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扬子江工商峰会
媒体报道:(新华日报)敢闯敢拼 向新而行—— 从扬子江工商峰会看苏商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     日期:2023-05-22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共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
  
  台湾商业总会主席、台湾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 
 
  扬子江水卷起浪花,奔流不息;代代苏商敢闯敢拼,向新而行。
  5月20日,在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扬子江工商峰会上,来自海内外的苏商齐聚一堂,畅谈苏商精神传承,分享前瞻产业思考,建言江苏高质量发展,让人们看到无数企业敢为有为、行稳致远的缩影,也让大家从中感受到经济的暖意、发展的信心。
  传承——
  守正创新,静待一树花开
  “织一丝麻,纺一缕纱,千丝万缕,温暖了寒山人家;酿一壶酒,温一盏茶,千壶万盏,荡漾着太湖风华;踏遍千山万水,把梦想播下,历经千难万险,让茉莉开花……”
  一曲苏商之歌响起,整个峰会现场,仿佛穿越回祖辈父辈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年代。江苏,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苏商,是民族自立自强的担当者。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苏商,初心如磐、笃志不倦,秉承着“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时代苏商精神,在新征程上“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共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苏商新坐标、新路径、新布局。
  “2018年至2020年,是协鑫最困难的时候,但我们依然连续3年累计投入超200亿元搞研发,哪怕年年亏损,也要制造出一种新材料。”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主导协鑫颗粒硅研发时,将苏商精神的传承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终推出的产品也迅速打破市场格局。以集团旗下协鑫科技2023年一季度业绩为例,公司归母净利润达4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其增长动能正来自于颗粒硅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提升。
  播下梦想,哪怕再难,都要实现“茉莉花开”,朱共山还分享了自己最早涉足多晶硅领域的故事。当时,为了了解国际上先进的多晶硅技术,朱共山曾到海外考察,但对方根本不让看。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朱共山提出先把产能做到1万吨,而当时全国还没有一家能自主生产出哪怕100吨多晶硅的厂家。就是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使得朱共山带领企业最终获得成功。
  在奋斗中传承苏商精神,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对此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传承中医药文化,首先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肖伟表示,江苏底蕴厚重、资源丰富、潜力巨大,自古以来就名医辈出,并形成各自特色,为江苏中医药传承创新注入源头活水,我们要深入挖掘整理中医流派临床经验和特色理念,重点加强中医流派临床技术和优势病种研究。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原创医学,越来越显示其独特价值,康缘药业将依托中医药与智能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中成药联合工程中心等平台,为我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起到示范和推进作用。”肖伟介绍,作为我国创新中药领军企业,康缘药业始终把中医药的现代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创新研究作为主攻方向,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中医药行业中的优秀企业。
  共识——
  把握大势,打出精准一击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改革开放以来,一家家苏商企业“平地起高楼”般成长壮大。目前,面对新发展阶段,苏商如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扬子江工商峰会上,一些有益的尝试凝聚成共识。
  从200人的企业起家,做到今天2000亿元的规模,格力正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企业的掌舵人,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透露格力高速增长的原因时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动力,我们通过创新给社会带来改变,也给自己创造价值。”比如,格力热泵洗护机正因此成为“爆款”。“有了这款洗护机,消费者在家就可以解决衣服干洗问题。”董明珠介绍。
  既有把握大势的主动出击,也有多年积累的厚积薄发。“目前我们拥有11万项专利技术,我们依靠技术创新走向世界,也通过技术创新服务世界。”董明珠说。
  躺在床上看日落,在每个房间宽达10米的窗景里,数一数浩浩长江又经过多少船只,不时还有鸟儿从窗前飞过……紧跟市场脉动,2018年在南京开业的涵碧楼,被很多消费者称为“舍不得睡觉”的五星级饭店。“究其原因,是涵碧楼带来旅游和消费革命,促使游客愿意为之投入更多预算。”台湾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介绍,乡林集团是横跨地产开发、高端酒店等业态实现多元化经营的大型集团化企业。同时,作为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还对台商投资趋势了若指掌。“台商投资最密集、最看好的地方就是江苏,去年台商对大陆投资50.4亿美元,其中对江苏投资就占近三成。”赖正镒介绍,随着文旅消费升温,乡林集团未来会在江苏持续投资,包括在南京、扬州等地加大房产、文创以及大康养事业投资,总投资将达到50亿元以上。
  更高端的消费需求,带来更庞大的市场。“今年是阿斯利康投资中国30周年。30年来,阿斯利康在华累计投资超10亿美元,将近40种创新药物带入中国,并先后在无锡、泰州等地建立全球供应基地和中国物流中心。”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介绍。之所以一投再投,是因为江苏的产业链资源源源不断为阿斯利康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土壤。“5月19日,第六届阿斯利康中国生态圈大会暨阿斯利康中国30周年庆典在无锡举行,并在无锡成功落地代谢疾病产业园。”王磊表示,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与发展,阿斯利康携手政、产、学、研、医、投各方力量共同构建的健康创新生态圈已成为中国生命健康行业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
  奔赴——
  做优环境,释放强力磁场
  同览大江奔涌,共话发展伟业。江苏与苏商,正以双向奔赴姿态共襄盛会。
  制造业是江苏的坚实根基,江苏制造业强,首先强在规模和分量上。“去年我们制造业增加值4.28万亿元,占GDP比重37.3%,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89.1%,均居全国第一。”在扬子江工商峰会上,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沈剑荣介绍。此外,在集群和聚链方面,江苏拥有软件和信息服务等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
  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40.8%和48.5%,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186家,国家“小巨人”企业达709家……江苏的独特优势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最坚实的基础。
  数字引擎的强劲动力,为江苏产业腾飞插上隐形翅膀。“去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居全国第二,并创建首批国家级‘数字领航’企业3家,新增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沈剑荣介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江苏正推进三年发展计划,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行动,不断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栽起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江苏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方面是丰富的人才资源——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400万人,研发人员超过108万人,在苏两院院士118人;另一方面,江苏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去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05亿美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沈剑荣说。
  凝聚共识、携手并进,扬子江畔,见证了双向奔赴的力度与速度。18个项目,总投资891亿元,分布于全省13个设区市——本届扬子江工商峰会,达成了一批体量大、质态优的重大项目签约。“项目类型以产业类为主,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充分体现了江苏以实体经济为重要支撑的产业特色和方向。”沈剑荣介绍,项目的投资主体既有参会嘉宾、大型央企,又有民企和外企,充分展现了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汇聚海内外资源,共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良好愿景。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