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乡镇(街道)商会组织建设迈向高质量 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9-08-05

  江苏省共有乡镇街道商会1195家,覆盖率达到了95%,位居全国前列。这是日前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在江苏镇江就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上传来的信息。
  据了解,江苏作为乡镇企业“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乡镇街道商会覆盖面广、成立时间早,工作开展好,积累了一定的成熟经验,面广量大的工商联所属乡镇街道商会始终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在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协同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一批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四好”商会。
  为深化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要求,江苏在乡镇街道登记方面做了有益尝试。扬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商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南通市工商联联合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着重解决了基层商会注册登记、管理规范等问题。但是同时商会也面临着注册登记难、法人治理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水平参差不齐;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等困难和问题。
  民政部、全国工商联此次调研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地、落实,按照中央《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着力解决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率不高、基础薄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处余永龙处长、全国工商联会员部组织处余法琴处长就《关于规范工商联所属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的办法(征求意见稿)》做了相关说明,广泛听取了意见。
  座谈会上,大家汇报交流了各地乡镇、街道商会的工作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办法》的意见建议。广大基层商会代表认为,民政部和全国工商联研究出台《办法》是面向基层,工作重心下沉的重要举措,也是“不忘实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解决了困扰基层组织多年的老问题,非常及时和必要。期望相关文件能尽早出台。
  江苏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荣余,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卢道富,省民政厅、镇江市民政局和丹徒区、句容市、丹阳市、扬中市民政部门及工商联相关同志,部分乡镇、街道商会会长、秘书长共30多人参加座谈。
  苏商天下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