原址的一部分将打造成绿色滨江绿化带,给市民创造亲水的休闲空间。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是江苏省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推动钢铁产能由沿江向沿海转移的重点示范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规划钢铁产能2000万吨,项目一期规划约800万吨。这个千亿级高端绿色临港钢铁产业园于2020年8月开工,明年9月一期建成。(记者 徐兢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