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苏商天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开幕
来源:苏商天下     日期:2023-05-25

  世界上最短的路是回家的路,最熟悉的声音是浓浓的乡音。5月20日上午,以“情系江苏 共筑梦想”为主题的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他指出,今天的江苏,正意气风发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每一个江苏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个江苏人的奋斗都是时代主旋律的动人音符,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主持大会。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出席。
  江苏大剧院乡情浓浓、气氛热烈。1300多名来自海内外、省内外的乡贤嘉宾汇聚一堂,叙情谊、谋发展、话未来。上午9时,主题宣传片《水韵江苏2023》拉开大会帷幕。蓬勃发展的经济、水韵灵动的画卷、书香浸润的文化、温暖富足的生活,江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让大家永远眷恋和牵挂,江苏日新月异的进步、欣欣向荣的气象让大家倍感自豪和骄傲。
  信长星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8500万全省人民,向各位乡贤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海内外江苏人致以家乡的诚挚问候。他说,江苏承载着大家永远的桑梓深情,是我们相聚在一起的逻辑起点。江苏是一片得天地造化的土地,“水”与“火”的淬炼成其形,大自然的馈赠赋予了她温润的气候和丰饶的物种,经由历代先民辛勤劳作,开垦出令人向往的“鱼米之乡”。“南”与“北”的交融成其气,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交相辉映、竞放异彩,塑造滋养了她的博雅与厚重,让江苏的富庶与繁华历经千年而不衰。“古”与“今”的熔铸成其神,几千年来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灵魂深处的大同理想让我们自强不息,始于45年前的改革开放让我们敢为人先,新时代“强富美高”蓝图引领我们始终走在前列。今天的江苏,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正意气风发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信长星以明末清初启蒙思想家顾炎武、近代实业家张謇、当代科学家王泽山的故事,生动阐释了江苏人的担当和情怀。他说,江苏这片土地孕育出数不尽的风流人物,在历史与现实的星空中熠熠生辉。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每一个江苏人,不管走多远、走到哪里,心中都有一团对家国的赤诚之火。江苏发展大会把我们聚在一起,既是因为家乡情结,更是源于家国情怀。无论什么时候,这种情怀都是最炽热、最深沉、最持久、最珍贵的力量。
  信长星指出,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希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这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江苏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新征程上江苏发展的更高要求。在回顾新时代十年江苏发展“成绩单”后,信长星说,我们将以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前”为“路线图”,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把江苏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未来江苏发展将是怎样的模样?信长星按照地理脉络展望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版图”,他说,沿江八市承担着全省经济发展主引擎功能,正在打造世界级扬子江城市群,形成江苏发展的“金色名片”。南通、盐城、连云港是全省最大的潜在增长极,正在打造沿海经济带,构筑江苏向海发展的“蓝色板块”。淮安、宿迁和里下河地区承担着展现全省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生态竞争力的功能,正在打造江淮生态经济区,构建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地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承担着拓展全省发展纵深的功能,正在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点。四大功能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将共同支撑起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
  信长星指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因为有江苏这一方得天独厚的水土,才有了温润而又坚韧的江苏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江苏人,才有了生生不息、今更胜昔的江苏发展。不论今天在场还是不在场,不管是籍贯江苏还是在江苏工作过、奋斗过,大家都是江苏人的骄傲。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肩负共同的责任与使命,承载共同的光荣与梦想,每一个江苏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个江苏人的奋斗都是时代主旋律的动人音符,让我们共同努力、共筑梦想。
  开幕式后举行了江苏发展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香港隆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荣誉会长荣智健,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实验室主任徐南平,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江和,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赵承,天九共享集团CEO戈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马永生等8位嘉宾作了精彩发言。
  会上,省政府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大会开幕式。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网站备案序号:苏ICP备 07010100 号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江苏省总商会 地址:南京建邺路168号10号楼 邮编:210004 传真:025-83329618 联系我们

平台建设中......

南京工商联

无锡工商联

徐州工商联

常州工商联

苏州工商联

南通工商联

连云港工商联

淮安工商联

扬州工商联

镇江工商联

宿迁工商联

泰州工商联

江苏省工商联黄金珠宝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餐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玩具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石油化工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钢铁贸易业商会

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江苏省工商联建筑装饰装修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缝制设备商会

省反射保健协会

江苏省工商联省汽摩配用品商会

江苏省温州商会

江苏省MBA企业家联谊会

江苏省工商联体育产业商会

江苏省工商联商业行业商会

江苏省特产商会