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新华社评论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8-11-06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示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始终如一的重视、关心、支持。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的热情鼓励、殷切期待,对民营企业面临困难的深入分析,对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提出的有力举措,讲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引起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强烈共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在我们党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的鼓励、支持、引导下,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因改革开放而生,见证了改革、得益于改革更推动着改革,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必须倍加珍惜。

  在民营企业的发展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民营企业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作用,更加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解,并将这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是改革开放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为决定作用,贡献决定地位。40年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撑起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可以说,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创造中国奇迹不可或缺的力量,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在市场里游泳、在竞争中成长,民营企业表现出对市场环境和政策变化适应能力强、把握市场机遇准等诸多优势。当前,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转变带来的挑战虽然不小,但机遇同样巨大。无论是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还是以机制灵活、贴近市场的优势抓住“互联网+”、分享经济、人工智能等带来的机遇推动创新发展,民营企业都肩负重要使命、拥有广阔空间。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保持和增强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不断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必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