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大力践行新时代奋斗精神 助力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机关党委     日期:2019-04-04

  ——省工商联党组部署开展“工作奋进年”活动
  “工作奋进年”活动开展背景
  为全面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确保更好适应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新要求,切实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省工商联党组决定2019年在机关深入开展“工作奋进年”活动,并提出了“四个强化”(强化思想引领,强化业务学习,强化实践应用,强化作风培养)和“四个更加”(奋斗精神更加昂扬,专业能力更加过硬,工作实绩更加突出,品牌形象更加优良)的目标要求。
  这是会党组继去年“能力提升年”活动之后,进一步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持续把牢全会工作方向、夯实机关建设基础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团结带领机关人员着力深化对岗位、责任、能力、作风的思考认识,积极争当服务“两个健康”的奋斗者,力推新时代工商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工作奋进年”活动部署摘要
  4月3日,省工商联党组召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部署开展“工作奋进年”活动。会议由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丁荣余主持,党组书记顾万峰出席会议并作了动员讲话。
  顾万峰指出,将今年的工作基调定位于“工作奋进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一是今年是我省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省各级各部门都在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奋力加快工作推进。省工商联必须紧跟形势大局,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思想,切实通过鲜明的目标引领和务实的举措带动,努力把工作抓得更加扎实,把机关建得更加过硬。二是今年我会既定的大项活动和重点工作连续集中,特别是协助省委、省政府举办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和牵头举办扬子江工商峰会等标志性任务的关注度高、影响面广,深化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的责任重大、困难不少,要求全会同志在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等各个方面都必须全面加强、全面提高。三是去年开展的“能力提升年”活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暴露出机关在推动学习研究成果转化、加强业务工作品牌创建、跟进政策制度末端落实、攻克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需要在巩固好经验、延续好做法的同时,积极把活动向更深一层、更进一步扎实推进,切实为促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夯实基础。
  顾万峰强调,开展“工作奋进年”活动,不是空喊口号、空谈目标,更不是为了搞“两张皮”、做“无用功”,而是要紧密联系实际,针对现实问题和工作需要来进行。要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当前,工作目标思路不够清晰,调查研究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引领企业发展融合不紧,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性问题缺乏真招实策,与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不深入不经常,“马上就干、真抓实干”的作风不够实等问题,在机关还不同程度存在。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紧盯结果导向促整改,切实对照“四个强化”“四个更加”目标要求,深入查找处室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不足,深刻反思剖析,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整改落实。要联系自身和工作实际。要把活动开展与处室建设、干部成长和正在做的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各处室要对照全会年度工作部署和“工作奋进年”活动方案安排,组织所属人员认真开展好“工作奋进当先锋”主题讨论,进一步加强对2019年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的研究谋划,切实理清目标思路、细化计划措施、找准实现路径、明确责任时限。要注重开门纳谏,广泛听取设区市工商联、基层商会和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促进和加强工作改进。要推动载体和抓手创新。要把创新方式方法贯穿活动全过程,比如,在“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方面,要进一步走开联合下级工商联、当地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开展针对性调研的路子;在“创建处室工作品牌”方面,既要把那些延续性强、影响面广、已经形成特色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更要进一步在商会改革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海外商会拓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促进产学研对接、“民参军”工作和商会企业党建等重点工作上见成效;在“提升工商联影响力”方面,要紧盯全局性工作和重大活动下功夫,争当服务两个健康的奋斗者,汇智聚力展示好工商联形象、发挥好工商联作用。
  顾万峰要求,机关各级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会党组决策意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强化共识共为。要切实压实责任。各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作用,自觉在具体工作中主动挂帅当先锋,坚决防止和杜绝“谁年轻谁上台”“谁资历浅谁参加”的问题,切实以身作则营造人人参与、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引领和推动“工作奋进年”活动高质量开展。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杂志、简报等各类公共媒介及自媒体,充分带动各级共同参与、群策群力,着力提升活动的品牌效能,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要突出抓好典型引路,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注重挖掘、培养和宣扬各类先进个人,并向设区市工商联、基层商会和民营企业加强推送,努力形成辐射效应。要严格督查考核。要把开展活动的过程作为培养人才、考察干部、激励作为的有效抓手,将活动参与度和取得的实际成效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督查考核的量化设计,定实标准、细化指标、严明程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活动办公室要加强跟踪问效,细致做好效果评估、讲评通报和考勤登记等工作,对存在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动员部署会后,研究室、会员处、宣教处、机关党委、总商会党委的负责同志,围绕“工作奋进当先锋”主题作了发言,并交流了本处室2019年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的思路举措。
