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新华日报】问道江苏千亿级民企③ | 盛虹集团:激扬雄心壮志,续写新的传奇
来源:【新华日报】     日期:2021-01-04

  寒冷的海风吹过广袤的滩涂,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徐圩新区一马平川,这里是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这里有迄今江苏投资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布局之宏伟、发展潜力之巨大,彰显了盛虹集团扛起产业振兴的雄心壮志、续写发展传奇的自信担当。

  总部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盛虹集团,构建了从印染、化纤到石化、炼化的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成长为一家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国际化产业集团。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盛虹集团准确把握国际产业格局,超前谋划、高标准布局,做大做强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三大世界级基地——

  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目前,盛虹集团在连云港徐圩新区规划和建设项目投资已超过1500亿元。正在建设的盛虹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达到677亿元,是江苏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九大项目之一、三大民营炼化项目之一。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多化少油”石化产业转型要求,化工产出比达70%以上,为国内同行之最。项目正在扎实推进,预计今年底投产达效,建成后年营收将超900亿元、年利税超200亿元。同时,加快新材料等精细化工产业布局,填补国内化工领域空白。“十四五”期间,盛虹石化产业园将打造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有效提升我国石化产业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优势。

  世界级绿色纤维生产基地。近年来,盛虹集团打破国外垄断,成为全球第三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TT生物基纤维生产商。2018年以来,企业加快再生纤维技术创新,以废旧塑料瓶为原料生产高品质涤纶长丝,种类和品质在业内遥遥领先,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再生纤维供应商。最近,盛虹集团投产6万吨产能,相当于一年回收利用100亿个废弃塑料瓶。未来5年,计划投资近100亿元,进一步加大绿色纤维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力争实现年产能突破50万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打造全球最大的绿色纤维生产基地和标杆项目。

  世界级“数字化”纺织基地。在印染板块投资超过10亿元,率先在业内形成“制造业+互联网+服务增值”创新融合新模式,在工艺技术、绿色环保、流程管控、售后服务各环节建立大数据协同,革新原有生产经营模式,产品各项指标全球领先。在化纤板块,已建成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目前,正在推进从石化、化纤到印染的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建设,形成上游原料到终端产品、技术研发到下游应用的高效、智能融合新模式,打造集“数字互联、研发创新、量质并举、应用拓展”为一体的世界级“数字化”纺织基地。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盛虹建立了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是江苏第一个、全国第13个国家级创新中心,也是全国第一个由民营企业牵头组建的创新中心。

   

  前不久,国内首条“央企+民企”共建成品油管线项目启动,国家管网集团华东公司与盛虹集团共同建设、运营连云港—徐州—郑州成品油管道及配套油库项目,总长度约680公里,设计输量400万吨/年,管道及配套油库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

  该项目将成为国家干线管道面向社会公平开放的样板工程,建成后可与国内干线管网联通,首次实现社会成品油资源大规模进入国家干线成品油管网,将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国家油气管网系统市场化改革。同时,标志着盛虹向构建完善的成品油销售渠道迈出关键一步,助力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更好融入国内石化产业“大循环”。

  守正创新,是苏州民营企业家的突出优点,既能扎根实业、做强主业,又能持续创新、引领发展。“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的发展之本;不断实现创新突破,是我们的发展之道。”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表示,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将乘势而上、创新发展,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黄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