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新华日报】问道江苏千亿级民企⑤丨协鑫集团:而立之年再出发,风华正茂谱新篇
来源:【新华日报】     日期:2021-01-04

  细看中国清洁能源发展历程,每个标志性事件、每个重大节点,都有协鑫集团的身影。从江苏起步,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非公有制新能源及清洁能源研发、制造与运营服务商,协鑫集团的产业版图在扩大、产业规模在提升。

  探寻协鑫集团的发展路径,既有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优势,更有党建凝心聚力的强大动力。“每10个协鑫人就有1名共产党员,红色基因与绿色梦想有机融合,协鑫人听党话、跟党走,谋发展、立潮头。”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

  近年来,协鑫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以产业变革为契机、以能源大数据为支撑、以“科技+资本”为双引擎,构建“发电、节电、储电、用电”的全新价值链,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努力实现战略引领作用有效增强、价值创造能力跑赢大市、产业协同效应显著发挥、国内外业务均衡发展、行业影响更加突出、员工共创共享全面展现。

   

  而立之年的协鑫集团,有哪些新收获,又如何开启新征程——

  前瞻布局,引领发展。“十三五”初期,协鑫力倡平价上网,意识超前。如今再看,平价上网在科技创新、成本降低的支撑下成为现实,为新能源产业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中央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国内新能源企业的动员令。企业发展与国家决策同频共振,彰显了协鑫集团的超前意识和责任担当。

  多措并举,稳中有进。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协鑫及时优化发展策略。经过努力,集团资产、资本、产业结构更趋优化,资产负债率降幅明显;集团顶层混改多点发力,跨所有制合作密集推进;成熟业务加快迭代升级,迈向价值链更高端;5G移动能源与新基建配套用能、大数据中心、储能与电源两极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门给予协鑫大力支持帮助,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持续创新,积蓄动能。协鑫以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黑科技”,夯实四大替代进口能力,实现“十三五”完美收官:国家集成电路重大科技“02专项”电子级高纯硅料实现国产化;12英寸存储器晶圆材料喜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半导体工业关键原料硅烷特气迎来国产化;FBR颗粒硅十年磨一剑,品质稳定、技术领先、客户验证、产品量产、锁定长单,引领光伏原材料绿色环保智造技术新革命。

   

  日月星辰,追光筑梦。“十四五”时期,全球能源转型变革步入“关键一程”,大能源系统将实现清洁主导、电力泛在、多能合一、储能聚合、一网连天下。特高压叠加多种形式的清洁能源,与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能源比翼齐飞。与此同时,“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必将推动一场以新能源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变革。

  “协鑫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站在科技前沿,聚焦主业拉长板,做精强项稳底盘,以高新科技为驱动,以高端制造为依托,走数字赋能、轻重结合、智慧发展、合伙共赢之路,为客户持续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朱共山表示,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协鑫将在思辨中调整、在调整中进步、于变局中开新篇,赢得更大的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记者 黄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