  “工作奋进年”活动主要抓手
  “工作奋进年”活动紧紧围绕“四个强化”“四个更加”目标要求展开,重点抓好16个方面具体工作落实。
  1.抓实主题教育。围绕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站位,结合实际筹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半年,依托红色教育资源,集中组织1次外出教育培训。国庆前后,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
  2.强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积极用好“学习强国”APP,严格督促检查。通过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促进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开展特色支部活动。着眼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结对共建、党性教育和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支部的凝聚力、感召力。3月下旬,机关党委审核各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党支部活动的跟进指导和经费保障,按规定充分用好党费。“七一”前后,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4.组织“微党课”评选。督导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党课制度,吸收党外人员参加,厚植砥砺奋进的精神土壤。6月底,集中组织“微党课”授课比赛,迎接和庆祝建党98周年。
  5.开展专题讨论。围绕“工作奋进当先锋”主题,以处室为单位开展专题讨论交流,促进各处室、各岗位人员加强对抓好2019年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的谋划思考,进一步理清目标思路,制定计划措施,找准实现路径,明确责任时限。
  6.争创书香机关•书香处室•书香个人。着眼深化拓展书香机关读书交流会做法,持续营造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有效促进阅读与思考、学习与工作、实践与创新深度融合,制定并抓好《“书香机关•书香处室•书香个人”争创计划》落实。
  7.开设业务课堂。以处室为单位,每月组织1次业务学习。二、四季度,分别开设1次业务课堂,分两批组织各处室负责人为机关干部集中介绍本处室的主要工作职责、最新工作动态和特色经验做法,促进工作交流。
  8.办好名家讲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等课题,每季度开设1次名家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和民营企业家集中授课,促进机关干部开拓思维眼界、深化工作思考、强化使命担当。
  9.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以党委政府重视、民营企业急需、社会各界关注、工商联履职尽责的重难点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大调研”和“微调查”。4至10月,由专职会领导牵头、相关处室人员参加组成调研组展开深度调研;11月,撰写完成并提交调研报告;12月,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和汇编。
  10.创建处室工作品牌。按照全会年度工作部署,以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为牵引,由各处室系统梳理本部门延续性强、影响面广、形成特色的工作抓手,精心培育,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力争每个处室形成1-2项工作品牌,以此提升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效能,彰显工商联作为。
  11.推进“苏商e家”建设运行。深化与省有关部门的合作交流,推动建立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数据库,加快建设“苏商e家”信息化服务平台,积极构建民营经济网络服务模式,完善和加强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
  12.优化创新成果评选。进一步完善《省工商联机关开展理论创新成果和工作实践创新成果评选实施方案》,从评选范围、评选程序、评选标准等方面细化优化,切实增强导向性和说服力。12月底前,完成创新成果评选表彰。
  13.抓好作风整治工作。按照方案部署,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突出抓好问题查改、原因剖析和责任清单落实。4月,迎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专项检查。5月,采取逐个处室过堂的方式进行检查验收,并以适当方式进行内部通报。6月,总结上报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14.提升工商联影响力。以协助省委、省政府举办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和牵头举办扬子江工商峰会、配合省委统战部组织开展新生代企业家嘉年华活动为契机,加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锤炼,汇智聚力抓好各项工作谋划落实,切实树好工商联形象、贡献工商联力量、扩大工商联影响。
  15.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的具体措施,修订《省工商联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催生干事创业内生动力。采取自评打分、处室互评、群众参评、活动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等程序方式,在四季度组织1次“工作奋进年先进处室”和“工作奋进年先进个人”竞赛评选,激励机关干部奋发进取、创先争优。评选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
  16.严格工作管理督查。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利用主席办公会、党组会、专题会等抓手,及时对工作落实和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严格工作任务办结时限,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按照上级规定和领导要求的时限完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