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苏沪数字(智能)经济标杆企业行活动启动——首站走进南钢集团
来源:     日期:2018-10-24

  日前,由江苏省、上海市工商联牵头,有关商会共同组织的沪苏数字(智能)经济标杆企业行活动在南京启动。该项活动旨在推动两地企业在智能经济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对标发展,引领智能革命。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丁荣余主持活动启动仪式,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致辞,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杨茜总结讲话。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大任智库董事长卜安洵作为特邀专家出席活动并对相关企业进行点评。来自苏沪两地的40余名数字(智能)经济企业家代表首站走进南京钢铁集团,并参观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与会人员在南钢参观了智能车间,听取了《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深度学习讨论了南钢数字经济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据了解,始建于1958年的南钢是江苏钢铁工业摇篮,先后荣获“亚洲质量奖”、“全国质量奖”、“十大卓越品牌钢铁企业”等重要荣誉。2017年主要利润指标在同等规模上市钢企中排名第一,被评为钢铁行业“竞争力极强”(最高等级A+)企业。南钢“JIT+C2M”新模式的创新实践,入选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支持项目名单和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被认定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南京钢铁集团是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创新的典范”钱志新教授对南钢数字经济模式探索与实践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说,在产品创新层面,南钢的产品由过去的大规模生产转向生产高价值的产品,打造成为了精准化、高价值的钢材供应商。C2M模式强调与客户的深入交流,南钢可进一步加强与客户的融合互动。在企业升级层面,南钢进行了由传统企业向数字化企业的升级,企业员工也由传统的劳动员工逐渐转变为数据员工,要继续加强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在产业升级层面,南钢已经由钢铁制造业转向钢铁服务业,公司具有智能制造、钢铁物流等平台,可将其推广,为全行业服务。钱教授强调,“钢铁互联网,不是做钢铁的互联网,而是要做钢铁互联的网”。他建议南钢未来可做自己的钢铁金融,建设钢铁服务业生态系统。

  

  与会企业家在活动期间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有了收获、受到启发,感谢两地工商联为他们搭建了这样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南钢董事长黄一新对专家的指导和建议表示感谢,对公司未来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建设提出了构想。

  

  丁荣余副主席在讨论中对“制造生态体”的模式表示赞同。他说,两地工商联组织开展的标杆行活动所要走访的既是目前业内的领军企业,是大多数企业学习的榜样,又是心目中一致认同的标杆,是所有企业努力的方向。他表示,江苏制造业迫切需要用数字化、智能化提升转型,希望能通过这个系列活动在长三角掀起数字经济浪潮,让实体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

  杨茜副主席对沪苏数字(智能)经济标杆企业行首场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活动主题中的“标杆”、“学习”、“合作”,这三个关键词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促进企业学习、达成项目合作的目标,在这次活动上也得到了很好的落实。通过本次活动,形成了一些共识,人才培训、技术转化及产业链的智能化等可以成为商会平台未来的工作方向。沪苏数字(智能)经济标杆企业行活动在江苏开了个好头,希望下一期在上海的走访能够继续取得积极成效。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展开,数字(智能)经济已成为新的发展引擎,创造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在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的框架下,为了发挥江苏、上海两地数字(智能)经济领军企业的产业引领和发展示范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推动数字(智能)经济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上海市、江苏省工商联将共同举办沪苏智能经济对标学习·跨界合作系列活动。将由相关商会主导,以“对标互访,深化合作,跨界融合”为主题,组织两地数字(智能)经济领域的企业开展观摩学习和项目对接。开展一系列标杆企业宣传,促进业内企业对标发展,引领智能革命;推动一批合作项目,为有意向的企业牵线搭桥,促进精准对接;形成一本专著,对领军企业典型案例和专家点评及项目洽谈成果进行集中呈现。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