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新华日报】问道江苏千亿级民企⑨ | 海澜之家:逐梦星辰大海,绘就宏图大业
来源:【新华日报】     日期:2021-01-04

  一个城市的发展,根本在产业,关键在企业家。

  总部位于江阴的海澜集团,从粗纺起家、精纺发家到服装当家,从创立“海澜之家”、打造“海澜优选”到拓荒海外市场,从十年磨一剑、打造出令人惊艳的飞马水城到进军智慧能源管理、书写跨界发展的新传奇,成长为无锡首家营收超千亿元的企业集团和我国服装行业的领军企业,离不开集团创始人周建平的卓越领导,离不开海澜人的拼搏与奋斗。

  海澜集团创办于1988年,18年前,海澜仍然是一个以毛纺、服装为龙头的传统企业,在全省数以千计的传统企业中极为普通。2000年销售额仅为10亿元,利税也只有1亿元。现如今,营收超过千亿元。十多年来,海澜集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持续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积极整合产业链资源,形成了以服装行业为主体,以智慧能源管理服务和文化旅游产业为两翼的产业发展格局。

   

  模式之变——

  没有一套制衣设备和一名制衣工人,不新辟土地建造厂房,却成就了中国服装业的领军企业。海澜之家“轻资产运作模式”备受关注,其核心在于9个字——定标准、建平台、塑品牌。

  在海澜之家工业园,研发大楼和物流园被称为“总部大脑”和“神经中枢”。在整个服装业产销流程中,海澜之家掌握上游的“产品研发、品牌管理”,以及下游的“供应链管理、营销网络管理”,中间的“成衣生产、运输配送”外包,现代物流成为海澜之家整个供应链的支撑。

  海澜之家探索的“品牌﹢平台”发展之路,产生了多重效应:制造转型服务,实现“脱胎换骨”,“以生产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为中心”;节约集约发展,实现“空间换地”,为苏南企业转型发展树立了标杆;降低劳动强度,实现“机器换人”,显著提升发展质效;利益风险共担,实现“企业重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成长。

  品牌创新——

  近年来,海澜加快产品迭代升级,以更加年轻化的姿态出现在消费者视野里。基于对年轻消费群体消费行为和情感的精准把握,总能在合适的时间点,发出准确合适的回应。

  去年,电视剧《三十而已》走红,剧中独立女装品牌OVV也成功“出圈”。这个轻奢女装品牌就来自海澜集团,此次营销事件让市场再次见证了海澜的锐气和活力。为了让品牌更加国际化和时尚化,OVV在西班牙、法国巴黎、上海设立设计师办事处。

  营销创新——

  随着直播带货兴起,海澜搭建了一批直播间用于电商渠道销售。电商部门员工平均年龄25 岁左右,主播也是公司自己培养。

  海澜的一个直播间就是一个完整的门店,货架上挂满不同款式的服装,一男一女两位主播向观众推荐商品,时不时还有观众向主播询问衣服款式和价格,主播就会根据观众的要求忙前忙后,熟练地报出服装的尺码、用料等。

  把握新趋势、聚焦新需求,海澜将开启新零售2.0计划。聚焦消费新场景,以数据为驱动,重构人、货、场,重新塑造产业链、价值链和体验链。围绕积累的数亿用户,布局生态链,投资和孵化新消费生活品牌,从服饰延展到衣食住行,培育新的生活方式。

   

  走进海澜,这样的创新故事还有很多。年轻,有活力,是海澜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去年11月,60岁的周建平与32岁的儿子周立宸顺利交接,周立宸出任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和海澜集团董事长。刚过而立之年、与海澜集团前身江阴市新桥第三毛纺厂同龄的周立宸,肩负着父辈的嘱托、承载着全新的使命。

  逐梦星辰大海,绘就宏图大业。面向“十四五”,海澜目标已定、路径清晰——

  在坚守初心中逐梦星辰大海,进一步做强主业、做大新业,继续“以海阔天空之博大、创波澜壮美之事业”;在矢志创新中开拓无边蓝海,以新零售的全面推进、智慧能源管理新平台的全面迸发、文体旅深度融合新业态的全面拓展,奋力实现“十四五”再造一个新海澜的发展蓝图;在布局全球中赢得五湖四海,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敏锐把握“双循环”带来的新商机,扎根江阴、走向世界。(记者 黄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