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大文網】沙鋼布局 「鋼鐵 數據中心」「雙主業」發展
来源:【大文網】     日期:2020-12-09

  連續12年上榜世界500強的內地特大型民營鋼鐵企業江蘇沙鋼集團(簡稱沙鋼)正在布局「鋼鐵+數據中心」「雙主業」發展。12月8日,沙鋼集團董事局常務執行董事、常務副總裁陳少慧對記者表示,國家促進推動數據產業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的政策機遇和新型「數字經濟」快速崛起,使得沙鋼「有了契機進入數據產業」,沙鋼在做精做強鋼鐵主業的同時布局數據產業,「雙主業」是沙鋼着眼長遠發展的新突破。

  2020年9月,沙鋼搭載國家「東數西算」戰略工程,攜手國家信息中心、甘肅省發改委、上海市閔行區政府、深圳市發改委,以及華為、騰訊等知名企業共同發起成立了「東數西算」產業聯盟。

沙鋼產品規格齊全,質量在內地領先(大文新聞網記者 陳旻 攝)

  12月2日,沙鋼集團旗下大數據產業投資控股平台—江蘇寰宇數據控股有限公司的業務平台上海寰邦科技有限公順利通過國家工業與信息化部審核,獲得工信部頒發的(2020)第42批《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這意味着,寰邦科技具備經營增值電信業務,進行跨地區增值電信業務經營,包括IDC(互聯網數據中心業務)和ISP(互聯網接入服務業務)的資質條件。

  2019年8月,沙鋼集團完成對歐洲和亞太領先數據中心業主、開發商和運營商Global Switch的併購。

沙鋼擁有內地最先進的智能生產線(大文新聞網記者 陳旻 攝)

  對於沙鋼這樣內地老牌鋼鐵企業轉型掘金數據產業,陳少慧說,他們實際做的是建數據產業的高速公路,「我建好高速做的是數據產業的基礎,我並不是去做數據的,與數據分析、用途等無關。」

  2020年,沙鋼以2019年營業收入36488.3百萬美元的業績位列榜單第351位。「今年的市場銷售好於預期」,陳少慧說,得益於「內循環」加重,今年沙鋼的市場銷售增加,「但鋼鐵的消費強度不可能一直這麼高」,「居安思危,我們企業還要再發展,必須要尋求新的拓展。」「如果鋼鐵市場要往下走了,我們往什麼方向去?沙鋼以鋼鐵業為主業,但我們一直在尋找新的方向。」

沙鋼同時布局發展大數據產業,實施「雙主業」雙輪驅動」(大文新聞網記者 陳旻 攝)

  陳少慧認為,沙鋼國家在加大信息化發展進程中,數據產業必然是發展方向,社會對數據中心的需求越來越增長,「數據產業是一個新增長行業。」

  江蘇沙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董事局常務執行董事沈彬表示,除了在主業上發力,還要大力發展數據中心,打造新型主業。一方面儘快在國內市場實現早期收穫,培育一批優質客戶,確保高端品牌的本土化落地;另一方面在歐洲、東南亞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對大數據產業的投資布局。力爭用3至5年時間把GS建設成為世界前三的大數據公司。(記者 陳旻)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