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新华日报】问道江苏千亿级民企⑦丨南通三建:传承“铁军精神”,创新开拓新局
来源:【新华日报】     日期:2021-01-04

  上海浦东三剑客——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加上东方明珠,其主体工程建设都有南通三建的参与。

  作为江苏建筑行业领军企业,南通三建参与建设多个重大工程: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上海虹桥机场T2航站楼、上海卢浦大桥、南京绿地紫峰中心、苏州东方之门。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南通三建形成了以东南亚、南非、中非、西非、东欧地区为重点的全球战略布局,业务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成立于1958年,其前身是国营海门县建筑公司,建造了一批享誉中外、穿越世纪的建筑经典。进入新时代,南通三建一方面传承“铁军精神”,一方面开拓新局,成为中国建筑业的标杆企业。

  如今的建筑业,科技创新成为关键,南通三建顺势而为、引领潮流,谋得深、谋得远,走出了一条“围建而不唯建”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立足建筑产业变革趋势,树立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南通三建树立以质量求发展理念,加快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变,加快由低端经济向高端经济迈进,加快由承包商向服务商转变。比如在建筑施工方面,集成应用 5G、GIS、物联网等技术,将BIM+PM+智慧工地等系统融合,逐步推进数字建造。改变单一经营观念,树立跨界多元发展理念。比如在特许经营方面,投资建设的南通市海门区謇公湖科创中心PPP项目成功进入运营期,总投资67亿元的海门北部新城PPP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比如在海外市场,成功获得阿联酋市政交通部颁发的全专业施工特级资质承包商资质证书,成为国内第一家在阿联酋获此资质的民营企业。改变单打独斗观念,树立合作共赢理念。积极推进各领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立足建筑产业宏观环境,确立高质量发展新战略。战略定位上,打造大三建平台生态系统,形成“基建领域专家、一带一路先锋、互联网+标杆、产融结合典范”的核心竞争力;战略目标上,打造新型城镇化产业运营商,成为以智慧建造产业为基础,集产业互联网、房产基建、金融投资、建筑全寿命周期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集团;战略布局上,构建“大基建+”生态系统,形成市场全方位、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战略路径上,通过“Z”战略,即市场渗透战略、产品开发战略、市场开发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

  ——立足建筑产业深度转型,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建筑施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整合优化全产业链资源,形成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和竞争优势。近年来,南通三建围绕产业集成、产业延伸、产业生态、产业资源、产业优化、产业技术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建筑产业现代化水平。

  ——立足建筑产业科技前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势能。南通三建以推进建筑工业化、信息化、数字化,以集团被动式装配式产业园为依托,构建起两站(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两基地(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三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的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国内首创“被动式与装配式建筑集成技术体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装修与建设设计一体化及BIM技术示范项目”列入住建部装配式被动房示范工程。特别是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为核心的集采供应链平台,去年平台交易量突破千亿元。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对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南通三建董事长黄裕辉表示,将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以高度自觉的使命担当,以敢为人先的改革魄力,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持续积蓄发展动能,努力当好现代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记者 黄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