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大文網】中天鋼鐵一鍵式鍊鋼 優特鋼生產全球領先
来源:【大文網】     日期:2020-12-17

  「中天鋼鐵年產鋼1300萬噸,600多個產品品種中50%為優質鋼,產自我們自建的全球最大的優質鋼基地,」12月17日,中天鋼鐵集團董事局主席、副總裁高一平語氣自信地表示,「我們引以為豪的100萬噸精品鋼的生產工藝,完全是我們自主研發的核心技術,突破了國外的技術封鎖。」2019年,中天鋼鐵集團(下稱:中天鋼鐵)營業收入超1300億元人民幣,成功入圍2020年中國工業大獎候選企業。

中天鋼鐵實施全流程超低排放、全封閉料場建設等環保技改提標工程,成功入選為國家級「綠色工廠」,圖為中天鋼鐵廠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陳旻 攝)

  自主研發核心關鍵技術 

  中天鋼鐵已累計獲得國家授權專利366件,集團專利技術位居2020世界鋼鐵企業專利技術能力排名第30位。「中國的鋼鐵行業,在國際上是一種碾壓式的存在。」中天鋼鐵旗下常州中天特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郢表示,「中國鋼鐵企業無論是內部管理、及產品質量的高品質和穩定性,包括我們的運行效率和成本控制,已全面碾壓全世界。」

  王郢介紹道,中天鋼鐵已形成建築用鋼、工業棒材、工業線材、熱軋帶鋼四大產品系列,產品主要涵蓋軸承鋼、簾線鋼、齒輪鋼、彈簧鋼、工程機械用鋼、錨鏈鋼、焊絲鋼、冷鐓鋼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鋼種600餘種,並遠銷全球近70個國家和地區,廣泛用於鐵路軌道、汽車軸承、船舶錨鏈、石油化工、海洋工程、核電風電等領域。「國內從航空母艦、京滬高鐵,到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工程項目中,都有中天鋼鐵的產品。」

中天鋼鐵已建成建成一鍵式自動化鍊鋼、連鑄坯智能噴碼機械人,實現「無人化」的智慧生產(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陳旻 攝)

  「如今,鍊鋼車間早已不是傳統的工人們在爐火前揮汗如雨」,中天鋼鐵已實現一鍵式鍊鋼,產品訂製化生產。「我們與上海大學合作應用的國際首創的「脈衝磁致振蕩(PMO)+電磁攪拌(EMS)」連鑄技術,與世界500強瑞典ABB公司合作研發了全球首套採用電磁感應連鑄中間包冶金技術,採用連鑄替代傳統模鑄、生產風電用軸承鋼技術填補全球空白。自主技改mini軋機、實現普優並進,成為全國首創,軋制線材的綜合性能已超進口產線」,王郢認為,正是自主研發的核心關鍵技術成就了中天鋼鐵的飛躍發展。

  高質量發展帶動全域產業鏈升級 

  「中國的鋼鐵工業,自改革開放以來,四十年來走完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一、兩百年的路」,中天鋼鐵集團執行董事、副總裁李軍說,中國鋼鐵產業的發展實現了彎道超車,「我們的鋼產量已經佔到全球鋼產量的一半以上。而且我們產品的品質、製造技術和冶煉手段,絲毫不遜於發達國家。」

  李軍特別介紹道,中天鋼鐵與中國航天通訊平台、高鐵等國家名片一起構成了鋼鐵產業帶動中國全域產業鏈的基礎。 「現在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產業鏈配套這麼全面。鋼鐵工業涉及到上百項技術,鋼鐵業成為新技術的天然孵化器、創新突破的最佳發動機,這些技術的持續創新與迸發,在內地已成功實現了產業鏈的根基『脫貧』。 」

  李軍還披露,中天鋼鐵正在自主研發用於切割硅晶片的0.07毫米鋼絲,擬再度打破國外技術封鎖。

  今年8月28號,中天鋼鐵總投資約1000億元人民幣,在南通開建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高一平表示,新項目着眼於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計劃13個月建成投產,規劃鋼鐵產能2000萬噸。配套建設大規模集控系統和智能製造控制平台,全系統應用高端工業機械人,實現遠程操作,操作現場遠離高爐、轉爐等生產區域超過5公里,將成為全球鋼鐵行業領先的鋼鐵智慧中心。(記者 陳旻)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