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新华日报】问道江苏千亿级民企④丨亨通集团:胸怀“两个大局”,厚植家国情怀
来源:【新华日报】     日期:2021-01-04

  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多大的担当。多年来,江苏民营企业家讲情怀、敢担当,重实业、勇创新,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就是优秀代表、杰出楷模,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厚植家国情怀,实业报国、回报社会。

   

  从乡镇企业走来,成长为全球光通信与能源互联网的领军企业,亨通集团有何秘诀——

  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在崔根良看来,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党建之于企业,就像水之于混凝土,黄沙、石子、水泥、钢筋,缺少水就形成不了坚固的混凝土。亨通集团在苏州率先成立民企党委、民企纪委、民企党校,集团党委是江苏省委组织部首批大型民企双重管理党组织。在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超过70%。通过党委抓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党校抓思想教育和创新性教育,以雁阵式党建推动“双向培养工程”,带出了能征善战、关键时刻挺得出、亮得出的头雁团队。如今,亨通集团成为展示江苏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

  坚持创新引领,敢于向最高峰攀登。从2G到4G,再迈向5G,一代代通信产业升级,都离不开现代光纤网络的支撑,离不开光通信核心技术的突破。亨通集团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合作创新,抢占产业制高点,赢得发展先机,现已形成从光纤材料,到光纤、光网络、光器件、光芯片模块的全价值链产业集群。亨通凭借行业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在光纤网络特别是海洋光网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在发明专利、标准制订、核心技术上形成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填补十多项国内空白,为中国光通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亨通新一代光棒数字化绿色工厂建成投产,光纤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将达到25—30%。前不久,亨通跻身2020年全球线缆产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第四位,全球海缆(能源领域)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第四位。

  坚持双轮驱动,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企业必须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提高国际市场开拓和风险防范能力,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局中实现更好发展。秉承“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理念,亨通集团演绎了“市场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品牌国际化”三部曲,555国际化战略(50%以上海外市场、50%以上海外资本、50%以上国际化人才)已从蓝图成为美好现实。目前,亨通创建了11家海外产业基地及40多家营销技术服务公司,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的大批国家及国际间海洋光网工程为中国企业赢得了国际声誉。

  坚持责任引领,更好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大,有大的责任;大,有大的担当。亨通始终坚持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第一责任,厚植家国情怀,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帮助群众。亨通捐资在民政部注册成立非公募“亨通慈善基金会”,发起成立江苏省民企精准扶贫基金,开展扶贫帮困,助力乡村振兴,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

   

  创业30年来,亨通集团积淀了 “敢攀高峰、敢创大业、敢为人先、敢争一流”的“四敢”精神。“今天,我们身处伟大时代,将把挑战和机遇化为动力和信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乘风破浪贡献更大力量。”崔根良表示。

  面向未来,亨通将以“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成就国际优秀企业”为核心,全面实施“四大转型”(生产研发型企业向创新创造型企业转型、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制造型企业向平台服务型企业转型、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奋力推进“四大融合”(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融合协同、制造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协同、国内资源与国际资源融合协同、本土文化与外域文化融合协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光纤通信创新中心、制造基地,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跨国企业集团。(记者 黄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