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新华社评论员: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8-11-06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深入阐明“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展现了直面挑战的决心和勇气,彰显了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树立起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民营企业家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无数民营企业在市场大潮中经风沐雨、搏击风浪,一步步发展壮大,成就一个个业界传奇。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在发展中明辨大势,我们就能清晰看到,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我们既要直面挑战、高度重视,也要理性分析、对症下药,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要坚持发展的眼光,把握发展的大势。出口受限,转型升级面临压力,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粗放经营难以为继……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结果,有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只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民营经济就能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实现更大发展。

  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要坚持辩证思维,激发奋进的力量。艰难时刻,往往更能激发突破困境的勇气,迸发变革创新的力量,从而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面对困难,民营企业聚焦主业、勤练内功,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就能有效增强自身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牢牢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变,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的优势没有变,随着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安排日趋完善,一系列政策利好不断出台,市场的冰山一定能融化,融资的高山一定能跨越,转型的火山一定能征服,民营经济发展的条件一定会越来越好,天地一定会越来越宽。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看到有利条件,越要增强必胜信心。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定能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