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扬子江工商峰会
媒体报道:(新华日报 交汇点)情系江苏 共筑梦想|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格力没买过别人的技术,全靠自己研发
来源:新华日报     日期:2023-05-21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告诉大家,我是南京人。”5月20日下午,在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扬子江工商峰会上,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的开场白赢得现场一片掌声。董明珠表示,这已是她第三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每一次的参会过程中,她都能感受到江苏各级干部充满了朝气和活力,因此吸引了更多的企业来江苏投资。
  对于投资,董明珠有着自己的见解。“我一直讲,我们一个优秀的企业到一个地方去投资,就是希望给当地带来贡献,我们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我们要以纳税而骄傲。”董明珠介绍,自己在南京市江宁区投资的当年,一边建设一边生产,当年企业就给江宁区贡献了8000万元的税收,“所以当时江宁的干部都说,你是我们招商来最让人开心的一个,因为我们当年就见效了,但我觉得这是企业应该做的,一个企业投资成功的标准,不能仅仅是收获更多,还要给出更多。”董明珠说。
  当年投资,当年见效,是因为格力和董明珠掌握着企业发展的“秘钥”。“我们从200人的企业起家,从一年产量1000万元的企业做到今天2000亿元的规模,主要来源于创新。”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这30多年来没有合资,没有引进技术,更没有去买别人技术,全部通过自己的团队研发出来。
  在峰会现场,董明珠展示了一种叫做“光储空”的技术。目前,光伏发电并不是一个非常稳定的能源,它与日照辐射照度有关,为了实现更好的光伏能源利用率,格力提出了一套“光储空”的概念。“这项技术我们研发了12年,用了三代技术才实现了光伏、空调、储能结合起来,成为一个独立的载体,这个技术,只需五年的时间就可以把成本全部收回。”董明珠表示,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格力创新的动力,创新给社会带来了改变,也给企业自己创造了价值。
  正是从人民的角度出发,格力的创新技术做到了“常绿常新”。
  “我们中国乃至于世界,矿井工人都被认为是最低层的岗位,为什么?因为他们工作的环境里,温度可以在40℃以上甚至于更高。”董明珠坦言,矿工非常辛苦,格力从改善他们工作环境的角度出发进行创新,“我们研发了接近一年的时间,投入了一个多亿,终于改善了这些矿工的工作环境,因为有了格力空调,他们就可以穿着西装去上班,创新的价值也就在这里”。
  回到江苏,董明珠透露,她还肩负另一个使命,那就是招商。“今天这里是一个招商会,我也来做招商,希望大家都能够走进格力。格力在江苏,不仅是在这里投资建厂,更希望和大家携手同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董明珠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