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新华社评论员: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一论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8-11-06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十分重要的讲话。总书记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就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大政方针。近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阐明立场和政策。在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三个“没有变”的郑重宣示,释放了正本清源、提振信心的强烈信号。

  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我们既要高度重视、直面困难,也要保持定力、精准施策,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变压力为动力,实现民营经济的更大发展。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就要去疴除弊、减压降负,加大减税力度,降低企业成本,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就要舒筋活血、开源浚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就要优化环境、厚植土壤,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执行政策一视同仁,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有利条件;就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把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落到实处;就要保障安全、稳定预期,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回望改革历程,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再开发展新局、再立时代新功。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