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新华日报】问道江苏千亿级民企⑧ | 中天钢铁:科学把握时与势,抓住机遇开新局
来源:【新华日报】     日期:2021-01-04

  黄海之滨,海风猎猎,一派热火朝天。位于南通海门港的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是江苏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优化产业布局、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正在开足马力建设。

  中天钢铁总部位于常州市,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涵盖现代物流、国际贸易、教育、体育等多元板块的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在苏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全省区域协调发展、钢铁产业优化布局的大背景下,中天钢铁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南通建设绿色精品钢项目。

  科学把握“时”与“势”,辩证分析“危”与“机 ”,才能在短期波动中把握长期趋势,在危机挑战中创造发展先机,在外部变局中塑造发展新局。无论是企业发展初期,还是在黄海之滨建设新基地,中天钢铁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都有超前的战略考量、清晰的战略路径。

   

  三个“五年规划”,走在行业前列——

  接手企业初期,董才平通过一系列改革,跳出老厂区,跨过大运河,通过“希望工程”、“后劲工程”、“腾飞工程”,破茧重生,三年重建一个新钢厂。2005年起,中天钢铁实施优特钢发展三个五年规划——五年普转优、五年优转特、五年特转精。目前,集团累计研发各种高品质钢种超500个,年产建筑用钢600万吨、优特钢600万吨,是全球单体最大的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荣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

  目前,中天钢铁已制订新一轮三个五年规划,即到2025年,优特钢水平做到全国一流;到2030年,优特钢水平做到世界一流;到2035年,成为全球著名的优特钢企业。

   

  谋划长远未来,向沿海战略转移——

  跨江北上、转战沿海,对于中天来说,算的是整体账、长远账、生态账。面对苏南环境容量瓶颈、企业技术升级需求、钢铁产业发展规律,在南通沿海建设绿色精品钢项目,势在必行。经测算,南通基地每生产一吨钢铁,仅物流成本就可降低300元。

  这是一个多赢的布局:为常州腾出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改善生态环境,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为南通发展落地新项目、培育新动能;为全省沿海地区发展注入了加速度,为区域协调发展树立新标杆。

  作为江苏推动钢铁产能由沿江向沿海转移的示范项目、加快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的开港项目、推动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项目,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规划钢铁产能2000万吨,其中一期规划约800万吨,着力打造“装备一流、环保一流、品牌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千亿级高端绿色临港钢铁产业园。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劳动生产率将达到2000吨钢/人年以上。

  “紧盯‘2020年8月28日开工节点’、围绕‘2021年9月26日高炉点火’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一座标杆示范型的现代化绿色钢城,以‘中天速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新的更大力量。”董才平表示。

  13个月建成的这座现代化高端绿色精品钢基地,有何特别之处——

  最洁净:打造全国首家实现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江海河铁多式联运的钢铁企业。

  最智慧:建设行业领先的钢铁智慧中心,配套大规模集控系统、智能制造控制平台、自动化控制系统,全系统应用高端工业机器人替代工人,实现远程操作。

  最高效:按照大型化理念进行设计,布置紧凑、物流短捷、功能分区合理,生产效率、吨钢用地效率、能源利用效率、人员效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最安全:通过规模化集控、视频联动控制技术,智能感知、检测危险区域,实现本质安全。

  最优质:以产品质量为核心,以最领先的钢铁冶金技术和最先进的装备进行设计和建造,应用洁净钢冶炼技术和高精度轧制技术,保证优特钢产品实现最优洁净度和最优产品质量。

  今年9月26日,将迎来中天钢铁建厂20周年,一个现代化的钢铁企业将屹立于黄海之滨。(记者 黄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